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42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10卷第4期

发布日期:2012-07-24 12: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0卷  第4期

(总第42期)

2011年7月

 

目     录

论  文

 

人力资源与中国长期经济增长

……………………………………………………………………Thomas GRawski

扩招“大跃进”、教育机会与大学毕业生就业

…………………………………………………………………………邢春冰,李实

性别偏好与人口转型

…………………………………………………………………………郭凯明, 颜色

内生家庭谈判力与婚姻匹配

…………………………………………………………………………………沈新凤

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率和关税减免——来自中国产品面的证据

…………………………………………………………………………………余淼杰

中国制成品出口比较优势及贸易结构研究

…………………………………………………………………魏浩, 王露西, 李翀

头程运费、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120个城市的经验证据

…………………………………………………………………………………马汴京

税收竞争、经济集聚与地区投资行为            

…………………………………………………………………………付文林, 耿强

财政收入集权增加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吗?-以河南省减免农业税为例

………………………………………………………………左翔, 殷醒民, 潘孝挺

中国的政府R&D资助有效吗?-来自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

…………………………………………………………………………………白俊红

价格扭曲、要素错配和效率损失:理论和应用

……………………………………………………………………陈永伟, 胡伟民

中国总体收入基尼系数的估计:1985—2008

……………………………………………………………胡志军, 刘宗明, 龚志民

收入不平等、社会犯罪与国民幸福感——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王韬, 鲁元平

收入不确定性、住宅权属选择与住宅特征需求——以家庭类型差异为视角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周京奎

中国农地流转市场的发展及其对农户投资的影响

………………………………………郜亮亮, 黄季焜, Rozelle Scott , 徐志刚

组织化潜在利润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发展的影响

…………………………………………………邓衡山, 徐志刚, 黄季焜, 宋一青

 

 

人力资源与中国长期经济增长

Thomas GRawski*

摘  要  异常丰富的人力资本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重要的驱动力,这些人力资本大多积累于1949年之前。1978年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力资本的效应在其开始阶段尤其明显;在这段时间里,贫困的农村乡镇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虽然它们鲜有外部援助,而这被视为消除绝对贫困必不可少的条件。在研究了人力资本在历史和当今的发展后,通过重点关注海外华侨的财富积累、转型经济体的商业形成以及中国内部的区域差异,本文利用跨国、跨区域的比较,突出了中国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人力资本的不同寻常的深度。

关键词  中国增长,人力资本,历史遗产

全文下载

 

扩招“大跃进”、教育机会与大学毕业生就业

邢春冰  李  实*

摘  要  本文利用2000年和2005年的大样本数据,考察了始于1999年的大学扩招对不同人群的高等教育机会和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通过比较扩招之前和之后参加高考的两个年龄组的特征发现,扩招使东部地区、城镇家庭受益更多,而少数民族的女性、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受益较少。本文进一步利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发现,扩招使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显著提高9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有50%左右是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能力下降所致。

关键词  大学扩招,教育机会,大学生就业

全文下载

 

性别偏好与人口转型

郭凯明  颜  色*

摘  要  人口转型是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普遍发生的重要经济和社会现象。本文从性别偏好对生育决策的影响这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口生育率会显著下降。本文通过动态一般均衡模型说明了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会缩小男女劳动力在生产效率上的差异,从而使男女工资的不平等减少。而性别偏好程度又取决于男女劳动回报的差异,因此经济发展会降低性别偏好的程度,提高女孩对于家庭效用的贡献,这将影响到家庭的生育决策。数值模拟的结果表明,性别偏好程度的下降对人口转型具有重要的影响,当性别偏好程度显著降低时,人口生育率会下降。

关键词  人口转型,性别偏好,生育决策

全文下载

 

内生家庭谈判力与婚姻匹配

沈新凤*

摘  要  本文从内生家庭谈判力模型分析了中国当前婚姻匹配中梯度匹配与结构性失衡并存现象。本文认为,由于在养育孩子投入中自然的性别差异,择偶倾向上出现性别差异,女性存在向上匹配倾向,而男性则存在向下匹配倾向。当受教育程度性别差距缩小,尤其是高学历人群中男女性别比降低时,出现梯度匹配与高学历女性的匹配困难并存的现象。

