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3-2014学年“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4-02 04: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3月22日周六下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第二期在万众楼大教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黄老师一身便装,与国发院同学们进行了关于人生经历、学术生涯、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分享和探讨。

讲座开场时,黄老师表示,他与同学们分享自身经历的目的,在于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未来职业生涯的选择有所帮助。通过与学生的接触,黄老师认为每个学生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通过几年的学习之后想法也会逐渐发生转变。寻找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本身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过程,一开始就目标明确固然是好事,但是人生中也有很多东西需要慢慢摸索。黄老师认为丰富的人生经历并不是一步步详细规划的结果,而是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他更鼓励同学们“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不要花费太多时间规划自己的人生”。

黄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直至来国发院工作的经历。在1987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经系之后,选择了农村政策分析方面的工作,并希望能由此参与到影响、改变政策的进程中。于是毕业之后黄老师进入了当时刚刚成立的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工作。在发展研究所,黄老师参与了粮食改革试验区的调研、筹建工作,粮食改革的实际工作中有很大的空间,也有很多的困难,在这些实际工作中黄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见识,同时他感受到当时身边的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感受到他们改变中国农村的热情与理想,这对黄老师往后的经历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之后黄老师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访问交流,接着又继续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深造,攻读了经济学博士学位,进一步留校任教和进行学术研究工作,由此走上学术的道路。

而在几年的有规律的学校生活之后,黄老师又进行了一次职业生涯方面的新尝试。2000年初,花旗集团向黄老师抛出了橄榄枝,之后黄老师在银行业度过了9年的职业生涯。就这段经历,黄老师又和同学们分享了有关业界研究与学术研究的不同感受,希望大家还是要弄清楚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类型。

2009年黄老师应邀请再次来到了国家发展研究院,重新开始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表示经过各种各样的经历,他认识到在高校工作和研究,还是最适合他个人的兴趣和志向。在分享过自己的人生和职业生涯经历之后,黄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人生很难规划,但不能完全没有想法,需要有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有的人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理想,但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需要慢慢摸索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因此要把功夫下在目前的工作上,把眼前的工作做好; 无论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要专心地做研究。对大多数人而言,专心地研究更容易出成果,而且无论是今后在学界、业界还是政府工作,都需要在研究中培养出的分析能力和研究能力,需要清楚的框架和清晰的思路; 要有强大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在现代社会,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很重要,能够在短时间内传达重要的信息。如果一个人善于沟通,会得到很多的机会,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也会很有帮助。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黄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学术研究方面,学术兴趣和职业取向方面的问题。最终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张睿 /摄影: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