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许宪春、姚洋、卢锋、黄益平解读两会报告 探讨中国经济前景

发布日期:2022-03-16 12:45    来源:

2022年3月15日下午,第60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EO)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及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

本期活动主题为“两会解读与中国经济前景”,邀请到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金光讲席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共五位重量级经济学者,深入解读两会最新政策及其影响,展望中国经济前景,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最新增长目标与发力点、消费预期、中美经济、中小企业困境等热点议题,以及记者和听众提问做深度分享。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由北大国发院主办、国发院智库和传播中心承办,并由国发院MBA中心、EMBA中心、本科教学中心协办。

林毅夫教授主讲“中国经济的前景与新挑战”,重点解读5.5%的经济增速、创新发展、共同富裕三方面内容。他表示,两会提出5.5%的增速目标实事求是,结合潜在增速充分考虑到各种变量影响,努力一点达到6%也有可能;引进消化再吸收取得技术创新,仍然是实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法宝,在应对“卡脖子”技术搞自主创新的同时不能丢;共同富裕不是要劫富济贫,而是基于比较优势发展,共同把蛋糕做大,初次分配即兼顾效率和公平。他最后预期,2025年中国有望跨入高收入门槛,我们都将有机会见证这一历史。

许宪春主讲“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与发力点”。他指出,5.5%的经济增速目标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它与“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速、近两年疫情冲击下的年均经济增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衔接。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是从消费、生产、外贸端努力,包括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和保就业促进消费复苏、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保经营主体、多举措稳净出口需求,目标可以实现。

姚洋教授主讲“振兴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挑战”。他认为,第一,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稳增长目标,现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第二,稳步降低碳排放而非运动式减碳,非常有必要,关于能源利用率和排放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也表明切实可行;第三,房地产负增长影响很大,其调控需要长效机制,要在保证“房住不炒”的基础上因城施策;第四,为实现5.5%的增长目标,政策着力点放在供给侧的思路有必要调整,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建议给老百姓发放现金提振国内消费。

卢锋教授主讲“疫情期间中美经济镜像关系的表现、成因和启示”。他表示,中美经济受疫情影响,在增速涨落、通胀升降、消费伸缩等多方面呈现明显的镜像反差,原因在于两国疫情防控方式、宏观经济政策明显不同。对比可见,美国通胀受此双重根源影响,同时中美经济明显互补,宏观政策也有相互借鉴之处。中美绝无仅有的反向而行,对G20而言是新的挑战,但未来也可能使反差收敛。当然,俄乌战争、疫情反弹等外部因素,会带来新的不确定。

黄益平教授主讲“中小企业的新困境 ”。他提出,要特别重视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金融风险。从1907年现金流引发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历史事件、美联储加息并且步伐很快可能引发货币贬值等现实影响,以及此前金融去杠杆对民营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等方面看,在中小企业信贷总量持续增长、应收账款平均账期明显延长的背景下,建议采用增加货币流动性等货币政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并从评估企业征信、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直接给困难小企业发放补助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黄卓邀请林毅夫、许宪春、姚洋、卢锋、黄益平共五位主讲嘉宾同台交流,重点就“经济增长5.5%的目标底气何来”“发放消费券的可行性”“中国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力领域”“需重点防范的金融风险”“实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的压力”“企业拖欠账款的动机”“在防范加强的情形下如何继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热点、难点问题,回答各大媒体和听众提问,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深入思考。

本期活动同步在百度财经、中国经营报、腾讯新闻、新华思客、北京大学视频号央视频、中新经纬、中国网财经、腾讯新闻、搜狐财经、北京青年报、经济观察报、南方都市报、商学院大百科、知室、财联社、城市进化论、中国知网、中信读书会、YOUNG(样)财经、巨浪视线等数十家媒体和平台直播。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CEO)

“中国经济观察”季度研讨会自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研讨会利用北大国发院的研究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问题和趋势进行讨论,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