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组织党建和团建活动——参观铁军纪念园和徒步黄花城水长城

发布日期:2021-04-22 04:20    来源:

根据中央、上级要求、学校和党委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2021年4月18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组织师生参观铁军纪念园与徒步长城活动,作为团队建设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铁军精神,永放光芒”——周日上午10点,新结构院的师生乘车抵达铁军纪念园。铁军纪念园位于北京怀柔九宫山长城纪念林,既是新四军英烈和老战士的安息地,也是宣传新四军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新四军战士铜雕、抗战英雄纪念碑、纪念花园和铁军纪念馆,学习被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的新四军十年征战的光辉历程和英雄事迹。

新四军全称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之初,由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组编而成,是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八路军并肩抗日的人民武装力量。沿着馆内设置的“红军出山”、“铁流东进”、“重建军部”、“驰骋江淮”、“夺取胜利”、“铁军精神”六大板块路线,新结构院的师生学习和了解了新四军如何挺进华中敌后、因地制宜转战游击、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牵制和消耗数十万日伪军有生力量,创建七省的华中抗日民主根据地。“七女跳崖”、舍身堵枪眼、爆破大王、新四军中的“白求恩”、中国的“南丁格尔”……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和英雄人物,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团队成员。对新四军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创立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团队成员不由得心生敬佩。在努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铁军”精神对于新时代的奋斗者发挥着指引和鼓舞的作用。

下午,新结构院的师生前往位于九渡河镇境内的黄花城水长城区域,开始徒步活动。黄花城水长城因三段长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处长城与水相连的长城。水长城区内秀美的青山、碧水和古树,伴随着阵阵微风,为平日工作繁忙、学习安排紧凑的师生带来些许惬意和舒适。


由于黄花城水长城区以奇而著称,在徒步的过程中,需要趟水过河、踩石横跨,踏着沙石前行,不免容易滑倒、摔跤。团队成员自发地组成长队有序通过,互相提醒脚下应注意的地方,帮助和鼓励路上有困难的老师和同学,分享沿途看到的美丽景色,交流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此外,新结构院邀请了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老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大夫带队,同时准备了急救药箱,为师生的徒步活动提供了充分的指导建议和安全保障。为时3小时的徒步过程中,欢声笑语,气氛融洽,大家脸上洋溢着轻松愉快的笑容。


本次铁军纪念园参观活动和黄花城水长城徒步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深入学习了新四军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创建的巨大功勋,增强了身体素质和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后续新结构院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共贺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