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中国高龄老人健康状况和死亡率的变动趋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7-07-24 10: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No.C2017008                                       2017-07-24
 

曾毅,冯秋石,Therese Hesketh, Kaare Christensen, James W Vaupel

[摘要]本文对“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近两万名80-105岁高龄老人数据分析发现,社会经济发展使得2008年高龄老人存活概率和自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比1998年有显著改善。但是,医疗条件进步使健康较差高龄老人被“救”而存活率提高,导致2008年高龄老人客观量测的躯体功能和认知功能比10年前显著下降;这将给社会和亿万家庭带来严峻挑战。本文研究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寿命提高(胜利)带来效益(如生活自理能力改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成本(例如,因体弱者延长生存而导致高龄老人躯体和认知功能下降);但它不是以往不少国际文献解释这一现象时所称的“胜利的失败(failure of success)”,所以没有必要为此恐慌,而需要全社会积极应对,努力实现人口健康老龄化。

[关键词]高龄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躯体功能,认知功能,健康老龄化。

论文下载 C201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