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当选“北京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2020-01-03 01:16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评选活动落幕,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及结果公示,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荣登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榜单。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评选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系全校范围的大学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

朱睿智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理论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博士生,硕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目前以联合国青年专业官员身份在非洲开展难民工作。

朱睿智表示,能当选“北京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这是学校对于自己在北大近十年成长和学习阶段性的认可,这样的荣誉也会给很多想和她一样,进入联合国工作的同学们带来莫大的鼓舞。毕竟,进入联合国基层工作,在非洲从事人道主义工作这条职业道路,在中国现阶段还是少有人走的路。

朱睿智是一个令人仰慕的学习达人,此前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担任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干部,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列席旁听全国共青团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参加德国林岛第六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以及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国际比较教育学年会上汇报论文。

获奖的消息传来时,她正在非洲忙碌地工作着。那里的基础设施和生活物资不足,除了地震和雷电等自然灾害威胁,邻国就是埃博拉病毒疫区,而且边境的另一边一直有武装冲突。所以,她的工作几乎一直处于应激响应状态,再考虑到和当地人还存在语言、文化、饮食习惯等诸多差异,确实面临身体、心理等多重挑战,但她都能够积极应对。

作为这个由30多人组成的联合国基层办公室中唯一的中国人,朱睿智觉得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很强的幸福感。自己如同中国和联合国、和非洲的一个纽带,一扇窗户,增进了解沟通,有助于改变人们对于非洲或中国的刻板印象。

非洲难民营里的多面手

朱睿智在非洲联合国难民保护工作中主要涉及的领域有教育、青年发展、儿童保护、防治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为服务群体争取资源。她的工作需要统筹资源、关注细节同时沟通协调,比如,由于难民营里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教室里没有电灯,所以学生不能够上晚自习。朱睿智和团队就申请给学校配备发电机、拉电网,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就光源亮度这一项就和承包商协调了一个月。

工作初期的3个月里,她就走访了辖区监狱、医院、学校以及各种社区配套服务机构。由于所服务1万7千难民人群的特殊性,他们带着过往的创伤又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去往何方,朱睿智和团队工作量非常大、而且事无巨细,有的同事常常要一天工作13小时以上。

朱睿智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给非洲难民群体和社区赋能,构建社区自我保护网络,改变这个群体过度依赖外部援助,自我发展内需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招募志愿者并发放宣传材料和进行培训,朱睿智希望在社区里培育种子,由这些招募对象以当地人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将性别平等、反对家庭暴力、儿童保护等观念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收集志愿者们定期挨家挨户走访得来的信息,掌握每一户家庭的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辍学、家暴、被遗弃孤儿等问题。

另外,她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青年人争取更多发展机会,并积极为学生们争取高等教育机会和奖学金。

防治早孕项目也是朱睿智在难民营的重点工作,由于复杂的社会因素,当地的青少年单亲母亲现象严重,如何让她们重返校园是当务之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如今该社区已经成为所在国早孕率最低的难民社区之一。

深入基层的科研创新

在开展一项项具体工作的同时,朱睿智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位北大国发院的博士生,得益于多年在北大的学习、研究和思维训练,朱睿智不仅撰写了多篇涉及教育与性别主题的论文,包括研究高等教育录取的不均衡、教师流动与学生成绩等,在工作中还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争取科研经费立项,开展关于谣言传播与终结机制的创新科研项目。


她又发现,政策的制定虽然都是基于实际问题,初衷也都非常好,但落地实行常常会和预期有距离,甚至有时还会产生负面效应。比如给新生儿提供高营养食物的政策,初衷是为了提高新生儿存活率,结果却诱发难民家庭畸形婚嫁问题。

因此,朱睿智深切体会到,政策制定必须深入实际调研,并做好预期管理。难民群体中实际上也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人,他们更熟悉自己的文化和需求,更有可能创造出有效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在进入联合国从事难民帮助工作之前,朱睿智曾在纽约联合国妇女署总部实习,参与管理非洲妇女赋权项目,覆盖22个国家办公室,参与撰写了覆盖索马里、塞内加尔以及埃塞俄比亚的国别研究及性别项目推进报告。

作为联合国妇女署代表,她还参加了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妇女儿童反恐研究协调会,以及参与女童编程学习项目,提升非洲女童在信息时代公平的受教育的权利。

回顾自己的成长,朱睿智觉得北大国发院以学生为本的弹性管理非常重要,让自己受益匪浅,尤其是导师张晓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让她可以放下求职期的迷茫,也有勇气去非洲去基层接受挑战。同时,很多老师都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文化和成长环境,也让她面对文化差异时能更好地学会理解和尊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