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下午茶系列讲座 |王勋:数字金融兴起与企业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3-06-05 05:05    来源:

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推出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下午茶系列讲座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次。本次下午茶是本系列的第十八次,也是2023年春季学期的第十一次活动,于2023529日下午2点至3点在承泽园229教室举行。本次下午茶讲座由国发院刘诗尧老师主持,由国发院研究员王勋为大家分享自己关于数字金融促进创业的研究——《数字金融兴起与企业家精神》。


 

 在简要介绍传统银行难以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和数字金融在中国发展壮大的历程后,王勋老师提出了三个层层递进的研究问题:第一,数字金融的兴起是否促进了企业创新?如果是,数字金融和传统金融在促进创新中的关系是什么?第二,数字金融促进了哪些行业的创新?第三,促进机制是什么?

 

王勋老师首先根据数字金融兴起前(2012)银行贷款总额占GDP比例将城市分为“传统金融相对发达地区”和“传统金融相对落后地区”,然后将2013年余额宝成立这一时点作为“数字金融兴起”的代理变量,基于2010-2015年中国工商企业注册数据,使用Generalized DID模型,研究数字金融兴起对新注册企业数量的影响,发现数字金融兴起前,传统金融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在数字金融兴起后新注册企业数量增长显著快于传统金融相对发达的地区。这一结论在控制了同期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等可能影响企业创业的宏观政策后依然成立。

 随后王勋老师进行了行业异质性分析,发现数字金融兴起主要促进了农业和服务业的创新,对制造业创新则没有显著影响。对企业所有制的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在数字金融的发展中受益更明显。最后王勋老师探索了数字金融促进创业的机制,发现数字金融兴起后,传统金融落后地区的银行信贷并没有显著增加,但外部融资依赖高的行业创业却有了更快的增长,表明数字金融的兴起改善了传统金融落后地区高外部融资依赖行业的企业融资约束,从而促进了创业。

 

数字金融是近二十年金融行业的重要发展,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场老师同学都对这一话题兴趣盎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经历提出了许多想法。姚洋老师认为研究框架略显不足,从理论到实证的过渡仍有完善的空间。黄益平老师也赞同,表示应当先指出中国企业创业面临的约束有哪些,融资约束是否是关键约束,然后再进入数字金融改善企业融资约束进而促进创业的实证研究。博士生权盈月则对文章的核心解释变量提出了一个竞争性解释:2013年中国启动商事制度改革,2014年在全国落实“放管服”,因此只用2013年这一时间点作为数字金融兴起的代理变量,无法排除在同一时间进行的商事制度改革的效应。王敏老师接着提出,2013年也是中国各项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无法达到环保政策要求的东部沿海地区企业纷纷迁往内陆地区,此外精准扶贫政策也在2013年开始推行,这些政策效果都会体现在时间虚拟变量Post的系数中。王勋老师表示目前数据只有加总到年层面的企业注册时间,之后可以尝试用月层面的企业注册数据来更清晰地识别政策效果。雷晓燕老师对行业异质性分析中农业行业创业增长更快提出了一个竞争性解释——全国路网的完善和电商平台的发展降低了农业的物流成本,促进了农业行业的创业。刘诗尧老师建议可以通过识别企业所属的细分行业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老师同学们仍在热烈讨论着数字金融与创业的相关话题。

 

新闻撰稿:高卓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