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6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9卷第2期

发布日期:2011-03-29 02:5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9卷第2期 (总第36期)

2010年1月

目 录

论文

进口贸易与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

………………………………………………………………………高凌云  王洛林

国际贸易对环境的影响:中国各省的二氧化硫

(SO2)工业排放

…………………………………………………………………………………何  洁

汇率波动与国际贸易量的不确定性关系

——基于中国的经验证据

…………………………………………………………………………………韩  青

中国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与出口增长

………………………………………………………………………文东伟  冼国明

反哺与分配:金融中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叶  敏

技术扩散模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最优专利保护

…………………………………………………………………………………徐朝阳

聚集条件下的多企业间外溢效应

——基于DAG与Granger的面板分析

………………………………………………………………………周泳宏  邓卫广

治理环境、企业寻租与交易成本

——基于中国上市公司非生产性支出的经验证据

………………………………………………………………………万华林  陈信元

国企锦标赛激励效应与制约因素研究

………………………………………………………………………周权雄  朱卫平

最优关税和部分私有化战略

——产品差异的混合寡头模型

………………………………………………………………………叶光亮  邓国营

价值选择 VS. 价值创造

——来自中国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证据

………………………………………………………………………唐跃军  宋渊洋

迁移、自选择与收入分配

——来自中国城乡的证据

…………………………………………………………………………………邢春冰

寻找阿基米德的“杠杆”

——“出生季度”是个弱工具变量吗?

…………………………………………………………………………………吴要武

劳动合同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收入影响的有效性分析

………………………………………………………………………陈  祎  刘阳阳

转型时期农户的经营投资行为

——以长三角15村跟踪观察农户为例

……………………………………………………………朱  喜  史清华  李  锐

和谐社会构建与政府干预的路径选择

——从英国政府拟实行人体器官捐赠“推定同意”规则谈起

…………………………………………………………………………………叶德珠

“赶超共识”模式中的事实选择和博弈分析

——与瞿宛文教授商榷

…………………………………………………………………………………白让让

多层次架构的中国产业政策模式

——对白让让教授评论之回应

…………………………………………………………………………………瞿宛文

分析性叙述:为复杂的历史进程建模

玛格丽特·列维

……………………………………………………………………………陈  涛  译

 

论文

 

进口贸易与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

高凌云  王洛林

摘  要  本文利用我国三位码工业行业的月度面板数据,依据扩展的R&D与生产率方程同时控制物化型、非物化型溢出与竞争效应,发现进口竞争与物化型溢出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在此基础上,还发现进口贸易对三位码工业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和技术效率具有直接的“负溢出效应”;而且,大部分三位码工业行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进口竞争,引致了行业内和行业间正向的要素再配置过程,并通过提高技术效率的方式最终促进了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关键词  进口溢出,进口竞争,要素再配置

全文下载

 

国际贸易对环境的影响:中国各省的二氧化硫

(SO2)工业排放

何  洁

摘  要  为了更好地理解贸易对环境的影响,我们建立了一个四方程联立系统,其中SO2排放由规模、结构、技术这三个经济因素决定,并直接由贸易影响。然后我们利用中国29个省份1993—2001年期间工业SO2排放的面板数据来估计模型。我们的估计结果显示,出口和制造品进口在工业SO2排放的决定中起了完全相反的作用。结果不支持“污染庇护地”假说;出口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竞争增强,是促进污染治理技术进步的积极因素。

关键词  国际贸易,工业SO2排放,规模效应,结构效应,技术效应,波特假说和“斜坡效应”假说

全文下载

 

汇率波动与国际贸易量的不确定性关系

——基于中国的经验证据

韩  青

摘  要  对于汇率波动与国际贸易量的关系,学界一直存有很大争议,但经验检验尚不足以为理论分析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本文着重在如下三个细节方面做深做细:第一,更精确地测算汇率波动,发现并注重汇率波动对冲击可能存在的非对称特征;第二,以严格的内生性检验指导工具变量的应用;第三,模型设定采用联立方程同时考察出口需求和供给。文章发现,无论是贸易方向上还是贸易方式上,均没有理由认为汇率波动显著影响了出口需求,但汇率波动却显著抑制了中国的出口供给。

关键词  汇率波动, 国际贸易量, 联立方程, 加工贸易

全文下载

 

中国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与出口增长

文东伟  冼国明

摘  要  基于Hummels et al.(2001)的分析框架,本文利用OECD(2009)提供的投入产出数据库,测算了中国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水平,估计了中国制造业出口增长的来源,并与31个其他经济体进行了比较。测算结果表明:(1) 中国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水平较低,但增长迅速,从1995年的0.151上升到2005年的0.261,增长了72.39%,高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2) 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的垂直专业化水平从1995年的0.177,提高到2005年的0.411,增长了131.5%,几乎高于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制造业出口增长来源的估计发现:(1) 中国制造业出口增长的28.85%来自国外增加值的贡献,高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但比大多数发达国家低;(2) 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出口增长的41.2%来自国外增加值的贡献,高于所有发展中国家,超过或接近多数发达国家。

