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教授新作《解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出版

发布日期:2022-04-06 11:02    来源:

近日,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新作《解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2021年3月以来发表的论述、时评和访谈,向读者展现了大变局下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与时评,涵盖了中国经济政策、对外开放格局、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等多个主题,回答了中国如何在大变局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等诸多重要问题。第二部分是热点访谈,主要回应大家关心的新闻时事,如经济“双循环”、共同富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问题。第三部分中国外贸:理论与实践,主要阐述了国际贸易相关的理论以及现阶段我国国际贸易相关的政策及其效果。

前言

2021年是很重要的一年,至少有三件大事对中国经济会产生深刻影响。一是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面临百年一遇的疫情,但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发展的新发展格局。第二件大事是今年7月我们迎来建党百年纪念活动。第三件大事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下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关键词和方向标。

这样的关键历史节点不是随时都可遇见的。身处于历史大时代之中,有点担心“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也下意识地对国家大势、宏观经济多留意、多学习,有点感触的话也发发声,写些时评,接受点访谈,这样今年不知不觉之间也就有了三本书。第一本主要是讲对“双循环”的理解:《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双循环”》。第二本重在介绍如果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第三本则是目前的这一本《解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是介绍如果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笔者写的一些时评文章,可以相对比较全面地反映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包括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如何无偏地理解和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有哪些重点、如何理解美国的贸易政策等。第二部分则是热点访谈,包括四个方面:新发展阶段、理念与格局,对外全面开放、对内深化改革、全球经济展望。第三部分则相对比较学术化,主要是从理论与政策的角度多个角度的分析中国对外贸易,力求“格物致知”,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本书的读者定位比较广。只要对中国经济发展感兴趣的读者,都可能对本书提到一些话题有感触。如能触发出一些思考,那自然是笔者最大的幸事。对企业的发展可能也会有一些借鉴意义。其实,企业做的越大,宏观的方向就越重要。对企业家最大的要求可能就是要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足够敏感,有一定的前瞻性,争取做到“一叶知秋”,先知先觉。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高教出版社的于明主任、施春花老师。他们出色工作使得本书得以顺利出版。我还要感谢一直帮忙负责我个人公众号“余淼杰谈经贸”的两位博士生:曹健和解恩泽。他们出色的助研工作使得本书能得以尽快面世。最后,我还要感谢北大众多同事和我家人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余淼杰

2021年11月29日于北大承泽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