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ER讨论稿:工作远程可能性与劳动力市场冲击效应分化

发布日期:2021-09-01 02:56    来源:

No. C2021003                                                             2021-09-01

张丹丹、 訾亦然、 罗楚亮

摘要: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工作形态的明显改变,远程工作正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工作形式。2020年暴发并持续流行的新冠疫情使得社交隔离成为重要的应对措施,加速了远程工作的推广应用。本文参考Dingel和Neiman(2020)对工作远程指数的构建方法,利用4539名中国从业者在疫情期间的跟踪调查数据,构建工作远程可能性指数。研究发现,商业及技术类从业者相比基础劳动工人,工作远程可能性较高;高学历、城市户籍、沿海地区以及女性从业者也体现出远程工作的优势。基于2020年3月、6月和11月三个时间点上的截面回归分析显示,工作远程可能性越高,从业者能够越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就业复工率可能性大,更容易保持原有的工作效率,心理状态恢复更好。相反,低工作远程可能性的从业者往往难以维持工作,失业率高,收入受损严重,是政策“兜底”保障的重点人群。

关键词:工作远程可能性;外部冲击;劳动力市场

讨论稿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