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中国2049”报告:中国未来30年面临三大新的挑战,或前所未遇

发布日期:2019-12-16 04:52    来源:

凤凰网财经讯 过去40年中国经济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又将面临什么的挑战?

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方正证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代表北大国发院介绍了《中国2049》的报告,对上述问题做了详尽的解释。

黄益平介绍说,在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三大新的挑战,并且,这三个挑战可能过去没有遇到

新挑战一、低成本优势丧失。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40年,中国的成本水平已经快速提高。刚刚开始改革开放1978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230美金,意味着中国当时在世界上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一直说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低成本优势,低成本优势的好处就是只要你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有竞争力,到2007年的时候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人均GDP2600美金,仍然是中低收入水平。到去年中国已经接近了1万美金,这时候已经到中高收入水平,因此,今天碰到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可能大家都感觉经济不好,都感觉进入一个非常长期的痛苦的调整过程。黄益平认为,他个人的的看法对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可能没有那么悲观,觉得今天碰到的问题不是一个寒冬的问题,不是一个不断持续下跌的问题,而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悲观还是乐观,取决于在哪一趟列车长,新经济不会那么悲观,老经济就熬不过去,这是今天碰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来说仍然可以称作为中等收入陷阱。

第二个挑战,人口老龄化。中国过去确实有人口红利,应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抚养比在不断下降,最低点是2010年前后大概是三分之一,现在的预期是到2049年的时候可能要回升到三分之二,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劳动人口养活两个老人或者是小孩。这个时候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多新的挑战,尤其会影响消费需求、劳动力供给、储蓄的供给,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中国遇到的这个问题和很多周边国家,尤其是日本的老龄化的问题很类似,但中国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有的专家曾经提出来的叫未富先老,日本进入老龄化时代的时候他已经是很富裕的国家了,中国现在还没有进入高收入水平。但是老龄化的问题已经在很迫切地面对了,今天看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数据,大数来说每年劳动人口减少800万,老年人口增加1200万,这就是现在要面对的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是过去没有的。

第三个挑战,逆全球化的一些政策或者是思潮。中国是全球化的主要的获益者之一,但如果未来的全球金融、国际经济体系有可能变得不那么开放,中国就会遭遇新的压力。可能中国经济在未来还会遇到其他的一些挑战,比如说环境问题、碳排放问题,有一种解释是说因为2001年我们加入WTO,变成了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工厂的同时,中国的排放也变成了一个世界中心。未来怎么样应对这样的问题?客观来说中国现在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环保政策也好、碳排放政策也好,已经不仅仅是如何决定中国经济自身增长的未来,很可能会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经济环境。

最后,黄益平总结,所以这些挑战对于中国来说确实都是新的问题,当然所有这些挑战,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的挑战,收入水平提高、成本水平提高,归根到底最后的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创新、能不能产业升级。

《中国2049》由北京大学国发院与布鲁金斯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