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发布日期:2023-05-09 01:28    来源:

2023年1月3日至1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带领中国学界和商界的代表,出访美国华盛顿特区和纽约两地。中方代表与美国智库、国际组织、美国政商学届代表就中美经济、贸易、产业政策、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对话交流,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会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中金公司原CEO朱云来、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徐晋涛、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长聘副教授王敏、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龙显灵、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和南南学院教授查道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中金首席策略师黄海洲、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中金研究院执行总经理陈济、中金研究院副总经理栾音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与美国智库的交流

2023年1月3日,中方团队与Brookings Institution和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两个智库分别举行了闭门会议,就气候变化、中美经贸关系、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交流。

1月3日上午,中方团队出访了Brookings Institution智库。Brookings Institution代表首先对美国气候政策和前景进行了解读,重点解读了美国最近出台的Inflation Reduction Act对可再生能源、电动车、电能存储的补贴政策。智库代表提出了中美气候合作的六个潜在领域,分别是:电气化、甲烷减排、电动车、碳捕捉与存储、循环经济、气候政策。随后,中方代表朱云来博士展示了中国通过光伏替代化石能源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径。中美双方就此路径进行了可行性、经济性的讨论。最后,中美双方又就中美在半导体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1月3日下午,中方团队出访了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智库。主要讨论了中国疫情政策、疫情情况、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前景。姚洋教授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预测,认为在消费和投资回暖的基础上,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率应会高于5%。黄益平教授提出了中国经济在整体乐观的情况下的两个潜在的特征:微观层面家庭消费需要激励措施、增长结构向数字经济的转型。胡一帆博士解读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前景,认为2023年房地产市场对GDP的负贡献将收缩,整体向好。此后,中美双方对中国的财政政策和产业链进行了讨论。姚洋教授提出高科技产业并没有离开中国,低端产业离开是个经济规律下自然发生的事情。

与国际组织的交流

1月4-5日,中方团队会见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代表,就气候变化、债务问题、全球经济形势、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中国经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世界银行的第一个议程由世行副行长Manuela V. Ferro主持,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中方徐晋涛、王敏、龙显灵分享了北大国发院的项目《中国双碳报告》的主要结论。朱云来博士分享了中国通过光伏替代化石能源以实现双碳目标的潜力。世行代表分享了世行报告《Country Climate and Development Report》,总结了世行对世界各国和中国的低碳路径、发展目标、气候政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世界银行的第二个议程由世行副行长Pablo Saavedra主持,讨论债务问题。卢锋教授解读了中国债务问题,双方讨论了中国债务的积累与可持续性,以及我国财政、货币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空间。

在世界银行的第三个议程由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Intermit S. Gill主持,讨论全球经济前景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世行分析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可能遭遇衰退,主要风险来自于地缘政治、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而相反,中国的疫情政策的转变会刺激中国经济,世行预测2023年全球GDP增长的1/3将来自于中国的增长。对于中等收入国家,世行提出了competition without borders, stability with mobility, growth without fossil fuel三大目标。此后,姚洋教授等中方代表与世行讨论了国家策略和市场力量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中方团队与IMF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中国经济前景,包括R&D投入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中国GDP预期增速等。第二个议题是中国的杠杆率。孙明春博士指出,中国的loan growth小于M2 growth,私人部门和家庭的杠杆率将趋于稳定。黄益平教授指出,高杠杆率的一个体现是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借款较多。易峘博士认为在GDP增速上涨的趋势下,杠杆率将下降。IMF代表随后提出了增加健康医疗领域的投入,改善养老金体系,从而增加长期资本积累的建议。最后一个议题是中美合作,中方团队与IMF讨论了中美潜在合作领域,包括全球支付系统等金融科技领域。

与美国政府的交流

1月5-6日,中方团队会见了美国国务院、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财政部,举行了气候、经济、贸易、财政政策等议题的会议。

在美国国务院,中方团队先后会见了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科里的团队代表、美国国务院首席经济学家的团队代表,分别讨论了气候变化和宏观经济问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双方首先讨论了中国的甲烷和氢氟碳化合物(HFCs)减排政策和进展。双方的共识是减少甲烷和HFCs带来的改善空气质量的协同效应是促进甲烷和HFCs政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合作需要找到对私人部门的实际益处。然后,王敏教授解答了中国新建燃煤电厂的经济和政策两方面的原因,陈济博士展望了碳捕捉与存储技术的前景。在宏观经济问题上,中美代表首先讨论了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都指出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但中国的疫情新政策将激发中国的发展潜力。美方代表还提出,美国的Inflation Reduction Act预示着美国未来十年的主要增长点是能源领域。然后双方讨论了债务、跨国组织、中美关系等问题。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2023年1月9-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在美国纽约成功举行。

本次经济二轨对话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下对话。“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始于2010年1月,每年在纽约与北京交替举行。对话参与者为中美政界、商界和学界代表,围绕中美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展开对话交流,并形成一定共识。对话成果呈递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参会美方代表包括C.V. Starr & Company CEO Maurice Greenberg,前财政部长Jacob Lew,Hills & Company CEO及前贸易代表Carla Hills,Atlantic Council 高级研究员Robert Dohner,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AIG执行副总裁及策略与ESG全球负责人Constance Hunter,CLS银行首席合规官Dino Kos,PIIE高级研究员Nicolas Lardy,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phen Orlins,Rhodium Group创始人Daniel Rosen,前财政部长Robert Rubin,Citigroup全球经济总监Robert Sockin,Xcoal Energy & Resources CEO Ernie Trasher,Van Eck Global CEO Jan Eck,Invesco首席策略师Rob Waldner。

本次对话共进行了三个议题的讨论。第一个议题是“Economic Outlook and Policy Prospects in 2023 and Beyond”。Maurice Greenberg先生和秦晓博士主持。中方主要讨论者是姚洋教授和胡一帆博士,两位分别展望了中国2023年及更长期的经济前景,认为消费和投资都会在后疫情时代有一个较大的反弹,2023年房地产市场对GDP的负贡献将收缩,整体向好,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增势明显。美方主要讨论者是Kristina Hooper和Dino Kos,两位对美国的经济前景进行了预测。他们指出全球产业链的压力在逐步减弱、美国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多、通货膨胀预期改善。随后,双方在这个议题上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讨论集中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和产业政策上。

第二个议题是“Prospects for US-China Relations in Terms of Trade and Economic Relations”。Jacob Lew先生和姚洋教授主持。中方主要讨论者是黄海洲博士和易峘博士。美方主要讨论者是Nick Lardy和Robert Dohner。四位就中美经济、贸易、产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分享。黄海洲和易峘博士指出,中国的产业链正在向高端科技、东南亚整合和转移,中国产业链的发展前景乐观,美国转移在中国的低端产业链不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随后,双方深入讨论了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

第三个议题是“Costs and Difficulties of De-coupling and Possible Areas of Cooperation”,由Carla Hills女士和黄益平教授主持。中方主要讨论者是高善文博士和卢锋教授。两位都指出中美脱钩对两国的负面影响,以及在气候、能源等领域的潜在合作空间。美方主要讨论者Dan Rosen和Constance Hunter提出中美的coupling在很多领域都在发生,不仅体现在产业链关系上,还体现在无形资产上;这样深度整合的价值链关系很难脱钩,尤其是无形资产。此后,朱云来博士、查道炯教授等中方代表和美方代表就能源领域的中美产业政策、生物科技领域的脱钩与合作、跨国组织(如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World Economic Forum)对促进合作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