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6-05-10 04:5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指数编制课题组顾问:

黄益平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陈 龙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

指数编制课题组成员:

郭峰、孔涛、王靖一、程志云、阮方圆、邵根富、王芳、杨静

本期分析报告执笔人:

郭峰、王靖一、孙涛、王芳、邵根富

提要:

2015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蚂蚁金服集团,编制了一套“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基于蚂蚁金服以及其他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海量数据,并结合北京大学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和专业优势,通过编制互联网金融的全国总指数,以及分属性、分业务、分地区指数,揭示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家、监管部门官员和学术专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了继续跟踪分析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课题组在之前指数的基础上,进行了指数数据更新,并在全国、省级指数基础上,特别编制了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概括而言,通过对本期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分析,我们有以下主要发现:

以2014年1月份为基期,并且将当时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设定为100,我们计算得到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到2015年12月份已经达到386,充分证实了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趋势。从互联网金融分类指数看,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指数仍然平稳增长,但互联网投资和互联网保险两个指数增速较快,尽管近期出现一些波动。从年龄结构看,80后和90后继续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力。

本次发布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最大的亮点在于我们编制了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指数编制方法与省级相同,以期初2014年1月份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为基准(100),各城市纵向、横向之间都具有可比性。根据2015年12月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排名,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但也有部分中西部城市进入第一梯队。2015年12月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名城市分别为: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南京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汉市和苏州市。进一步的分析更是发现一个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程度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发展程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说明互联网金融仍要以实体经济和金融业为发展基础。

本报告仅为这套指数主要数据的一些初步分析,通过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特别是各分地区、分业务指数更细致的分析,相信可以得到更丰富的结论。我们附上了主要的数值结果和全部数据的获取方式,以期更多的研究者和从业者可以基于本套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进行更丰富的分析,从而得出更多有价值的结论,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的制定,乃至整个经济转型的战略布局。

报告全文下载 2016042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