关键词  垂直专业化,出口增长,制造业

全文下载

 

反哺与分配:金融中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叶  敏

摘  要  企业家能力与物质资本的结合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这两种要素禀赋可能由不同的个体持有,因此,只有在个体间合理分配这两个要素的报酬,经济才能增长。本文给出微观机制来表明企业家能力异质的一群个体如何形成金融中介联盟,并在个体层面引进无穷期动态拉姆齐模型,个体通过优化自身的选择而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我们还给出了富人扶持穷人的价格涓流效应和反哺涓流效应,来描述金融中介对经济增长以及收入分配影响的途径。

关键词  金融中介,经济增长,收入分配

全文下载

 

技术扩散模型中的发展中国家最优专利保护

徐朝阳*

摘  要  本文在Barro and Sala-I-Martin(1997)的技术扩散模型基础上,构建了一个Ramsey问题模型讨论发展中国家内生的动态最优专利保护问题。本文给出了Ramsey问题的均衡解并讨论了其动态特征,克服了现有文献只用比较静态方式分析讨论外生最优专利保护政策的缺陷。本文的主要结论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早期阶段,理应设定相对较低的专利保护程度,然后随着经济成长不断地提高专利保护水平,但其长期的稳态专利保护水平有可能比发达国家高,也可能比发达国家低。

关键词  专利保护,技术扩散,Ramsey问题

全文下载

 

聚集条件下的多企业间外溢效应

——基于DAG与Granger的面板分析

周泳宏  邓卫广

摘  要  本文结合DAG和Granger技术,采用2000—2007年代表性城市A股上市公司的季报数据为样本,刻画市级产业聚集内多个企业之间的外溢效应。研究表明:多企业之间存在同期正向外溢效应和滞后的负向外溢效应;聚集缓解了“挤占”效应;正向外溢效应的所有权特征和产业特征显著,而“挤占”效应的这两项特征不显著;网状或链型的外溢效应路径产生放大或传递效应。通过本研究还得以挖掘出聚集区域内的溢出中心和吸收中心,为核心企业的培育提供经验支持。

关键词  聚集,外溢效应,DAG

全文下载

 

治理环境、企业寻租与交易成本

——基于中国上市公司非生产性支出的经验证据

万华林  陈信元*

摘  要  基于交易成本理论,本文分析了治理环境如何影响企业寻租动机并进而影响企业交易成本——非生产性支出。本文借鉴并改进了Anderson et al.(2006)模型,探讨了非生产性支出的度量,并实证检验了影响非生产性支出的制度因素。研究表明,企业所处地区治理环境对交易成本有显著影响,减少政府干预、改善政府服务、加强法律保护均有利于减少企业非生产性支出。本文研究发现不仅具有理论上的意义,也为我国市场化改革提供了进一步的实证支持。

关键词  治理环境,企业寻租,交易成本

全文下载

 

国企锦标赛激励效应与制约因素研究

周权雄  朱卫平*

摘  要  本文尝试从锦标赛的角度为国企竞争理论提供信息经济学模型解释和实证支持。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本文从政府干预和共同代理的角度对经典的锦标赛模型进行细化和拓展,以揭示出国企锦标赛激励效应与制约因素,并收集2 451家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披露的薪酬差距数据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理论模型表明,薪酬差距的扩大和国企经营者赢得经济锦标赛激励的强化会增加国企经营者的努力水平,因而有利于公司绩效的提升。不过,国企经营者赢得经济锦标赛的激励却受到政府行政干预和共同代理问题的制约。实证结果表明,我国地方国有上市公司薪酬差距与公司绩效显著正相关,而与地方政府行政干预和共同代理问题的严重程度显著负相关,从而支持了理论模型。

关键词  政府干预,共同代理,锦标赛激励

全文下载

 

最优关税和部分私有化战略

——产品差异的混合寡头模型

叶光亮  邓国营*

摘  要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双寡头垄断竞争的博弈模型,探讨了存在产品差异的混合寡头市场(mixed oligopoly)中,国内外企业的产品差异程度和公有企业私有化程度对最优关税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政府以收入极大化还是福利极大化为目标,其制定的关税税率都应随着私有化程度和产品差异程度的提高而提高,政府福利目标与关税收入目标都与产品差异程度成正比。与最近的其他研究发现不同,在不存在私有化或者当私有化程度相对较低而差异程度相对较高时,收入极大化关税税率总是高于福利极大化关税税率。同时本文还得出,福利极大化下的社会最优私有化比例总是大于关税收入极大化的社会最优私有化比例。因此,以社会福利极大化为目标的政府比以关税收入极大化为目标的政府更加倾向于私有化本国的公有企业。

关键词  混合寡头,差异产品,最优关税

全文下载

 

