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系列——毕业八年小记

发布日期:2010-12-31 06: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毕业八年小记

02届外院日语系/02届经双毕业生 刘嵩

写这样的回忆故事,似乎开头都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之类的词语。正开车在高速上,忽然接到6275开头的电话,思绪立刻清晰起来,马上就想到应该是 赵普生老师打来的,当年骑着自行车,拿双学位申请表格第一次去见赵老师时候的情景历历在目。回头想想,时间确实过得太快,很多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做,就已过 去了这么多年。今天权当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把自己的琐事分成几个段落,写下来和众位师兄弟姐妹分享。

初入江湖

入 学时我的专业是日语,但很快发现自己不是做学问的材料,于是认为语言专业如果能有经济学的辅助定会对未来发展大有裨益,就在大二的时候申请了CCER的经 济学双学位,我的这个想法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当然,和每个经双的同学一样,多一门专业定是多了一分辛苦。但这份辛苦的一个最直接的回报就是--帮助我找 到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对 于毕业生来说,北大始终是就业市场上的一块金字招牌,北大日语系在重视出身的日资企业中的影响力同样强势。因此在毕业的前一年冬天,我手中已经有了几个知 名日企的offer和德勤审计部的录用通知。但是那时我还是贪心不足,在一个寒冷的凌晨,我把自己的简历通过北大就业中心网站发送给了三星电子的GSP计 划的招聘信箱,当时三星的招聘要求是经济学相关专业,于是经济学双学位就成了一块非常好的敲门砖,可以说,这个申请从此改变了我的职业轨迹。

GSP 项目的基本构成是:三星赞助GSP成员在韩国最好的商学院完成MBA课程,然后继续在韩国三星电子的总部工作2年,然后被派回国内工作,对于一个刚刚走出 校园的学生来说,这个项目的发展平台和回报都是可观的。在经过了层层笔试和面试之后,我幸运地被入选当年的两个幸运儿之一。就这样,我去了韩国知名的私立 大学,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

经 济中心的双学位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努力程度绝对值得每位同学自豪,我在中心学习的时候数学类课程成绩并不算好,但是到了高丽大学商学院,却发现自己本不擅 长的统计、微积分、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学的很轻松,成绩也一直很好。凭着自己的日语优势,居然也开始给日本同学讲起题来了,也许这就是北大隐形的力量吧。在 韩国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还给了自己另外一项专长--韩语。

进 入三星电子后,我被分配到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产品市场部,负责中国市场的信息分析和渠道策略规划。2004年时的三星在韩国本土还并不是很国际化,整个DM总部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不过老 板是英国人),因此工作的内容上至安排大型会议及进行高层报告,小到中国零售商来做客时负责翻译菜单都有涉及。每天工作的时间很长,强度也比较大。对于我 来说,在这段时间深深地体会到了在一个500强公司的总部工作的艰辛和韩国人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

2006 年,因为三星总部急需一名了解韩国本部文化和组织情况,并同时熟悉中国地区市场,会讲中、韩、英三国语言的人员开展一个人力资源方面的Task Force,我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候选人,进入了韩国总部的人力资源部(这时的新老板又是一个英国人)。在长达6个月的跨国出差结束后,我在06年底被派 回中国总部,进入三星电子中国总部人力资源部工作。

由 于有之前在总部积累的经验和语言上的优势,我的进步比较迅速。从08年开始,我开始负责人力资源企划和招聘部门的工作。其间几次回到熟悉的北大,主持三星 的campus talk并管理招聘进程,这是我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企业的代言人。在台上台下,又见到了很多经济中心的同学们,看着大家热切的脸庞,听着大家问不完的问题, 心里感慨很多,希望能多和每位师弟师妹说说自己的体会,但是时间又确实不允许,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第一桶金

在三星的职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我突然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不理解的决定--辞职。

当 时,我和女朋友(现在的妻子)一起,决定投资做一个孕妇装的网上零售品牌,在拿着商业计划书四处奔波,找到了合适的投资人后,我们就开始了工作。当时销售 男装衬衣的品牌PPG很是火爆,类似的网站还有陈年的凡客诚品(Vancl),我认为孕妇装同样具备网上销售的几个特点:客户不愿花精力逛街;目前没有丰 富的线下购物渠道可供选择;并且对服装尺寸要求不是太严格,适合网购。我们创立的品牌叫“和恩诗”,英文为"her & hers",意思自然是指为准妈妈和她的孩子提供美丽的服务,网站注册为 www.herhers.com 。由此开始了公司创业的历程。

