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声 | 张睿: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01 08:31    来源:


2013级国发院博士生张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3级国发院博士生张睿,很荣幸今天作为研究生的学生代表发言。几年前,我们踌躇满志,满怀期待地踏入朗润园;几年后的今天,我们从国发院毕业,奔向各自的前程。在这看似漫长但又如白驹过隙的几年时光里,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国发院的老师和身边同学们对自己的影响和改变。今天借这个宝贵的机会,我想简短地分享在过去的六七年间,在国发院学习生活的两点感悟。

第一点是对自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孔子说“三十而立”,在三十岁时,应该对自己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在座博士毕业的同学基本都是二十七八岁,硕士毕业的同学也基本是二十五六岁。进入国发院的同学们基本是本科院校数一数二的佼佼者,于是每年免不了“既生瑜,何生一堆亮”的自我感叹。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往往只顾着一往无前,只有当遭受挫折时才会回头思考自身:你的比较优势和兴趣是什么?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比光鲜的成绩单、论文发表、实习经历和工作offer更加重要。在国发院的几年间,相信大家都经历过考试成绩不佳、论文屡被拒稿、在外宣讲论文被教做人、找工作申请学校被拒等大大小小的挫折和迷茫,也在小小的失败和成功之间慢慢对自己有了更加鲜活立体的认识。除了学术思维和技巧的训练之外,这是国发院带给我们的另一项财富和礼物: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第二点是更加开放的思维和胸怀。“君子和而不同”,这是君子为人处世的原则。我们看到学院中持针锋相对观点的教授们在台上唇枪舌战,互不相让;而到了台下,又能亲如朋友一般包容和相处。这是朗润园中老师们向我们言传身教的君子之风,更是对经济学有关的学术和公共政策讨论的可贵态度。经济学是在约束之下做出最优决策的科学,因此不同的观点来源于约束和所面临外部条件的不同。以开放的思维和胸怀聆听理解不同的声音,了解不同观点背后所面临的约束和条件,不仅需要宽阔的胸怀,更是经济学工作者的客观严谨职业态度。另一方面,利用学院提供的海外学术交流机会,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研究者互动交流之后,我们更深刻感到了以开放的态度促进相互理解,相互接纳的必要性。在增长见识和知识之外,国发院的经历让我们更重视开放互通之精神,也是人与人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交流的智慧和要义。

以上是我在国发院学习生活期间的一些小感悟。在发言的最后,我想代表各位毕业生感谢我们的导师和老师们,感谢你们将我们引入经济学研究的殿堂,指引我们走过最初的蹒跚历程,您的教诲和心血我们铭记在心;感谢一路同行的同学同伴们,这几年中的互相扶持和帮助,会凝结成今后珍贵的友谊;感谢一直在我们身后的父母、伴侣和家人,你们的爱和支持是我们能走到今天的原因,我们也会在今后将这份爱和支持回馈给你们。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的金色之树常青。”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灌溉出自己多姿多彩的生命之树。谢谢大家!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