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刘国恩:健康政治经济学

发布日期:2024-03-27 11:10    来源:

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始推出学术下午茶系列讲座,旨在促进国发院师生内部跨领域交流,鼓励老师们分享新的研究想法,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潜在的学术合作。本次下午茶讲座是2024年春季学期的第四次活动,于3月25日下午2点至3点在承泽园33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国发院教授张丹丹主持,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全健院”)院长刘国恩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Political Economy of Health》的精彩分享。


刘老师首先就健康经济学中几大全球性的争议性主题同与会老师分享了学术界的现有观点和自己的看法,特别地,详细分享了自己对于医疗卫生通胀(health care inflation)的看法。美国从1980年到2022年,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这个现象是偶然还是必然首先值得讨论。在刘老师看来,任何领域的生产函数都存在边际收益递减的特征,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也同样存在边际效用递减的类似特征,但健康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品,其边际效用始终为正。上述条件保证了健康是其余商品消费的前提,从而医疗卫生的通胀是一种必然现象,需要纳入政治经济学的框架进行研究。基于医疗卫生通胀现象出现的必然性,学者们或是直接讨论美国的医疗通胀是否具有效率,或是结合国别的横向比较以及美国自身时间维度的纵向比较,来讨论健康收益和民众支付意愿的差距,抑或是从财富再分配的角度来思考美国医疗通胀的问题。

刘老师在肯定既有文献讨论成果的基础上补充了自己的看法:首先,由于医疗存在惠及全人类的正外部性,使用一国的预期寿命或者健康预期寿命来衡量医疗的收益会存在系统性的低估;其次,健康作为产出的生产函数不仅仅有医疗花费这一项投入,因此应当在考虑其他投入的前提下衡量医疗的有效性;最后,可支配人均收入而非人均GDP对于医疗有效性的影响或许更为本质。

刘老师还就医疗的公共品性质等学界一直以来都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进展,包括全健院正在构建的全球“同一健康”地图册(Global One Health Atlas); 以及在具有家庭成员或社会外部性前提下,基于个体生命价值对医药技术进行全民医保定价等公共政策问题等。与会老师分别就美国医疗方案的改革历程、实际操作、竞争性质的体现,以及医疗通胀有效性的具体度量等问题和刘老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下午茶在老师们对于广义健康的衡量,以及全球健康话题对促进世界和平的展望中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