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特朗普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7-04-06 01: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4                                              2017-04-6  

郭美新[2]   陆琳[3]   盛柳刚[4]   余淼杰[5]

2017年4月5日

概述: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威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本文评估一旦特朗普最终发动对中国和全球的贸易战,将会对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基于Eaton and Kortum (2002)的多部门-多国家-产业联系的一般均衡模型,本文评估了如果特朗普对中国或世界其他主要工业国家征收45%的关税,将对62个主要经济体的出口、进口、产出、就业、实际工资产生何种影响。我们分析了中国或世界是否采取反制措施的四种情况,校准结果显示任何一种情况下,美国贸易战都会对全球贸易造成灾难性影响。但是就社会福利而言,中国只会受到有限的负面影响,而美国则是贸易战的最大输家。其社会福利损失是巨大的。此外,一些小型开放经济体可能会从中略微获益,而另一些与美国有区域贸易合作的国家则会因受到美国的牵连而遭受福利损失。因此,对美国而言,发动贸易战弊大于利。实行自由贸易主义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是最佳的选择。

关键词:关税、贸易战、贸易所得、福利分析

论文下载

特朗普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1)

[1]我们感谢加州大学Wing Tye Woo教授、Barry Eichengreen教授、日本京都大学Fuku Kimura教授的建设性意见,感谢周越、顾洋 Kai Mu, Yue Zhou出色的研究助理工作。当然,文责自负。保留所有版权。如引用本文部分内容,请注明出处并联系通讯作者授权。

[2]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guomx@sem.tsinghua.edu.cn。

[3]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lulin@sem.tsinghua.edu.cn。

[4]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贸易与发展研究计划主任,lsheng@cuhk.edu.hk。     

[5] 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全球开放研究中心(CGER)主任。Email: mjyu@nsd.pku.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