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龙信创新指数简介

发布日期:2015-06-30 10: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为助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龙信数据公司合作,综合利用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库、专利数据库、商标数据库,创建了目前由诞生创业者数量、获得风险投资、专利获得、商标注册、新增企业注册数、获得外来投资等6个维度构成的综合反映地区创新成果的创新指数。

“朗润-龙信创新指数”具有很多独特之处,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强调创新结果的市场识别机制。以结果为导向,综合运用企业大数据库,通过考察市场中最活跃主体——企业的创新产出和经营活动的结果,而不是投入,来分析区域创新活力,从而形成了更加客观、真实的创新评价。
  • 采用企业“全量”数据。采用企业大数据库的“全量”数据,包括全部行业、全部规模的企业,特别是覆盖了全量的创新活跃度高的中小微企业、创业期企业,因此能够全面刻画地区内企业的创新成果。
  • 实现跨界和多维度评价。将原本分散的技术、人、投资等多个领域数据有机联系起来,统一以用“企业”的角度进行划分,涵盖多维度的“产出”性指标。

为实现6个维度,共计11个指标间加总的可比和各个层面地区间的创新指数可比,我们采取的是Z-score标准化方法构建了综合地区创新指数。各个层次的地区创新指数均由6个维度11个指标,按照如表1所示的权重组合而成。

表1    6个维度共计11个创新指标的权重分布

维度名称

分项指标名称

在所处维度中所占权重

在创新指数中所占权重

诞生创业者数量

新增本地创业者投资的笔数

1/2

1/12

新增本地创业者投资的总金额

1/2

1/12

获得风险投资

新增风险投资的笔数

1/2

1/12

新增风险投资的总金额

1/2

1/12

专利获得

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量

1/2

1/12

新增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

3/10

1/20

新增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数量

1/5

1/30

商标注册

新增商标注册数量

1

1/6

新增企业注册数

新增企业注册数量

1

1/6

获得外来投资

新增外来投资的笔数

1/2

1/12

新增外来投资的总金额

1/2

1/12

具体的编制方法如下:

原始的数据分布并不服从正态分布,如果直接进行标准化处理,会降低其有效性。因此,我们先将11个指标取值取自然对数,使各变量的分布近似服从正态分布。

1

上式中,i表示第i个地区,j代表第j个维度,k代表第k个指标。原始指标的取值大于等于零。每个指标的取值加上0.01是为了防止原始指标为零时,取对数后取值会不存在,从而使某个地区失去获得排名的可能。

接下来,将11个指标转化为可比的相对值。方法是进行组内的标准化处理,获得各个指标的标准化值。标准化后的数值应该服从标准正态分布。

2

 

上式中,8表示计算标准差的函数,∑表示加总因子。

利用标准化后的值,我们可以将六个维度共计11个指标进行加总构建地区创新指数。第i个地区的创新指数可以用如下公式计算:

3

 

其中:

4

 

本研究将六个维度赋予相同的权重,即9。11个指标依据不同的情况,被赋予不同的权重,详见表1。

最后,计算加权后地区创新指标的Z-Score。

5

 

此时,标准化后的创新指标可以看作是服从标准正态分布的正态总体。再将其转化成标准正态分布下的分位数。即:

6

这样,就得到了标准的区间为0-100的创新指数,指数越高说明该地区创新能力越好。

与上述思路相同,我们也可以计算出各6个维度分别对应的子创新指数。对人均创新指数的计算,只是将各个指标的原始值除以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期间当地的常住人口数量。

即:   

7

后续步骤与计算总量创新指标一致。

第一份研究报告暨2013年全国各省市区、城市百强和县域百强等三个层面的地区创新指数排名,已于2015年6月25日正式发布。

 

龙信数据公司主页http://www.longcredi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