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影响和减贫效应

发布日期:2017-08-22 07:3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9                                       2017-08-22

余淼杰 高恺琳*

摘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2002年初步签订协议以来,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达成了多项经济合作协议,推进了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在贸易自由化方面,降低关税、削减非贸易壁垒,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等贸易促进措施,有助于增加进口商品种类、引进高质量进口中间品、提高企业生产率、降低资源错配程度,进而促进了自贸区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并大大推进了减贫进程。在投资自由化方面,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公平公正投资环境等投资便利化措施,促进了双边直接投资,通过转移生产活动、提升人力资本、推进上下游产业发展等方式,扩大就业或提升工资水平,从而推进减贫事业发展。本文的实证分析发现,贸易与贫困率之间具有明显的负向关系,中国与东盟各国双边贸易每增加10%,有助于东盟国家贫困率下降5%-6%,人均国民收入提升4%-6%。

关键词: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减贫;贸易自由化

讨论稿下载 No.C2017009

*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电子信箱:mjyu@nsd.pku.edu.cn;高恺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电子信箱:kailingao@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