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林毅夫:中国需保持动态经济发展增速,加快对外开放进程

发布日期:2022-05-15 10:33    来源: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举行。围绕“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这一主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面对当前美国压制、地缘政治动荡等形势,建议中国能够保持动态的经济发展,同时加快对外开放进程。

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版图改写,中国占全球GDP比重快速上升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林毅夫首先回溯历史称:从1900年的“八国联军”到2000年的G8集团,20世纪的世界经济版图是非常稳定的,主要由世界前7大或8大国家组成,它们占到全球GDP的约50%。也是因为经济上的力量,全球的政治、冲突也主要由这几个国家决定。

但这个版图在进入21世纪后发生了很大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崛起。林毅夫认为,新兴经济市场后发的优势,推动了科技进步以及产业升级,并且成本低很多。大国进行产业升级需要发明创造新的科技,而新兴经济市场会有后入者优势,同时全球化使得新兴市场是有足够的市场发挥竞争优势。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彼时G8的8个国家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从47%下降到了34.7%,中国在全球GDP的比重则从2000年的6.9%上升到了16.8%。“心理上来说最大的输家是美国,因为在整个20世纪中,美国一直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林毅夫称。

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按人均GDP水平看,中国比美国还低很多。美国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更强,金融实力、军事实力等也更强,所以在美国出现新趋势,很多公司希望达成联盟和中国脱钩,用技术等作为制裁的砝码,以此来钳制中国的经济发展。从某些程度上,美国也希望通过在亚太区的战略来包围中国。

当前中国最好的战略是什么?保持动态的经济发展和开放的态度

面对当前的情况,中国最好的战略是什么?

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在过往的历史中,每一次传统大国衰落、新的大国兴起时,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冲突矛盾,甚至依靠战争来解决大国冲突,这是应该避免的。林毅夫认同这一观点,称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应该避免战争。他同时提出两条建议:希望中国能够保持动态的经济发展,以及保持开放的态度。

根据他的研究,在过去某个国家崛起,人均GDP水平都会提高,而且与竞争者的技术水平基本在同一条线上。现在中国还处于迎头追赶的状态,人均GDP也仅是美国四分之一的水平。

“中国现在的技术渗透率有点像20世纪40年代的德国、50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韩国,在快速地迎头追赶。按照购买力评价,中国已是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国内市场非常庞大,并且中国有很高的国际经济占比份额,这些都是优势,应该变优势为宝,以此保持动态经济增长。”林毅夫称。

第二点建议是中国积极保持开放,能够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因为中国现在能够保持经济8%的潜在增长率,并且每年实际可实现5%-6%的增长。中国占到每年全球增长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如果能够保持这样高速增长,中国将会持续助力全球经济发展,每一年继续给全球贡献四分之一的增长甚至更多。

他还提到,中国现在还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以及70多个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贸易伙伴加在一起占到全球90%的国家。贸易是双赢的,尤其在全球化经济背景下,应该是“1+1大于2”的共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本文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