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进口、产品质量和出口价格汇率传递率

发布日期:2017-12-08 11:0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14                                                 2017-12-08

王雅琦  余淼杰[1]

摘要
基于高度细化的企业-产品层面海关出口交易数据,本文考察了2000-2011年间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的差异化影响。我们发现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产品价格受到汇率冲击的影响很低。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我们发现汇率变化时,出口企业会相应地改变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并减弱进口中间品的成本效应。我们的数据显示,大出口商占据出口的份额较高,且进口中间品比例以及产品质量提升速度都较高。我们认为这可能解释了在企业-产品层面,以本币计价的中国出口商价格对汇率反应不敏感的现象。另外,我们还发现汇率变化时,出口企业会显著改变其产品来源地为发达国家的中间品进口行为。但出口商对来源地为发展中国家的中间品进口行为对汇率变化并不敏感。
 

关键词
汇率传递率 产品质量 中间品进口

讨论稿原文下载: C2017014

[1] 王雅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邮箱:yakisunny@126.com。余淼杰,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邮箱:mjyu@nsd.pku.edu.cn。作者感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际贸易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项目编号:71625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57006)、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5JJD780001)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603300)的资助。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