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观察”第56期:林毅夫等七位教授联袂解读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

发布日期:2021-03-21 08:54    来源:

点击观看研讨会视频全集

2021年3月18日下午,北大国发院举办“中国经济观察”季度研讨会第56期活动,并同步在北大科技园北领讲堂和线上直播平台进行。活动以“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为主题,囊括中国经济的新挑战、新发展格局、国际收支与汇率、金融开放等众多两会要点和热点,北大国发院相关领域的七位教授联合解读并做问答,成为2021年两会之后的政策与经济研讨盛会。

七位主讲教授依次为: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余淼杰;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国恩;北大国发院副院长、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

本次活动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与改革”“十四五规划与远景目标”两项专题下,均设置主旨演讲、圆桌讨论和媒体问答两大环节。专题主持人别为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


第一专题主持人黄卓教授


第二专题主持人王敏教授

林毅夫: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应对

专题开启之前,首先由林毅夫教授就“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应对”发表演讲。他表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人口老龄化、碳减排和碳达峰等诸多挑战,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评估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要看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要在保证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基于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优势,中国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以8%的增长潜力完全可能实现5%-6%的增长。

林毅夫教授

听众提问环节,林毅夫教授主要就何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跨越的有利条件和障碍、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作答。

专题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与改革

专题一主旨演讲,余淼杰教授围绕“新发展格局中的全面开放”主题,重点从四个方面解读“十四五”规划中对开放的指导性意见:外贸领域要稳量提质,缩小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是有效利用外资的关键,做好“一带一路”的共建工作以及对外改革、对内开放。


余淼杰教授

卢锋教授围绕“国际收支与汇率问题”主题,着重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并分析其未来前景。他表示,过去五年是货币成长史的一个重要阶段,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呈现显著波动和趋势性升值叠加的新常态,同时不排除金融风险、地缘政治等随机性冲击改变常态。


卢锋教授

黄益平教授最后就“金融开放”主题,主要分享两大观点:开放政策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保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非与外界隔绝,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一起走,中国还是要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下一步要稳健推进金融开放,同时平衡开放和稳定的关系,避免金融危机。


黄益平教授

圆桌讨论和媒体问答环节,三位教授主要回应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续、房价难题、数字货币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听众提问。


第一专题对话环节

专题二:十四五规划与远景目标

专题二主旨演讲,刘国恩教授首先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健康中国与经济增长”,从新冠病毒的现状、中国经济增长、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三个方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重大意义,进而解读健康导向的市场趋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机遇和挑战。


刘国恩教授

徐晋涛教授以“碳达峰与绿色经济转型”为主题,对标碳减排和碳中和的最新目标,分析中国现阶段的差距,指出必须进行增长模式的转换,关于“十四五”规划中针对最新目标提出的要求,可以总结为调结构和换政策,即转变能源和生态结构、改变对行政手段的依赖而重视经济政策。


徐晋涛教授

姚洋教授主讲“城市化2.0与乡村振兴”,他指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有两个方向,一是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向城市化区域集中,二是1800多个县市农村居民在向县城集中,此外未来还有可能实现县城和村庄的融合。最后他总结了城市化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以及城市化发展需要的配套措施。


姚洋教授

专题二的圆桌讨论和媒体问答环节,三位教授主要就新冠疫情的影响、环境政策与经济发展、城市化及其区域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听众的踊跃提问。


第二专题问答环节

本次研讨活动得到北大国发院本科教学中心、MBA中心和EMBA中心的积极支持,并由百度、中国经营报、新浪、财经杂志、搜狐财经、南都直播、新华思客、商学院大百科、新京报、知室等直播平台提供大力支持,受到近百家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季度研讨会(英文简称CEO)由卢锋教授主持,自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研讨会利用北大国发院的研究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问题和趋势进行讨论,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