像 每个创业的故事一样,最开始的阶段永远是兴奋和忙碌的,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寻找设计工作室、面料辅料商、服装加工厂、库存管理、物流公司、服装拍摄、 模特确定、定制客服系统、招聘人员、购买服务器、建设网站、管理流程和规范......自己创业以后,我发现之前工作中很多本来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了起 来,在打工的时候不需要考虑的墨盒、饮水机费用,现在都要摊到公司的运营成本中去,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和犯了无数的错误之后,网站终于在2月14日情人节的 夜晚上线了。在完成测试将网站上传到服务器并且没有投放任何的广告的情况下,我突然发现马上就有两个客户购买了超过500元的产品。这时候心头的喜悦实在 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毫不夸张地说,比赚到第一个100万时更加开心。

日 复一日,创业的激情逐渐转变为日常的忙碌,创业趋于平淡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这种平淡正是再次爆发和逐渐消亡的分水岭。为了保持团队的创造力, 我会经常召集大家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经过实践的检验,这种方式是非常能够创造新价值和产生新动力的。我认为创业和打工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创业的时候每 天都是新的,都是有可能并且可以面对新事物,进行新挑战的。我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少突发事件,每一次可以说都是从头到尾全新地考验和锻炼了自己的解决问题 能力,比如:之前合作很愉快的服装模特,由于最近承接了某个知名杂志的长期合约,为了保持形象,突然要求不能继续为我们拍摄孕妇装照片了,(为了展示产品 的某些特殊设计,模特拍摄时需要佩戴假肚子。)这种要求当然很合理,但是却不免引起拍摄档期和样衣计划的大量调整,并且涉及到和模特的沟通以及新经纪公司 的谈判。

还 有一次,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为我们加工服装的一家外贸服装工厂的国外订单被取消,老板没法给工人按时开工资,于是工人开始罢工讨薪。恰巧我刚刚把一 批高档面料运送到这个加工厂,罢工的工人们便不由分说,把我们的面料连同送货卡车一起扣留在厂里,连我们一个赶去调解的员工的私家车也被扣留,派出所的警 察为了维稳,只在罢工厂区外维持秩序,完全不对工人进行任何干预。罢工除了导致我们的产品上市时间推迟,还会导致配合产品上市的媒体广告投放变成无用的浪 费。(媒体广告排期通常提前1-3个月确定)这件事情的最后解决,也是通过大量和利益冲突的几方进行沟通协调而达成的。

18 个月的时间,一个不到10个人的公司,不断地拓展业务范围,更新业务模式,终于实现了年业绩超越两千万元大关,圆满完成了投资人的预期,并且可以预见到未 来会有更大的突破。但在这时,又一个新的决定诞生了--我要将业务蒸蒸日上的公司转包出去,然后到美国去创业,新的业务方向是:房地产开发投资。

大洋彼岸

美国--这个中国人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我在三星工作时曾经去过多次,但是只限于短期出差和会议,对于美国的市场和生活并不了解,但是作出的这个决定却并不盲目。在经过了几次实地考察以及和美国房地产业专家的沟通,并且大量阅读相关新闻和市场材料,我认为进入的时机到了。

美 国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和中国完全不同,最大的一条区别就是:绝大部分的土地出让是直接在二级市场通过交易完成的,政府的角色在其中只是监管和税收。同时,由 于有明确的规划(zoning)和非常健全的交易记录体系,每一个地块的价值相对比较透明,这也为“老外”们进行投资创造了可能性。

第 二次创业的过程同样忙碌而新鲜,这次还多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经过了签证、身份转变、公司注册、业务模式确定、生活适应,还有若干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以及花 费了巨大时间和经济成本(美国优秀的律师和会计师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贵。)与地主们、律师们、会计师们的沟通之后,我在美国的投资公司完成了最初几个地 块的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目前看来自己的投资判断是非常优秀的,其中已有项目已经进入规划和承建商筛选(General Constructor Screening)阶段。最终的结果如何,想来要等到来年再为各位汇报了。

毕 业8年,我的事业经过了几次变化,上面就是自己尚不成熟的故事,在这个努力攀登事业高峰的过程中,非常非常希望能得到各位师兄弟姐妹的帮助,更希望能够与 有缘的朋友们合作。感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感谢赵普生老师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也希望校友的这个平台越发展越好,生意是每个人优势资源的互相补充, 多联系、多分享,机会自然会来敲门。

“和聪明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更加睿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变得出类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