关键词  内生谈判力,梯度匹配,匹配失衡

全文下载

 

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率和关税减免

——来自中国产品面的证据

余淼杰*

摘  要  本文研究两个问题:一是不断深化的进口关税减免对我国企业生产率提升有何影响,二是企业参与加工贸易能否有助于促进企业生产率的提升。一方面,最终产品的进口关税减免强化了企业间在本土市场的竞争,从而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另一方面,企业参与加工贸易能得到额外的贸易所得,从而促进企业生产率的增长。通过采用2000—2006年间我国外贸产品的海关数据和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生产方面的大型微观数据,本文构建了各企业所面临的关税税率,并精确计算出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基准回归结果显示,关税下降10%,企业生产率会上升大约3%—6%。更重要的是,在考虑企业间由所有权造成的差异性后,发现加工贸易企业相对于非加工贸易企业有更高的生产率。

关键词  加工贸易,贸易自由化,企业生产率异质性

全文下载

 

中国制成品出口比较优势及贸易结构研究

魏  浩  王露西  李  翀*

摘  要  本文在144种制成品按技术含量分类的基础上,对1999—2009年期间我国制成品的出口比较优势及其稳定性、出口贸易结构及其变动程度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整体比较优势小于在世界市场上的比较优势;(2)无论是在世界市场还是在美国市场上,我国出口中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出口比较优势变得更加稳定成熟,但是,这些产品主要是低技术含量制成品;(3)原本在我国制成品出口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的低科技含量制成品逐渐被高科技含量制成品所取代,目前高技术含量制成品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

关键词  出口,比较优势,贸易结构

全文下载

 

头程运费、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

——来自中国120个城市的经验证据

马汴京*

摘  要  本文首次使用头程运费刻画国内不同地区面临的进出口阻力,考察内生国际贸易与经济绩效的关系。IV结果表明OLS并没有高估国际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旦控制了国际贸易,沿海地区并没有表现出更为出色的经济绩效;若国际贸易量提高1%,那么该地区人均GDP可望增长019%—022%。工具变量通过了严格的相关性和外生性检验,子样本敏感分析和控制变量方法保障了结论的稳健性。

关键词  国际贸易,头程运费,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税收竞争、经济集聚与地区投资行为

付文林  耿  强*

摘  要  中国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区间招商引资竞争广泛存在。本文通过一个纳入经济集聚因素的新古典投资决策计量模型,考察了税收激励对投资地域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目前在中东部地区经济集聚可为地方财政带来一定的集聚租金,这使地区间税收激励政策呈现为差异化竞争策略;投资的流动性、地区经济基础、投资的产权性质等均对地区的税收激励政策选择有重要影响。本文的研究意味着,实现区域均衡发展需要构建稳定的地区间财力分享制度、改善欠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

关键词  税收竞争,经济集聚,资本使用成本,投资竞争

全文下载

 

财政收入集权增加了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吗?

——以河南省减免农业税为例

左  翔  殷醒民  潘孝挺*

摘  要  很多研究表明,中国式分权导致了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偏重基础设施建设,忽视公共服务和人力资本投入。免征农业税和相应的转移支付降低了基层政府的财政独立性,其影响与上述政策结果相似。利用河南省108个县级单位2001—2008年的面板数据,本文对减免农业税后的财政支出进行了实证检验,发现受到免征农业税影响较大的县农业支出显著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显著下降。由于前者主要是由“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压力造成的,这说明财政收入集权强化了那些易于考核的政策目标的执行力度。

关键词  财政收入集权,减免农业税,财政支出结构,双重差分,多任务委托代理

全文下载

 

中国的政府R&D资助有效吗?

