马浩:说好的“去中介化”呢?从Uber和Airbnb谈起

发布日期:2017-05-23 09:5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打车软件APP和平台,对应的主要应该是现在的所谓专车服务和出租车服务。

像神州专车, dedicated service。车型整齐统一,司机是神州专职的,要穿制服,戴白手套。晚间,还要护送女士回家。这是专业服务,不是分享经济。

你通过APP叫一个专车,滴滴或者易道,最近的司机来了,迅捷便利。 这些司机,开的是自己的车,大部分车况和车内环境说得过去,可能是上班族下班之后在晚间兼职做专车司机。这时的司机与乘客所参与的是所谓的分享经济。

有一阵子,你急着在街上打出租,有三、五辆出租车在你眼前晃悠,你刚要上车,司机说,对不起,这是别人预定的车。你可能要骂娘。你是出租车!招手即停,上车即走。我眼睁睁看着你,一只脚已经迈进来了,你却要拒绝我而去等某个根本还没露面的用打车APP订了你车的人。为什么?拉那个订单你会得到某种补贴,比如立马得到15元。你不是要弄分享经济么?为什么要分流我的纯市场经济?

以此观之,分享经济并不一定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增量,很可能从现有的存量里强行地分一杯羹,甚至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分享经济对总体经济形态的影响可能并不符合帕累托最优原则。新的经济形态,通常是更加方便了某些人,顺带损害了另外一些人。

分享经济在积极盘活存量的同时,还可能并没有减少供给的产生从而减轻对地球的压力。相反,分享可能恰恰增大了某些容量的供给或者社会资源的耗费。比如Uber的出现与繁盛可能导致对公共交通的替代(地铁和巴士)。本来在家闲着的车也上路了。有人测算,Uber的出现,使得曼哈顿的交通速度降低了8%!

Uber和Airbnb这些中介、平台,分享经济的使动者,他们所促进的可能是P2P的分享,也可能是新的专业或者职业的产生,虽然这种职业或者专业起初比较业余。最终分享经济的分享功能将逐步淘汰,产品和服务专业提供商的经济意义将会逐渐增强。至少,Uber和Airbnb本身不是分享,而是专业的盈利机构。

从出行而言,大概只有搭坐顺风车的情况,才同时拥有规模经济或范围经济的优势而又同时并不增进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假如你必须去某个地方。你一个人开车去也是去,顺便捎上两个同道的人,也是去,并没有额外的油耗成本、汽车折旧和其它费用。同时,你的分享,无论适当收费或者免费帮忙,都不对环境造成额外的压力或污染。

无论是分享还是专业服务,Uber和Airbnb所做的都是P2P之间的中介服务。大家可能会说分享经济,恰如互联网金融,能使顾客直接与服务提供者连接在一起,是一个去中介化或者脱媒的过程,这基本上是胡扯。

所有的人际之间的交流,交往和交易,都必须通过媒介。最基本的媒介是语言和货币。所谓的脱媒或者去中介化,不过是媒介的更新和转换而已!实际上,正是有了新中介形式的出现,分享才更有可能。

(本文来源:“ 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微信公众号,原标题:《去中介化是胡扯!》)

马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树管理学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学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