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第五场:产业、贸易研究与政策展望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23 05:14    来源:

2021年6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和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第五场——“产业、贸易研究与政策展望”研讨会。该研讨会在万众楼二楼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徐佳君老师主持,由余淼杰、王勇、王歆、徐铭梽和于佳老师主讲,主要就产业升级和贸易相关议题做了介绍与分享。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并在现场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余淼杰老师报告了近年中国新开放格局的研究。在贸易摩擦中,中国反击美国,并积极对其他国家开放,会避免大部分贸易摩擦的伤害,且美国受损更多。中国的商品贸易顺差部分会用来购买美国的服务贸易,形成服务贸易逆差,例如出国留学占美国服务贸易出口的3%。中国当前反制关税减少了从美国的进口,但是从全球价值链上看,这也减少了中国对美国的最终品出口,因为中国从美国进口很多中间品。对于国内市场,反制关税由于降低了国内市场竞争,提高了国内商品价格;减少了国内市场上商品种类,出口关税的效果恰相反。在贸易摩擦中,90%的关税传递到了美国国内,剩余10%的影响留在中国国内市场。余老师还分享了国际价值链的研究。人民币升值降低进口中间品和最终品价格,使企业买更高质量的中间品。当产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对外国最终品征税会传导到本国的上游供应商。出口国司法质量上升使定制化商品的投入下降(避免敲竹杠),质量提高,价格上升。进口国司法质量提高能够促进国内市场竞争。


王勇老师报告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升级相关研究。发展经济学的第一代结构主义未考虑最优产业结构的内生性,第二代新自由主义未考虑最优制度的内生性。作为第三代思潮,新结构经济学同时强调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禀赋结构包括了要素禀赋结构(资本、劳动、数据等),制度禀赋结构(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自然禀赋结构(地理位置、其后调控、自然风光等)。禀赋结构决定了产业的生产价格,即潜在比较优势,进而决定最优产业结构,以及与之相适宜的金融结构、教育结构、环境政策、收入分配等。潜在比较优势转为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需要政府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降低交易费用。新结构研究的核心思路是考虑产业之间在某些维度上的异质性,结合对应发展阶段的禀赋结构与技术条件,讨论对应的最优的产业结构;再结合各种现实中的市场不完善或者市场失灵,讨论有为政府的作用。王老师随后分享了几篇自己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

 


王歆老师报告了关于产业地区布局与结构升级中的政府角色的研究。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工业投资不少是出于国防战略需求,因此布局缺乏对地区禀赋结构的考虑。研究发现,早期工业投资越符合比较优势,对其所在行业发展的长期影响越显著,且对相关行业的溢出效应越强。这一发现为我国下一步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了启示。国际视野来看,中国主要出口产品由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渐向资本密集型行业转变,而一些非洲和拉美国家则长时间停滞不前。通过比较发现,造成该差异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比较优势发生变化时各经济体的政府行为不同。新产业从0到1并非总能自发形成,企业可能由于高额的交易成本而无法进入新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此时需要政府进行因势利导。


徐铭梽老师报告了关于比较优势测算方法的研究。文献中主要包括了显性比较优势(RCA)和经济复杂度(ECI)。RCA可能来自生产端的产品价格、质量、种类,以及需求端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量。因此,RCA可以根据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贡献分解成各个部分,从而政府能够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政策。经过分解,得到供给端对RCA的影响更大,其中对比较优势的形成影响最大的是产品质量,价格和产品种类的等作用有限。


 

于佳老师报告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国际实践方法论和案例。承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从中国转移,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机遇。新结构经济学的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框架(GIFF)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何种产业提供参考。发展新产业需要选对目标、消除制约因素、吸引全球投资人、自我发现比较优势、发挥工业园区的作用,以及对合适的产业提供优惠政策进行鼓励,最终促使产业成功落地。实际操作中,包括了中国省市和非洲国家进行结对子,和行业组织协会定期沟通,政府要给第一波投资人释放出招商引资的信号。埃塞俄比亚哈瓦萨工业园是一个成功案例。当地垂直整合服装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生产基地,尤其是生产环节,甚至是原材料环节,配套污染处理设备,注重劳工问题,发挥埃塞劳工成本优势;截止2019年,在园区内已直接创造超过2.5万个就业机会,并且其中大多数为18-35岁间的女性。贝宁项目是另一个重点项目。当地治安条件很好,有低廉的劳动力、优良的港口、盛产棉花,但是缺乏基础设施,尤其是电力,且棉花被协会掌控,价格不低。依托工业园区,协助贝宁出台第一部特区法,并为贝宁探索多方共赢的可持续的融资模式。最终,为贝宁工业园选定了假发、服装等产业。 
 
五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切回应。最后,雷晓燕老师对本期“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