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浩:资本可以健康发展,但不能无序扩张

发布日期:2022-05-09 02:46    来源:

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集体学习。其中,资本被定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是一个重大的经济、政治、实践和理论问题,“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的讲话将有效提振各类资本,尤其是非国有资本,在我国持续经营的信心。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既是“两个毫不动摇”大政方针在资本领域的具体体现,也表达了中央对于如何利用各类资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无论是什么类型的资本,只要其行为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利益,就应该在我国获得发展的机会。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个提法是在之前的“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基础上的深化。“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仍然是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但是最新的提法更加强调了正面激励,体现了更加积极的态度,也为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指引。资本可以健康发展,但不能无序扩张,“规范和引导”是前提、是方法,而服务于国家整体利益的“健康发展”是目的。

鼓励资本服务于国家整体利益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资本的认识有了很大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历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为代表的一些个体工商户大量雇佣工人,引发了社会对民营资本性质的讨论。1983年,邓小平指出,“有个别雇工超过了国务院的规定,这冲击不了社会主义。只要方向正确,头脑清醒,这个问题容易解决,十年、八年以后解决也来得及,没什么危险。”从此,城市私营经济逐渐得到发展。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乡镇企业”大量兴起,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除了乡镇集体举办的企业,也有很多个人举办的企业,通过“挂靠”成为乡镇企业。之所以选择产权关系不清的“挂靠”模式,部分原因就是当时国家对私人资本的严格限制。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政策限制逐渐解除,产权清晰的民营企业相对于乡镇企业的竞争优势逐渐体现出来,最终取代乡镇企业,成为非国有经济的主体。事实证明,非国有资本同样为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只要是资本,就有逐利本性。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的资本中,除了国有资本,其他形态的资本几乎都以增值为目的。国有资本归根到底是为广大人民服务,但保值增值也是对资本经营者日常考核的重要指标。因此,即使是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下,也需要认真研究如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一方面肯定了资本在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贡献,同时也用大量篇幅论述了应如何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包括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设立“红绿灯”规则;提升资本治理效能;以及资本领域反腐败,特别是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明确指出“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的,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可见,在鼓励资本健康发展的同时,对资本的监管不是要放松,而是要进一步落实。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要鼓励资本服务于国家整体利益。“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资本具有逐利本性,不加约束的资本可能步入邪道,不择手段谋取利润,产生负面影响。监管的原则就是通过适当的制度和规则,使得市场主体的个体利益与国家利益保持基本一致。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还要确保资本的扩张不会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国家体制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决不可被资本所影响甚至左右。资本还可能扩大收入不平等,对社会稳定形成隐患,需要建立适当的二次分配体系,在效率与公平之间进行权衡。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也对政府监管部门自身的能力建设提出了要求。“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了监管部门的责任,把握不好就可能出现官员逃避监管责任的“懒政”现象。政府部门既要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也应该主动作为,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平台经济治理要步入常态

当前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平台经济。平台经济属于“新经济”范畴,具有模式创新多和规模扩张快的特点,为政府的监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短短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平台经济就从无到有迅速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在方便人们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复杂的社会影响。

由于平台的巨大能量,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在平台经济领域有特殊的意义。平台既可以为社会创造巨大效益,也潜在地可以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简单地抑制平台经济发展,会对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产生严重阻碍作用。反之,放任平台无序扩张,也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规范措施,引导平台经济追求资本回报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在早期,为了鼓励民间创新和经济发展,监管层为平台经济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宽松的市场环境。在隐私保护、信息安全、反垄断等方面,都采取了尽量不干预市场的态度。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矛盾在积累,最终导致了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平台反垄断高潮。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政策指引下,许多平台企业的收购兼并行为受到了追加调查。

平台治理终究要步入常态。平台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少有的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的领域,应该在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发展,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精准把握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增强治理的预见性和敏捷度,发现风险早处置、早化解”。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既表达了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支持,也对规范引导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平台经济天然具有一定的“赢家通吃”现象,资本规模巨大是常态而不是特例。虽然部分平台的巨大规模看起来不利于社会稳定,但是其实往往都面临激烈的现实竞争和潜在竞争,并没有控制市场的能力。除了个别领域,我国平台经济的市场竞争总体上是比较充分的。个别平台由于强烈的网络外部性,利用先发优势占领市场,其他平台很难再进入,从而形成了一家独大的局面。另外,一些平台还大力建设数字“生态系统”,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带来很多便利,但也有无边界扩张的势头。

由于平台的特殊性,需要专门研究适合平台经济的竞争政策和规制政策。与传统经济不同,平台经济的竞争可能不利于企业发挥网络效应,因此在规范平台资本时,必须在规模效应与充分竞争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或者探索二者得兼的市场格局。例如通过“互联互通”规制,强制实现平台间的兼容互操作,可以在保持甚至扩大网络效应的同时,促使平台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进行良性竞争,抑制个别资本集团的过度扩张。

我国实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绝对不能被资本所左右。经过适当的规范和引导,资本可以为我所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平台经济是当前规范引导资本的重要领域,平台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存在资本过度扩张的隐忧。通过研究平台经济的特点,采用科学的政府规制和反垄断措施,可以在防范资本无序扩张的同时,促进平台发展和科技创新。

文/汪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本文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