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2年研究生会换届选举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2-10-30 08:2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2年10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在致福轩大会议室成功举行,研究生办公室行桂英老师和蒋少翔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由李相梁同学主持。首先,由上届研会主席团代表刘超同学详细回顾了上届研会的各项工作。上届研会由主席团及其下设的学术部、职业发展部、文艺宣传部、体育部和心理咨询部组成,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其中既包括研会的传统品牌活动“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求职经验交流会、导师见面会、出国申请经验交流、元旦晚会等等,更有“跨院系交流”等创新而又成功的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中心同学的课余生活,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给同学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此后,刘超同学对国发院研究生办公室的行桂英老师和蒋少翔老师、上届研会的全体成员以及中心所有关心、支持学生工作的同学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1

 

 

2

 

随后在李相梁同学的主持下,本届主席团的三位候选人李超同学、尹占涛同学和户德月同学依次发表演讲。

李超同学从感谢上一届研会优秀的工作开始,回忆了研一的学习生活情况,感谢中心各种老师、师兄师姐对他的关心和帮助。随后,他简要的介绍了自己的背景经历,并着重叙述了对中心环境以及中心研会的定位认识。他将中心相对于北大其他院系的特点归纳为两个字——小而精:一方面,中心只是一个研究机构,学生构成和老师结构都很简单,因而便于研会组织活动的展开;另一方面,中心拥有丰富的Bimba和校友资源,这也为研会工作的多样性提供了舞台。接着他从自己研一的亲身经历出发,归纳出中心学生的主要困惑就是读博、出国、工作方面的出路问题。因而,立足于中心的特色和同学们的需要,中心的研会工作应当在保留原本特色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向经验交流会的方向转移。中心的研会应该起到一个联接老师、校友、上下级同学之间的中介平台,将校友及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更加通畅的传递下去,真正起到服务同学的作用。

3

 

尹占涛同学以自我介绍开始,首先提出竞选的三点原因,其中很大一方面是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和国家号召年轻人要勇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指当前最大的实事就是为同学服务。另外也讲到希望能在做研会工作中扎实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培养脚踏实地做实事的精神,为将来去基层去边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准备。随后尹占涛同学讲述了他当选后的工作原则和方针,指出当好四个角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下跑动,当好接线员;立足本职,当好服务员;好关系,当好协调员;加强管理,当好管理员。他提出作为研会主席要统筹各方面工作,表示有信心针对不同工作做好角色转换,争当一个服务于同学的“多面手”。至于具体的工作计划,他提出要主抓三方面工作:抓讲座、抓交流、抓文体。其中讲的最多的是讲座工作,指出办讲座首先要抓质量,讲座人必须得在相关领域有作为、有经验,讲座人讲座时应实事求是,不能在意识和偏好上误导大家,讲座人还得有谨慎的态度。

4

 

户德月同学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介绍了过去一年他在中心所参与和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并给大家展示了一些活动的照片,包括新生入学凤凰网的抓拍、新老生篮球赛、足球赛的一些花絮、以及中秋晚会和元旦晚会的精彩画面。

随后,户德月同学把过去一年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一个全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并表示上一届研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他在紧张的三高之外有了更加丰富的课余生活,许多师兄师姐的帮助让他对中心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道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规划,受益匪浅。并希望今年能够作为一个承担者,通过自己的工作来方便其他同学。最后户德月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包括继续保持研会的传统项目,并做三方面的补充:在全院范围内做名片、设计院衫和加强校友交流。

5

 

在三位候选人各自发表完竞选演说后,同学们都热情地结合他们各自的特点对于他们的工作构想进行了提问,同时,对于未来的研会工作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三位候选人演讲结束后,由全体同学投票选举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席。经过公开唱票、计票,户德月当选为新一届研会主席。

大会最后,行桂英老师向户德月颁发了研会主席聘书,并对新一届的研会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她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够积极参加和投入到国发院的各项活动中。在阵阵掌声中,国发院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圆满结束。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