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CCER夏季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7 09:45    来源:

2021年7月2日至4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组织的第五届CCER夏季研讨会在国发院承泽园新院区顺利举办。会议在院长姚洋教授的致辞下开幕。本次会议共有四个平行会场,线上、线下同时召开。会议参与人数100人,演讲嘉宾65人。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教授和学者就微观理论、宏观、金融、国际贸易融、产业组织、劳动、健康、发展、环境和企业社会责任等经济学和管理学问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微观理论专场中,(1)耶鲁大学的石襄禺首先介绍了关于网状组织中的互助行为对组织效率的影响的研究。他发现当组织中的个体直接链接才能产生帮助行为时,组织中不同的网状结构将产生对应的互助模式,进而影响组织的表现。良好链接的组织并不必然有最好的表现,因为每个人会认为与自己相连的人会得到别人的帮助。最有效率的网状结构应该是组织中的个体成对链接。(2)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Marcus Roel介绍了一个改革风险发挥正面作用的例子。改革风险将会放大当前系统的缺陷,所以风险可以帮助决策者采用正常情况下被搁置的决策。他还详细介绍了改革风险如何推动项目实施。(3)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申萌分析了在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维持问题上意图和行为间存在的缺口。有远见的偏好并不一定产生与之对应的行为——个体意图逐渐提升努力程度,但行为上不断推迟开始。虽然自我约束可以潜在缩小缺口,但自我约束带来的成本使得每个人迟早放弃自我约束。(4)北京大学的胡岠介绍了一个有两个代理人、没有或有转移支付的一般机制设计问题。最佳的机制可以通过组合及修改简单的一个代理人的问题的解获得,并且最佳机制是群体strategy-proof的。

在宏观专题会场中,(1)对外经贸大学朱胜豪首先汇报了他的研究。该研究在他之前的研究基础上,优化了不完全市场下最优税收和资产定价模型。(2)中国人民大学李戎汇报的研究关注政府开支、货币政策与资产定价之间的关系,并详细阐述了货币政策与政府开支之间的关系。(3)北京大学的朱礼军汇报了他与国外诸位教授的最新研究,该研究从新的角度构建了要素份额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是以往增长模型的拓展形式。(4)上海财经大学刘思鸣汇报了对地方债务的最新研究。

在金融分会场中,(1)暨南大学的蔡澍汇报的研究基于RCT设计,讨论了小额贷款对于非正式风险分担的影响。(2)北京大学的沈艳汇报了她的关于数字时代老年人被骗问题的研究。该研究利用Charls数据,讨论了老年人被诈骗的影响因素和机制。(3)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勋汇报了他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性别平等,尤其是工作平等的研究。(4)厦门大学的纪洋汇报了她关于稳定币对于现实货币以及虚拟货币的稳定性、波动性的研究。(5)上海财经大学的周思力汇报有关国际资本流动方对于沪港通/深港通企业对于政策敏感度的影响。(6)北京大学的张英广所汇报的研究则讨论了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的相似度,以及影响相似度的因素。(7)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的黄毅展示了他对于债券保险的研究,研究发现风险部门的企业更倾向于提高盈利能力。(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高楠则汇报了关于网络诈骗受害者群体画像的相关研究。

在国际贸易分会场中,(1)复旦大学的马畅首先汇报了有关新兴市场国际资本和债务流动的研究;该研究并发现,新兴市场资本结构和金融稳定性依赖于制度质量,而且最优的资本账户控制取也决于制度质量,因此制度的改善和金融约束下降并非一回事,而且制度改善比资本控制收效更好。(2)北京大学的陈方豪的研究则是利用企业注册数据研究发现,我国吸引外资的大部分是来自于海外华侨,且海外华侨的投资意愿源自于其与家乡的密切联系。从长期来看,这种“关系导向”的海外投资对长期经济发展是有利的。(3)普林斯顿大学的陈章汇报了中国企业出口的相关研究。他的研究发现,企业出口的先行者效应是切实存在的,即行业后进入的出口商比先进入的出口商更容易生存;而这种效应主要由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作用和国内生产的边际成本作用共同决定。(4)北京大学的余淼杰汇报的研究论文发现,司法质量和合约密集度能够通过中间品成本和市场竞争影响贸易商品的质量,而且司法质量越高,本国生产的产品质量就越高。所以,出口国司法质量上升会提升本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进口国司法质量上升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外国出口到本国的难度上升,在竞争效应下会提升本国市场的产品质量。