价值选择 VS. 价值创造

——来自中国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证据

唐跃军  宋渊洋

摘  要  本文研究机构投资者持股变动对公司业绩和公司业绩改善的影响。实证研究显示,机构投资者持股变动对公司业绩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但是,有别于先前的研究,本文发现这个影响在中长期迅速减弱。而且,中国市场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价值选择和价值创造能力存在显著差异:(1) 投资实力强、倾向于采用集中投资策略的基金、QFII具有较强的价值选择能力,券商、社保基金、信托公司的价值选择能力较弱;(2) 基金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价值创造能力,而其他机构投资者目前尚不具备价值创造能力。

关键词  机构投资者,价值选择,价值创造,持股变动,公司业绩改善

全文下载

 

迁移、自选择与收入分配

——来自中国城乡的证据

邢春冰

摘  要  本文强调两个事实:第一,农村居民并非同质,他们根据自身的特征决定迁移与否;第二,那些成功地改变了户籍身份的永久移民与没能改变户籍身份的临时移民之间有着显著的差异。利用2002年的CHIP数据发现,永久移民的“正选择”效应非常明显,它使得农村地区教育水平较高、处于收入分布较高位置的样本减少。这导致农村的收入水平和农村内部的不平等程度降低,阻碍了城乡差距的降低。相反,临时移民的选择效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词  迁移,自选择,收入分配

全文下载

 

寻找阿基米德的“杠杆”

——“出生季度”是个弱工具变量吗?

吴要武

摘  要  AK91用出生季度作工具变量估计教育回报率,在引起众多质疑的同时,也推动了微观经济计量学的一个活跃领域——探讨弱工具问题。本文使用2005年中国人口1%抽样调查数据,重新讨论了教育回报率的2SLS估计中,“出生季度”是否为弱工具变量问题:在发达国家,完成高中阶段教育者在队列人口中比例过高,导致出生季度对教育变异的影响很小,因此,出生季度可能是个弱工具变量;在发展中国家,能够进入高中阶段学习者,在队列人口中不到一半,出生季度对教育变异的影响很大,因此,是个强工具变量。重新估计的结果显示,2SLS估计及其改进形式得到的教育系数显著高于OLS估计值。除了“数据质量”,模型误设可能是AK91遭遇弱工具的另一个原因。

关键词  工具变量,弱工具,教育收益率

全文下载

 

劳动合同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收入影响的有效性分析

陈  祎  刘阳阳

摘  要  本文重点讨论了《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收入的影响,我们用博弈论模型证明了签订劳动合同可以提高务工人员的收入,并且在一定条件下企业也可以通过生产率的上升而获利,实现“双赢”。从统计上看,签订合同的工人月收入高出34719元,小时收入高出216元,OLS回归结果也发现合同对于收入有显著的正影响。但同时我们注意到有合同的劳动者本身有着更好的素质,Probit和Logit模型都验证了这一点,基于这种可能的内生性偏误,我们使用了“处置效应”来控制这一问题,并发现签订合同依旧显著提高了收入,估计月收入提高140%—149%,小时收入提高182%—215%。

关键词  劳动合同,博弈论,处置效应

全文下载

 

转型时期农户的经营投资行为

——以长三角15村跟踪观察农户为例

朱  喜  史清华  李  锐

摘  要  本文利用1995—2004年长三角15村近千个农户家庭的跟踪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样本农户的经营投资行为。研究发现,不论是对农业投资还是非农投资,投资机会的增加都会产生显著的影响;农户在经济上向城市工人的转型深化,使得农业投资和非农投资都显著减少,但特别的是,有地农户的农业投资没有降低;融资约束对农业投资的影响不大,但对非农投资构成了严重的阻碍;土地对于农业投资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税费改革对两种投资的经济影响均不明显。

关键词  农户投资,农户转型,固定效应, tobit模型

全文下载

 

和谐社会构建与政府干预的路径选择

——从英国政府拟实行人体器官捐赠“推定同意”规则谈起

叶德珠

摘  要  和谐社会的要义在于,政府干预在增加某些居民的福利时,不能以另外一些居民的福利损失为代价。目前在各国盛行的以新古典经济学“理性经济人”为假设前提的自由主义政府干预理论难以满足这种严格的帕累托改进要求。本文采用行为经济学分析框架,以器官捐赠为例,剖析居民认知偏差导致行为偏误的形成机制,以此重新构建政府干预的微观基础,修正政府干预边界,促成政府干预的技术创新。行为经济学框架下以“锁定”政策为代表的“不对称家长制”干预技术,能够有效纠正那些具有认知偏差的居民的行为偏误,却不会对理性居民造成负的外部性影响。这种干预效果的非对称结构与帕累托改进标准存在逻辑上的一致性,可为和谐社会政府干预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和谐社会, 不对称家长制干预, 行为经济学

全文下载

 

“赶超共识”模式中的事实选择和博弈分析

——与瞿宛文教授商榷

白让让

全文下载

 

多层次架构的中国产业政策模式

——对白让让教授评论之回应

瞿宛文

全文下载

 

分析性叙述:为复杂的历史进程建模

玛格丽特·列维

陈  涛  译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