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08-2009年度)

发布日期:2010-06-10 02: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8-2009年度(第8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08-2009年度(第8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绍杰、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张俊森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宏彬合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8卷第4期的“中国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消费和储蓄行为”。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08-2009年度)1

 

周绍杰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08-2009年度)2

 

张俊森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

 

李宏彬

评委会意见

本文利用中国城市居民调查数据,用组群分析方法研究了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储蓄行为。文章发现了中国城镇居民储蓄行为的特点,并从两个方面加以了阐释。首先,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低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其次,年轻人群的高储蓄以及他们在人口中比例的增加是居民储蓄率增长的一个因素。文章达到了应用经济学研究的高标准,对理解中国居民储蓄行为有较大贡献。

2008-2009年度(第8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黄季焜、仇焕广、Michiel Keyzer、Erika Meng、 Wim van Veen:“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对我国区域农业发展的影响分析”( 第8卷第2期)
李坤望、王孝松:“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决策和形成因素”(第8卷第2期)
周绍杰、张俊森、李宏彬:“中国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消费和储蓄行为”第8卷第4期)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奖金为人民币2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三位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