在实证产业组织的分会场中,(1)纽约大学孙辰朔的研究发现,5G的发展对移动应用的消费有正向影响,其中需要高带宽的电子商务和视频类应用收益最多。这一作用可能是通过5G手机更新换代和5G套餐订阅实现的。(2)中山大学袁晗汇报的研究则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发现,看似独立的应用程序的合并可能会因为争夺用户的时间而伤害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共同从竞争对手的合并中获益,基于使用的定价方式会比基于订阅的定价方式带来更高的利润和总剩余。(3)对外经贸大学高恺琳的研究运用静态与动态模型,发现阿里巴巴金牌卖家认证作为一种发送质量信号的新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克服信息摩擦问题,增加了其销量并促进产品质量提升。(4)清华大学葛润汇报的研究通过研究外卖市场的消费者和骑手两方,发现外卖平台采用调整等待时间而非价格来出清市场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价格变化更加敏感。该研究还进行了反事实分析,发现如果采用调整价格的定价策略,消费者和骑手的福利都会降低。

在劳动与健康经济学分会场中,(1)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刘欣妍线上报告了有关女性教育的研究。她的研究发现,受益于汶川震后的大规模重建,当地女性儿童的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2)北京大学尤炜报告了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和国内移民的研究。最新的户籍制度改革对于不同层级的城市落户条件有不同的改变,该研究发现改革对城市新老移民的工资和劳动力供给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从而折射出国内移民新趋势。(3)香港中文大学的张抒梦线上报告的研究,关注中国多孩家庭中儿童出生次序对其获得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并对性别等因素进行了异质性分析。(4)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石菊汇报了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中国实践的研究,并发现实施按病种付费的试点医院总花费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较贵的乙类药品的量有所下降。(5)中国人民大学的王雨坤汇报的研究发现,三甲医院附近药店平均数量和对医疗系统的调查满意度呈负相关关系,并探讨了其中的作用机制。(6)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刘宏汇报了关于新农合对儿童健康影响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生命早期的医保可以在长期在健康和教育方面带来的益处,其中女孩受益更多。(7)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蒋烨在线上汇报了他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美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人受到了隐性的肥胖惩罚,肥胖尤其对女性工人群体的工资收入有较大的负面影响。(8)北京大学陈玉婷报告了有关农村地区监护人和儿童早期发育的研究。她入户录制亲子互动视频作为亲子互动水平的度量,从而揭示出其与儿童早期成长的影响,并进行了异质性分析。(9)天津大学的王一智报告了有关小学教育的研究。他在深圳某小学进行的实验发现,完全消除家校信息不对称后孩子的成绩可能下降。(10)北京大学的刘烁带来了他关于问题响应时间顺序的文章。他构建了有关回答问卷问题时花费时间和受访人自身幸福感的理论模型,并将其与实证数据结合。(11)来自罗切斯特大学的黄子彬所报告的文章,基于空间均衡模型,在仔细梳理移民政策和背景的基础上探索出移民儿童数量对教育表现的影响。

