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贾达夫:一个印度贱民家庭的光荣历程

发布日期:2007-04-06 07: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Jadhav:Outcaste - A Memoir, Life and Triumphs of an Untouchable Family In India

贾达夫:一个印度贱民家庭的光荣历程

 

4月5日美国New School的印中研究院(India China Institute)邀请印度普纳大学校长贾达夫博士来华,在姚洋教授的主持下,贾达夫博士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演讲并与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演讲围绕贾达夫博士曲折传奇的个人经历展开,从中折射了印度社会的发展。在讨论部分,同学们提出许多关于中印两国比较的问题,贾达夫博士做了细致而独到的回答。

 

 

贾达夫博士目前所就职的学校有五十万人之多,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大学,在印度也拥有悠久的传统。同时,他还是印度中央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顾问,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阿富汗、埃塞俄比亚等国央行的顾问或首席经济师。他有这样的成就,在传统的印度社会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他的家庭属于印度四种姓之下的贱民阶层——“不可触摸者”(the Untouchables)。就在一百多年前,这所谓的“不可触摸者”在晚上仍被禁止进入城市,白天在城里也必须脖子上挂个碗,以防吐的口水“污染”道路,腰上挂把扫帚,边走边清扫自己的足迹。幸运的是,印度独立之后法律上废除了种姓制度,低种姓的人们也能享有基本的公民权利。贾达夫博士的父母亲及祖辈都是文盲,因为低种姓的人是不许接受教育的。古代印度社会在教育上有残酷的隔离政策,以至于贱民偷听了宗教经典,就要被施以把耳朵灌铅的惩罚。

 

 

到贾达夫博士这一代,虽然在身份上仍受歧视,但在他父亲苦苦哀求甚至以绝食相逼的情况下,一所优质小学的校长最终同意接受了贾达夫及他的兄弟们。贾达夫博士说,在读大学以前他在课堂上那么多年没有说过一句话,因为他一张嘴口音就泄露了身份,同学们会轰然大笑。但他的努力最终有了回报,他获得了印度的国家奖学金,得以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回印度后又成就了一番事业。

 

 

贾达夫博士的经历堪称传奇,他的背景使他对印度的种姓制度反思颇深。他认为,种姓制度使得印度少数的婆罗门阶层享有精英教育,而绝大多数人群的潜能被压抑束缚。事实上,计量史学的研究发现,公元元年印度GDP占世界GDP的百分之三十多,而到1992年印度只占1%。漫长的近两千年间,这个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贾达夫博士认为,两千年前建立的种姓制度是主要原因。虽然圣雄甘地曾说,种姓制度保证了劳动分工,但贾达夫博士引用制定印度宪法的安贝德卡博士(也来自贱民阶层)的话反对:这不是劳动分工,而是劳动权利的强制分配。

 

 

同学们的提问涉及了中印的发展模式问题、印度的教育、贫民窟等问题,贾达夫一一做出回答。在答问的过程中,贾达夫博士提到,他把中国的发展概括为外国直接投资引致的制造基地模式,而在印度,由于大众对外国直接投资持有保留态度,因此九十年代改革以来服务业的发展比制造业更为突出,但最近印度在制造业发展上也有不俗的表现。虽然两国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竞争是可以使两国各自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以前,中国和印度各自向西方寻求经验、机会,而现在两个国家终于发现了对方。在过去几年间,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于两国的前景,博士充满信心,他认为两国都拥有相对年轻的大量的劳动人口,这为两国成为世界性的经济力量提供了重要基础。

 

 

博士的演讲生动风趣,同学们以笑声掌声及丰富多彩的问题回馈。最后,姚洋教授代表经济中心向贾达夫博士赠送了礼物和此次讲座的海报,以致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