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备忘录——入世“日落条款”争论缘起、前景与启示

发布日期:2016-10-09 11:1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6010                                                          2016-10-09

卢锋    李双双


内容提要:
我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对反倾销特殊方法设定包含了15年截止期,履行“日落条款”与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否有关成为多年讨论议题。随着我国入世十五周年临近,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近来再次成为国际争论热点,国内有关评论意见也隐然存在认知反差。第15条还规定了反补贴特殊条款,鉴于中国入世后出口竞争力增强现实与“日落条款”到期后反倾销替代国方法终止前景,美欧对我国贸易争端从早先倚重反倾销手段向较多采用反补贴方法调整转变。
何谓“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与WTO成员履行条约到底有没有关系?为什么解读本应有确定含义的法律条文会发生旷日持久争论?入世特殊条款对我国出口影响如何?本文系统梳理“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讨论的来龙去脉,细致考察有关“日落条款”各种解读观点及其是非曲折,同时分析美国对我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传统政策立场特点与现实演变趋势,结合我国入世后贸易争端实际情况讨论入世特殊条款对我国出口影响。

关键词:WTO;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反补贴。

讨论稿下载: 市场经济地位备忘录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