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注册及上课通知

发布日期:2007-08-31 09: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注册及上课通知

一、            注册时间:  9月3日—9月17日

    按照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经济中心所有博、硕士研究生(含单考班)都应于规定时间返校,持研究生学生证到经济中心202办公室注册报到除不可抗力因素(一般需持当地证明)外,均须事先向中心研究生办公室请假,并报告导师。如不请假或请假未受批准,逾期两周不注册者,视为放弃学籍,按学校相关细则退学处理。

上课日期:  本学期9月10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二、            9月5日(星期三) 下午2:00-3:30在百年纪念讲堂召开2007级全体博士生学习要求说明会,请博士生新生务必参加。

 

三、            凡欠费(包括学费、住宿费)的同学选课无效。

每一位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交费时间内足额交纳相关学习费用。如果在9月10日前未交相关费用,研究生院将动态公布欠费学生名单,选课系统将自动删除欠费研究生的所有选课操作结果。

 

四、           

研究生网上选课网址:北大主页-综合信息服务—登录—网上选课(登录的用户名、口令可在综合信息服务页面上方“系统说明”中查询)

选课时间自2007年8月至9月10日早8:30。9月4日—9月10日(工作时间)学校理科1号楼3层 计算中心7号和8号机房(1338W和1339W房间) 将对选课的研究生开放。(由于机位有限,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尽可能在宿舍或院系实验室登录校园网选课)

学生在计算中心机房选课时,需进行以下操作,方可登录进行选课:

    录入    用户名:2007y123

             口令: 2007y123

    选择域名  student7

9月11日可上网查询选课结果。9月17日零点开始网上补、退选课。9月24日早8:30补、退选课结束。

 

五、            07级研究生公共课课程安排如下:

博士生一外英语

1.  学习时间为1学期,学分为4。

2.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博士生,可申请免修一外英语,并获得学分:

(1)参加当年北京大学博士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达70分以上(含70分,以下同);

(2)TOEFL成绩600分以上(PBT)、100分以上(IBT)或250分以上(CBT)(2年内有效);

(3)GRE成绩2000分以上(旧)或1300分以上(新)(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优秀(旧)或590分以上(新)(3年内有效);

(7)国家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

(8)雅思成绩7分以上(2年内有效);

(9)本科或硕士阶段为英语专业,现攻读非英语专业的更高学位;

(10)在相应的外语国家获得过学位。

办理外语免修程序:满足条件1) 的同学自然免修,可直接登录北大主页-综合信息服务—登录-学业信息-在校成绩中查询免修结果;

满足以上2) - 10) 条件之一的同学,持相关证明的原件、复印件及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于9月3日至9月7日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教务管理(红二楼2112)办理免修手续。之后可登录北大主页-综合信息服务-登录-学业信息-在校成绩中查询免修结果。

3.  不符合免修条件或未办理免修的同学,须参加一外英语课学习。分班情况、上课时间、地点见《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课上课时间表》。

9月10日(星期一)早8:00在理教117上第一次课,老师讲本学期教学安排和要求,请务必准时参加。

博士生政治理论课

1.学习时间为1学期,学分为3;

2.理科博士生上《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

文科博士生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

上课时间、地点见《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课上课时间表》。

 

硕士生一外英语(入学考试语种):

1.07级推荐免试和保留入学资格至今年入学(下称资返生)的硕士研究生一外英语分班考试:

2007年9月6日(星期四)晚6:30-8:30举行,考场安排和要求见附件;

考试成绩可于9月7日下午4:00后登录研究生院主页-最新动态,或到本院系教务老师处查看。

2.本学期安排以下各院系07级硕士生上一外英语:数学学院、工学院、物理学院、地空学院、心理系、信息科学学院、考古系、信息管理系、人口所、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各单考班。其他院系硕士生安排在第二学期上课。

3.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硕士生,可申请免修一外英语,并获得学分:

1) 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成绩70分以上(含70分,以下同);推荐免试或资返的学生参加9月6日的分班考试,成绩达70分以上;

其余条款参见博士生一外英语免修条件2) - 10)。

办理外语免修程序:满足条件1) 的同学自然免修,可直接登录北大主页-综合信息服务-学业信息-在校成绩中查询免修结果;

满足以上2) - 10) 条件之一的同学,持相关证明的原件、复印件及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于9月3日至9月7日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教务管理(红二楼2112)办理免修手续。之后可登录北大主页-综合信息服务-学业信息-在校成绩中查询免修结果。

4.不符合免修条件或未办理免修的同学,须参加一外英语课学习。          

硕士生一外英语课分班原则:

a. 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考,成绩60-69分上甲班;59分以下上乙班;

b.推荐免试或资返生参加分班考试,成绩60-69分上甲班;59分以下上乙班;

  c.参加研究生入学英语单独考试的同学上乙班;

  d.参加港澳台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的上乙班。

分班情况、上课时间、地点见《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课上课时间表》。

硕士生一外其他语种(入学考试语种)

1.学习时间为1学年(2学期),学分为4;

2.硕士生第一外国语非英语的,不以入学考试成绩作为免修条件。免修条件和办理免修程序参见上述博士生一外其他语种第2条中规定办理。

3.本学期开设日、俄、德语,上课时间、地点见《北京大学研究生公共课上课时间表》。

第二外国语(开设英、俄、日、德、法五个语种)

1.学习时间为1学年(2学期),学分为3;

2.同学们可以通过网上选课选修第二外国语(开课院系是研究生院)。9月10日开始上课。

特别提示:

1.网上选课查询课程号时,“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

2.由于第二外国语为1学年的课,一周4学时(均安排在晚上),且课外需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建议第一外国语未免修,专业课学习、科研任务较重或有外出调研安排的硕士研究生不要急于选修本课程。

3.第二外国语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在每年6月初,而毕业生的成绩单届时已审核并制作完成,该门课成绩将无法在毕业成绩单中体现,因此,建议毕业班的同学尽量不选本课程。

研究生高级英语口语(30810370)是由研究生院面向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欢迎同学们选修。

六、            关于中心2007年秋季学期的选课说明

1.2007级新生除公共英语和政治课外,所选课程门数不得低于三门,建议除了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和数理经济学外,暂不要选修其他课程。

2.将于2008年7月毕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应于本学期内修完毕业要求学分。因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核安排在每年4-5月,如届时未完成培养计划的学分要求,会影响毕业班同学的正常毕业。

3.按照学校规定,退、补课程序应于9月24前,逾期将不予办理。课程成绩将计入成绩单。

4.研究生期间,如出现必修、限选和选修课程不及格,则自动丧失评选奖学金和奖励资格。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办公室

200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