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炜、黄卓:公募基金如何助力中长期资金投资

发布日期:2023-11-21 02:42    来源:

随着居民投资理财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募基金应该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助力中长期资金的入市。

8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了机构投资者座谈会,“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就共同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基础功能是融资和投资,一方面,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标志着资本市场融资端的市场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另外一方面,未来资本市场投资端的改革,要积极引导各类中长期资金包括银行理财、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等提升配置权益资产的配置,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的发展,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三大机遇和挑战

当下,在中国经济转型、金融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和居民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而长期利率中枢下行的情况下,以养老金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面临着如下三大机遇和挑战。

一是长期利率下行打破“刚性兑付”,中长期资金投资权益正当时。一方面,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下行。参考全球各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利率中枢的下行会提升中长期基金对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的提升,因为中长期资金的投资主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而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参考标注为利率水平,在利率水平下行的大环境中,中长期基金需要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另外一方面,中长期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占比不高,以保险资金为例,保险资金很大一部分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未被分类为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项目,占比高达近25%左右。其他项目的投资预计主要为信托产品为代表等的非标固收类资产,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打破“刚性兑付”,未来中长期资金也将逐步减少“其他”项目等非标资产类的投资,提升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二是居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中长期资金迎来发展良机。随着我国居民资产的不断增加,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不断增长,随着房地产逐步回归居住属性,未来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主要通过权益市场来实现。参考海外成熟经济体比如美日英德的居民资产配置,目前,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占比为72%,泛证券类资产仅占4%左右,而美日英德的居民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占比均值为41.5%,泛证券类资产为34%。未来,中国居民提升泛证券类资产比如养老金和保险资产等仍有很大的空间,同时,以养老金以代表的中长期资金等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投资也是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的重要形式。

三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市场稳定,助力科技行业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中长期资金的入市,一方面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可以发挥其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降低市场风险波动,提振信心,尤其是可以引导中小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实现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同时,中长期资金的入市也可以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是资本市场慢牛和长牛的基础,以美国为例,养老金入市间接提高了直接融资的占比,为美国资本市场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从而推动了1993-2000年美股七年的长牛。

另外一方面,中长期资金的入市也有助于科技行业的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科技行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周期长风险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了科技行业尤其很多新技术领域通过传统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相对困难,依靠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成为更有效的融资手段,尤其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新兴产业在A股IPO募资规模占比大幅提升。当下,中长期资金在A股市场的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未来随着中长期资金的入市,也更加有利于新兴产业的发展。

公募基金如何助力中长期资金的投资

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随着居民投资理财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募基金应该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从如下三个方面助力中长期资金的入市。

一是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公募基金尤其是头部机构应切实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践行“逆向销售”。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应该以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在风险可测可控及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前提下,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公募REITs、养老投资产品、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比如最近,证监会官网显示,新一批浮动费率主动管理权益公募基金正式获批,此次浮动费率基金的产品设计主要从投资者持有时间、基金产品规模和基金业绩表现三个方面挂钩,体现了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投资者利益共担,进一步激励基金管理人发挥投资管理能力,有望更好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另外一方面,公募基金应大力发展指数化投资,尤其是加快推动ETF产品的创新发展。监管部门未来会对指数基金注册条件进行改革,放宽指数基金的注册条件,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尤其是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等的实施,指数化产品投资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指数化产品倡导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更符合中长期资金的投资需求。

在美国市场,指数型基金是美国养老金配置的重要投资方向,其中93.8%的401k 计划将指数型基金作为默认的投资选项,截至2021年底,IRAs 与DC 计划所投资的指数基金分别占其公募基金持仓的15.06%与24.57%。中国的指数化投资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目前中国指数化产品规模仅占全部公募基金规模的9.52%,其中ETF占比6.65%,基本占比都低于10%,相比美国市场40%的规模占比,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实行长周期考核,吸引中长期资金配置公募分散投资提升风险收益水平。公募基金应积极践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建立健全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的长期考核机制,尤其将三年以上长期投资业绩、投资者实际盈利等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弱化规模排名、短期业绩、收入利润等指标的考核比重。着力提升基金公司投资研究的核心能力,采取有效的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追求长期投资目标和坚持长周期考核。

实行长周期考核更符合中长期资金比如社保基金等的投资理念,可以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升收益率水平。比如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理念就是“追求长期投资目标、坚持长周期考核。从而在市场短期波动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根据社保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66%。截至2022年,过去十年,股票型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1.27%,混合型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为21.13%。未来,随着中长期资金逐步提升权益类基金配置,也将提升中长期资金的投资回报率。

三是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长期投资,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资金流入。最近几年,公募基金的规模实现了快速的增长,投资者通过投资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趋势逐步形成,基金行业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现象却普遍存在,尤其是最近几年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调整,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并不好,短期交易频繁追涨杀跌等现象依然普遍。数据显示,有将近60%的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时间小于一年,而这些投资者的基金投资几乎全部亏损。投资者赚钱的概率和持有时间呈现显著正相关,长期持有是帮助投资者提升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投资者的持有时间如果低于1年,盈利概率基本低于50%,平均收益率都为负数,而如果持有三年以上的时间,盈利概率高达92.4%,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6.52%。

公募基金除了提升基金业绩以外,也应该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健全投资理念,提升金融素养,树立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等。尤其是随着基金投顾业务和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开展,公募机构更应该持续和投资者保持有效的沟通和互动,通过长期的投资陪伴服务,提升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任和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投资者的信心和资金面的支持,是资本市场慢牛和长牛的基础,也是活跃资本市场的关键所在。如果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有信心,那么将会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从而也能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的流入。

(本文作者邵炜为基金公司投资分析师,金融学博士,黄卓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