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八李凯:把简单的事情做精彩

发布日期:2007-08-13 07: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每周一星系列报道之李凯:把简单的事情做精彩

 

       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有种仰慕的感觉,这种印象大概来自于双学位课堂上学识丰富的教授们和认真负责的助教们。对李凯的采访是在CCER院内进行的,下午暖暖的阳光洒满幽静典雅的致福轩大院,让人心里顿生几分严肃庄重的情愫。

       轻轻推开机房的红木门,一个阳光大男孩抬头对我笑了笑,他就是李凯。在我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李凯的热情立刻打消了我心中的紧张情绪。

 

“我只是踏踏实实地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李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04级的研究生,师从易纲教授,读研期间参与了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课题组。该研究项目成果于2007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公共预算国际研讨会上正式发布,引起了国内学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财经网等也作了相关报道。同时,李凯和导师合作撰写的《转型名义账户制——探索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思路》一文发表在由吴敬琏主编的经济学权威刊物《比较》2007年第29辑上;李凯和导师以及另外一位经济学家合作编写的《宏观经济学(中国版)》也即将付梓。在去年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上,李凯有两篇论文同时入选并被邀请至武汉大学作报告,这两篇文章又同时在三星经济研究院举办的首届经济暨工商管理学术论文“精英挑战赛”中获奖。

 

       在学习研究之余,李凯还担任了经济中心研究生学术刊物《CCER学刊》主编, 他一方面不断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建立国内经济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注重加强学刊本身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服务功能,成功组织了“如何写好经济学论文”系列讲座、“宏观经济学读书会”等活动。研究生阶段,李凯获得了北京大学美林集团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光华奖学金等多项奖励。

 

然而,仅有以上经历对李凯来说似乎还不够充实,他把研究的经历拓展到了校外。从2005年底至今,他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担任助理研究员(兼职),参与撰写多期《中国经济季报》、研究一系列中国的宏观经济和政策问题,如:中国工业企业的盈利率、南方的民工荒等。他的研究报告《企业为何热衷于投资》发表于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季报》2006年8月期。

       或许是受CCER那批富于责任感而又平易近人的教授们的影响,李凯身上很自然地流露出那种关注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关注社会的学术传承和使命感。尽管他从本科开始就离开了家乡无锡,但李凯还是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无锡市政府的研究人员保持着联系,给他们寄有价值的经济改革研究和自己的一些研究报告。

       对于已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李凯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应该做的事情。”

“我自认为天资不那么聪慧”

       当记者问到经济中心的课程很重,这么多的安排会不会应承不过来时,他微笑着回答说,“的确,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也有很多挑灯夜读的经历。有时也会担心把自己折腾得像不停旋转的陀螺一样会不会影响健康。但一旦空闲下来,我反而觉得无所适从了,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在浪费时间。”

 

       “我自认为天资不那么聪慧,即便置身于丰茂的菩提树下,我也只能参悟其中很少的部分,所以只能用后天的勤奋来弥补和别人的差距。能够来到北大、得到CCER这批名师的指点是幸运的。我不应该浪费和导师交流、共同做研究的机会。同时,我也不想成为埋头于书斋中一味苦读的学究。经济学是一门需要以严谨科学精神进行推理演绎和定量分析的学问,又是‘致用’之学,需要对人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进行深刻理解和探讨的学问,所以我也很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交流,参加各种活动主要也是基于这个想法。”

         “《诗经》里有句诗:‘夙兴夜寐,毋忝尔所生’。意思是说早晨起来,晚上睡下,都要想想,是不是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忙碌的日子里,我内心会有一种充实感,觉得自己没有虚度美好时光,会更加坦然面对事情的结果。”他朴实无华的言谈之中,时时洋溢着一股蓬勃向上、昂奋进取的朝气,表现出一个有志青年的特有气质。

 

“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有意义的研究”

       阳光的外表,明朗的笑容,率性的回答让人感觉到李凯似乎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记者不由得问他,为什么不选择社会工作,而会潜心于研究?李凯笑着说,“喜欢研究不一定需要具有某种性格才行,中心的经济学教授们也是性格鲜明。我也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一辈子做研究,只是想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

 

       “本科阶段,我刚入校门,青春的热情让我想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出色,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策划一些调研。进入CCER读研后,我觉得自己该静下来了解自己的专业,利用经济中心丰富的资源,做一两篇好的研究。于是过去的三年就走出了这样的发展轨迹,这与我的性格外向或内向没有关系。从北大毕业之后,我将赴美国杜克大学经济系继续学习,也许在读博阶段,我的想法还会有进一步的转变。”

 

       在谈及未来理想时,李凯表示,“我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经济问题,做出有意义的研究。”这让我有点意外,他的梦想不是去做令人称羡的精英,也不是去做经世济民的学者,而只是希望做些有意义的研究。李凯的价值观充满了朴素感。尤其在这样一个快马加鞭的时代里,我们很容易被各种大而空洞的梦想所蛊惑。时刻想飞又常常找不到方向,永远忙碌又常常对事情的价值心生怀疑,在这个时候,朴素就显得那么难得而可爱。

 

       走出经济中心的庭院,来往的路上依旧宁静,李凯坦诚而又朴素的话语依旧在我脑海中回际。或许,正是静逸、平和的CCER使得他飞扬的思绪得到了片刻的安宁,经过撞击和沉淀后升华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以成熟的心态,经过理性的思考,他不再去追求风光无限,更看重的是用最简洁的途径,最稳妥的方式获得最理想的结果。

 

       有一种情感叫做责任,有一种行动叫做奋进,有一种发展叫做创新,有一种追求叫做超越。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简单的事情做精彩——李凯在为我们展示着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