在公共与环境经济学分会场中,(1)上海交通大学的贾宁汇报了他关于辖区边界对居民投诉的处理效率影响的研究。该研究发现,由于地方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外部性,辖区中心的投诉处理效率高于辖区边界。(2)复旦大学的陈醒汇报了一项关于环境管制的研究。她的研究发现,为应对环境管制措施,地区之间存在搭便车的现象。(3)来自暨南大学的梁文泉研究了由污染导致的国内劳动力的迁移现象。他的研究发现,高技能劳动力比低技能劳动力对污染反应更为敏感,会更多地因污染而移居。(4)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戴若尘介绍了关于短途旅行与空气污染指数的关系的研究。他的研究发现,预定日的空气质量指数而非出发日的空气质量指数会显著影响是否旅行的决策,短途旅行是人们躲避污染的一种选择,并且省内旅行比省际旅行更明显。(5)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梅应丹汇报的研究关注风力发电设施对周边土地价值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距离风力发电设施1~3 km范围内的土地贬值17.5%,3~6 km范围内的土地升值10.7%。(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褚印汇报的研究,估计了煤炭生产过程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程度,并发现煤炭生产过程对婴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存在一定影响。(7)南京大学谭睿鹏汇报的研究,估计了我国节能发电调度办法(ESEGD)在能源效率和环境效率方面的收益,并提出消除不合理的发电配额制度将对环境产生显著的正外部性影响。(8)昆山杜克大学崔静波汇报了有关清洁发展机制(CDM)知识溢出效应的研究,并发现CDM的知识溢出效应与赞助方的知识水平和身份特征有关。(9)上海财经大学张牧扬汇报了他关于官员任期与银行贷款的研究,发现银行贷款与官员任期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10)对外经贸大学魏孟瑛汇报了一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效果的研究,发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有效促进了企业投资。(11)中央财经大学刘金科汇报的研究,讨论了官员激励、财税收入与企业排污之间互动关系。(12)清华大学邹杰汇报了另一项关于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效果的研究,发现这一政策在企业投资、生产率等诸多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发展与政治专题会场中,(1)南开大学程华汇报的研究,通过模型估算了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程度,并发现晋升激励更强的官员所辖地区的国有企业过度投资程度过高。(2)四川大学赵达汇报的研究,关注巡回法庭设立的影响,并发现巡回法庭的设立降低了省际市场分割的程度。(3)香港岭南大学的肖俊极线上汇报了他的研究。该研究构建了一个基于非参估计的结构模型,估计了北京市在车牌摇号和禁止交易的规定出台后,车牌出租和交易这一“地下市场”的规模,并估计了这一规制带来的损失。(4)北京大学李力行汇报了对国有企业的最新研究。该研究发现国企私有化中负面的遭遇会对人的政治态度产生一定影响。(5)中山大学梁平汉汇报的研究,以《穹顶之下》的发布作为一个自然实验发现,信息冲击会增加公众对环境的关注,进而会增加政府对环保问题的应对,最终提升环境质量。(6)普林斯顿大学钱璟汇报的研究关注亚投行国家接受世界银行的项目。该研究发现亚投行成员国接受了更少的世界银行项目,而且受到影响的国家主要是偏后期进入亚投行的成员国。(7)上海交通大学的郭士祺汇报的研究关注中国在非洲的援建项目对当地的就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并对影响的地理范围和程度做出估计。(8)同济大学钟宁桦探讨了四万亿刺激计划如何在全国范围内配置。他的研究发现资金通过国有银行流向国有企业,然后大量地配置到了西部地区。这就使得四万亿信贷显著缩小了中国东西部的地区差异。

在管理学专题会场中,(1)来自伊拉斯谟大学的Wenjie Liu,基于匹配样本元分析(Matched-Samples Meta-Analysis)的方法,对本土理论进行重点回顾,揭示了中美在平均效应大小和干预机制方面的背景差异,并阐述西方框架如何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企业和管理实践。(2)哥伦比亚商学院的Lori Yue所汇报的研究将公司情境调解模型(corporate-contextual mediation model)扩展到跨国公司对东道国民族主义情绪的让步背景中。该研究通过对财富五百强公司的准自然实验,发现当这些公司被中国民族主义者关注是否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时,代表中国的区域标志出现了改变。(3)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Hugh Wu所汇报的文章发现,随机分配比直接分配在影响减员(attrition)和公司绩效方面更有效,过于战略性则可能适得其反。(4)北京大学的王诗卉所汇报的研究检验在位企业在数字创新冲击中的重构策略(reconfiguration strategy),并发现“旧”剥离和“新”采用对在位企业生存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次会议获得参会者的一致好评,大家对明年的会议表示了殷切的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