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投稿体例

发布日期:2023-09-01 01:0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季刊)是经济学综合性刊物,接受来自经济学各领域的学术研究稿件。作为根植于中国的学术刊物,本刊尤其欢迎讨论中国经济问题和现象的稿件。

本刊设“综述”、“论文”、“评论与回应”、“专辑”和“书评”五个栏目:

“综述”栏目发表由知名学者撰写的关于特定领域的综述性文章;

“论文”栏目发表原创性的经济理论、计量理论和经验研究文章;

“评论与回应”栏目发表对本刊之前发表论文的评论,以及原作者的回应;

“专辑”栏目发表特定领域或专题研讨会论文;

“书评”发表对中文经济学新书的介绍和评论。

本刊的主编团队由不同研究领域的在职学者组成,均为兼职担任本刊工作。
本刊接受中英文两种语言投稿,被接受发表的英文稿件可由本刊聘请专业人士进行翻译,由作者定稿(不另收取费用)。
投稿作者请登陆在线投稿系统
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稿件或其他文件。在稿件处理过程中,作者可来电来函查询进展情况。
 
 
投稿之前请按以下体例整理相关文档
 
1. 稿件的封面页应依次以下信息:
1)文章标题;
2)所有作者的姓名(中英文)、工作单位(中英文)、电话号码、及电子邮件地址;
3)通信作者的通信地址;
4)感谢语(如有)。
2. 与稿件作者个人身份有关的信息不应以任何方式出现在稿件正文文件中。
3. 稿件的第一页应提供以下信息:
1) 文章标题;
2) 不超过二百字的中文摘要;
3) 三个中英文关键词;
4) 文章的英文标题;
5) 不超过一百个单词的英文摘要;
6) 三个JEL(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分类号。
4. 稿件正文一般应包括引言、理论或实证分析、研究局限或展望、以及参考文献等内容。具体形式和结构由作者自行决定。写作上应言简意赅,全文篇幅尽量不超过15000字,文中应插入页码,如有在线附录需放文档末尾。
5. 被接受的稿件还须按以下格式进行修订。
1) 正文的标题、表格、图、等式以及脚注必须分别连续编号。图表等均置于正文中。
2) 中文摘要及正文采用5号仿宋体,单倍行距。
3) 一级标题用一、二、三等编号,标题占3行,4号楷体,居中。二级标题用(一)、(二)、(三)等编号,标题占2行,5号仿宋体,左空2格。三级标题用1.、2.、3.等编号,标题占1行,5号仿宋体,左空2格。四级标题用(1)、(2)、(3)等编号,5号仿宋体,左空2格。前三级标题独立成行,后不加标点符号,四级及以下与正文连排。
4) 正文中对文献的引用采用如“根据Black (1948:pp.66)的结论 ……” 、“单峰偏好 …… (Black, 1948)”、或“正如吉登斯所言:‘……’(吉登斯,2000:第53页)”的形式。
5) 文末的参考文献应包括且仅包括正文中引用过的文献。参考文献按作者姓名首位字母顺序编号排列(中英文混排),体例如下
[1] 布伦纳, “中国农村财产分配的重新考察”, 载赵人伟、李实、李思勤主编《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再研究》。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1999年。
[2] Ehtisham, A., and Y. Wang,“Inequality and Poverty in China: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Public Policy, 1978 to 1988”,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1991, 5(2), 231-257.
[3] Riskin, C., R. Zhao, and S. Li, China’s Retreat from Equality: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Economic Transition. New York: M.E. Sharpe, 2001.
[4] 王今美、张松,“中国新股弱势问题研究”,《经济研究》,2000年第9期,第49-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