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迎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07:03    来源:

4月15日中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在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召开迎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副书记雷晓燕,教师党支部、职工党支部、新结构研究院党支部和各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雷晓燕主持。


会前,与会师生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的方式开展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材料的学习,“学党史、悟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上,雷晓燕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3月15日学校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庆祝建党百年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4月9日,学院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研讨了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史学习工作方案。


 余淼杰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北京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结合方案,余淼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要紧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开展工作。余淼杰逐条梳理了八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和具体工作安排,结合学习期间的重点任务,余淼杰强调要把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结合起来,讲好专题党课,教师、教职工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个人研究教学结合起来,发挥学科优势,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理论。学生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根据支部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党史学习教育。

之后,会议部署了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余淼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党委组织员蒋少翔逐项反馈了各党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整改时限。


之后,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感想与各支部工作思路。雷晓燕介绍了学院党建品牌活动“学术与政策”系列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场,有效引导了学院师生“以学术讲政治、以思政促研究”,将科研工作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丹丹介绍了本学期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发展党员的情况,表示会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整改相应问题,争做支部的标杆。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余昌华结合个人研究表示,党的领导是经济稳定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科研中要有宏观视野、研究“大问题”。新结构党支部副书记王勇、组织委员王歆表示学习党史很受鼓舞,讲好中国故事是学者的使命,要真正了解中国发生了什么、保持更加开拓的思维,继续坚持新结构经济学因行得知、用知践行的特色,努力增加中国经济学学者的话语权。职工党支书陆静斐汇报了支部的整改计划,并提出要通过组织参观展览、举办读书会等方式,引导职工党员积极学习学院老师们的最新著作,在此基础上增强对党史的掌握和认识。团委书记王丽雅、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周润人介绍了学生党团支部已经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和存在的不足,并说明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最后,余淼杰总结发言,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作为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北大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研究中国问题、服务国家战略。

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好学院各方力量,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国发院师生党员的思想觉悟与党性,增强国发院师生凝聚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斗志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史学习感想】

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提到“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我对此有一些体会。人民的健康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没有人民健康,经济发展会受到阻碍。对于人民健康的重视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既是对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回应,也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重视卫生事业,建立城乡三级预防保健网、“赤脚医生”等初级卫生保健制度,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到2020年国家开展大规模免费新冠疫情救治,不放弃一位患者,始终体现了党和政府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我曾做过一些关于医保的研究,目前我国基本已经实现了每个人都有一份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除了不断扩大覆盖人群的范围外,为了进一步降低人民群众的看病负担,医保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比如优化调整药品和诊疗目录、提高医保保障的范围,从住院统筹扩展到门诊统筹共济等等。我国医保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正是“毫不动摇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的很好的体现。未来也希望自己能够增强自身的研究能力,争取能够为建设健康中国,改革医疗卫生制度提供一些能够参考的实证证据。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沓钰淇

通过此次的教育活动,我们支部详细回顾了之前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经验总结和任务归纳。结合我们党艰苦奋斗百年的历史经验,我们支部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扎根于中国人民、扎根于中国社会,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奋斗史。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努力努力再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为扎根中国,讲好中国经济学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张万卿

今天参加学院党委召开的党史教育会议,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让我很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天余老师也进一步阐述了这一思想的精神内核,让青年党员们更加懂得学习党史的意义所在。
认真学习党史,要求我们完整、全面、准确地回顾党的这一百年发展历程,从党的诞生到革命运动的胜利,从经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开放的深化,我们党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我们认真领会。读史明智,鉴往知来,我们党过去一百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历程,将给予我们更大的信心和鼓舞,我们也必将沿着这条光辉大道走向更伟大的胜利。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 王逸鸣

在学习会上,雷老师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研究,我很受启发。我国的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发展在全球处于前沿地位,这次新冠疫情又一次加速了数字技术在各个业态的应用和推广。我们在学术研究中,也会积极地基于中国的数据、中国的经验,去探索数字技术对社会、经济、微观企业和个人所带来的影响。在世界学术舞台上,展现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经验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
另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提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也有一些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在这次遏制疫情蔓延、全面稳定局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基础是人民,这次疫情防控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作为学生党员,未来我也将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服务。
———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 王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