——来自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

白俊红*

摘  要  本文的研究目的旨在考察中国政府R&D资助企业技术创新的效果,并从政府偏好的角度分析影响资助效果的因素。本文采用1998—2007年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分行业数据,应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研究结果发现,中国政府的R&D资助显著地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而且企业自身的知识存量、企业规模、行业技术水平及产权类型等因素均会对资助效果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文的结论为我国政府R&D资助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键词  政府R&D资助,技术创新,动态面板模型

全文下载

 

价格扭曲、要素错配和效率损失:理论和应用

陈永伟  胡伟民*

摘  要  本文把关于资源错配和效率损失的讨论纳入到传统的增长核算框架中,提出了测度要素价格扭曲引起的资源错配对于TFP以及产出变动影响的方法。应用这个分析框架,本文分析了我国制造业资源错配的影响。我们发现目前中国制造业内部各子行业间的资源错配大约造成了实际产出和潜在产出之间15%的缺口,并且在这些年中,扭曲没有得到显著的纠正。

关键词  要素价格扭曲,要素错配,TFP

全文下载

 

胡志军  刘宗明  龚志民*

摘  要  给定收入分布的参数形式,我们使用农村、城镇的分组数据估计了分布的参数。我们考虑了多种常用于收入分布描述的分布函数,并比较了这些分布的拟合结果。结果表明,广义贝塔分布Ⅱ型比较适合于农村、城镇居民的收入分布拟合。在此基础上,我们计算了农村、城镇及总体的基尼系数。结果显示,1985—2008年间,总体基尼系数一直在上升,城镇具有上升趋势,农村1985—2003年间一直在上升,2003年以后具有缓慢下降趋势,而且城乡差距是我国总体差距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基尼系数,极大似然估计,广义矩估计

全文下载

 

收入不平等、社会犯罪与国民幸福感

——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王  韬  鲁元平*

摘  要  本文利用世界价值观调查数据,对中国收入不平等与居民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结论发现,中国的收入不平等对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而且它对农村居民和低收入者的负面影响要显著大于城市居民和高收入者。此外,收入不平等除了自身对居民的幸福感有显著负面影响外,还通过社会犯罪间接地对居民的幸福感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  收入不平等,社会犯罪,主观幸福感

全文下载

 

收入不确定性、住宅权属选择与住宅特征需求

——以家庭类型差异为视角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周京奎*

摘  要  本文利用城市住户调查数据检验了收入不确定性对不同类型家庭住宅需求的影响。本文的主要发现是,在住宅权属选择方面,收入不确定性具有负的影响效应;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家庭更倾向于拥有住宅;而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家庭受到不确定性的冲击大于其他类型家庭。在住宅结构特征需求方面,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家庭有更高的消费偏好,受不确定性的影响也相对较弱。而在住宅邻里特征需求方面,收入不确定性存在弱影响效应。

关键词  收入不确定性, 住宅需求, Heckman模型

全文下载

 

中国农地流转市场的发展及其对农户投资的影响

郜亮亮  黄季焜  Rozelle Scott  徐志刚*

摘  要  农地使用权和租赁与农业投资一直是发展经济学的热点问题。随着中国农地流转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同时耕种这两类土地:自家地和转入地。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在分析农地流转变动趋势的基础上,研究农地流转对农户土地投资的影响。基于来自2000年和2009年6省两轮全国性代表农户的追踪调查数据,建立计量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农户在转入地上的有机肥施用概率和用量要比在自家地上的少;但随着农地租赁土地的稳定性提高,这种投资差异在缩小。

关键词  农地流转,转入地,农户投资

全文下载

 

组织化潜在利润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发展的影响

邓衡山  徐志刚  黄季焜  宋一青*

摘  要  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形成与发展,现有文献多强调外部支持,对内在动力,特别是组织化潜在利润普遍关注不够。本文基于制度变迁理论,提出追求组织化潜在利润是农民进行制度创新的动力,是组织形成和良性发展的先决条件的假说,并基于一套于2003年年底和2009年年初对全国5省380村跟踪调查形成的面板数据,对假说进行了检验。

关键词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组织化潜在利润,产业分布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