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4-2015年度)

发布日期:2016-05-27 03:0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4—2015年度(第14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4—2015年度(第14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李力行和周广肃(现工作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4卷第1期的“家庭借贷约束、公共教育支出与社会流动性”。(全文下载 140105

 

Li-Lixing

 

 

 

 

 

 

 

 

 

 

李力行

zhouguangsu

 

 

 

 

 

 

 

 

 

 

周广肃

评委会评语

本文从人力资本和所得的代际传递的角度来探讨家庭借贷约束对社会流动性的影响。运用CHARLS 2011 和CGSS 2008的数据,作者发现借贷约束的确增强了教育与所得的代际传递性,因此降低了社会阶层的流动性。文章更进一步地发现,公共教育支出可以使低阶层家庭摆脱借贷约束,从而进行更多的人力资本投资,打破教育与所得的代际传递性。本文提供了代际传递的实证证据,并提出了重要的政策涵义。

 

2014—2015年度(第14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吴要武,刘倩: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影响:剩女 剩男,《经济学》(季刊),2014,14(1):5-30。(全文下载 140102

 

李力行,周广肃:家庭借贷约束、公共教育支出与社会流动性,《经济学》(季刊)2014,14(1): 65-82。(全文下载 140105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四位主编、副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