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华盛顿共识的重新审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发布日期:2016-11-07 08: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6013                                                                                    2016-11-07             

 

华盛顿共识的重新审视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1]

林毅夫

 

摘要

 

华盛顿共识改革导致了许多转型经济体经济的崩溃、停滞,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二十世纪80-90年代的“失去的二十年”。本文用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解释其失败的原因。华盛顿共识改革未能认识到转型经济体中的许多企业由于所在的产业违背了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上是没有自生能力的,他们的生存有赖于来自于政府各种干预和扭曲手段所形成的保护和补贴。华盛顿共识建议政府将改革集中在产权、公司治理、政府干预和其它可能阻碍企业正常管理等相关问题上。如果企业的自生能力问题得不到解决,这种改革将会导致企业的倒闭和经济在转型过程中的意外滑坡和停滞。本文表明,在分析社会主义、转型经济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和转型问题时,新古典经济学中暗含的企业具有自生能力的假设应该予以放松。

讨论稿原文下载 华盛顿共识的重新审视.docx

 

[1] 英文原文“Washington Consensus Revisited: A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Perspective”宣读于2013年6月25-26日在英国伦敦大学(UCL)斯拉夫和东欧研究院举办的“转型经济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碰撞”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于《经济政策改革杂志》(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第18卷第2期(2014)“转型经济学与新结构经济学碰撞”会议专刊,第96-113页。中文稿由汤学敏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