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出国申请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2-05-14 08:3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2年5月9日晚上七点,国发院出国申请经验交流会在万众楼大教室如期举办。这次我们邀请了五位成功申请到美国名校的师兄师姐,他们结合自己的申请经历,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申请过程中的关键事项以及目前所需要做的准备,我们从中受益匪浅。

首先发言的是陈轶师兄(耶鲁大学经济学系)。对于申请的一些基本流程信息,他推荐了北大BBS和上海交大飞跃手册。此外,师兄还逐个分析了影响申请结果的主观因素。第一,口语应该得到重视,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录取的分数要求,还关系到与国外教授的的交流。第二,推荐信的意义常被误解,它应该看成是教授对你学术水平的诊断报告。特别是,邀请国外教授给自己写推荐信往往利弊共存,好处是可信度高,但也要承担被教授指出缺点的风险。而且,若想得到教授的推荐信,自己的论文最好还是要有,它可以作为你与教授沟通的桥梁。谈到套磁,师兄强调说,要尽量从学术角度出发,不要谈论一些无关痛痒、明显功利的话题。同时,他也鼓励我们不必担心自己的问题“太傻”或者“啰嗦”。而NEBR年会、某些学校的暑期课程等等都是套磁的好机会。最后,师兄还叮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真写writing sample,不仅因为招生老师对研究生的学术水平要求比本科生高,同时它是获得推荐信的前提、与教授交流的素材、也是一次难得的学术训练机会。

1

 

接着王喆师姐(斯坦福商学院)分享了她的申请经验。她认为,PS中陈述的论文部分一定要明白简练地表达一个有趣的故事,这方面可以找一些非本方向的前辈帮忙,看看他们是否能够理解你的故事。在与国外教授的交流方面,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修为,同时要比较深刻地理解老师的学术思想。师姐强调,即使很多学校不要求提交论文,但论文还是有必要认真撰写,因为论文可能会在推荐信或者PS中有所反映。由于师姐对商学院的申请较为熟悉,她随后更多地谈到这方面的经验。商学院录取的随机性大,同时录取人数又相对较少,而金融学术圈很小,如果能够拿到与所申请学院有长期联系的教授推荐信,当然对自己的申请是大有裨益的,而且如果有优秀的中心师兄师姐在目标学院做得很好,对自己的申请同样帮助很大。在最后,王喆师姐特别推荐了PSU这所学校,她提到这所大学的个别领域很有优势,如贸易、微观,老师也会溺爱优秀的学生,对这些学生会重点培养。

随后,周靖师姐(哥伦比亚经济系)谈了她的申请经历。她提醒大家注意申请出国的“Timing”,告诫我们尽早考完英语考试,把最后宝贵的时间都留给其他更重要的申请事项上。师姐推荐我们多去关注testmagic和gradicate这两个网站,从中可以及时更新留学信息,看自己的规划是否落后于其他申请人,而且和那些优秀的申请人交流会得到很多帮助。师姐用Duke University的例子强调申请时“match”的重要性,告诫我们申请国外项目一定要深思熟虑。师姐还指出在准备与别人交流Writing sample的时候,需要考虑准备不同时长的presentation,而且自己的论文要与所交流的教授研究方向相近。

2

 

马英举师兄(UCLA)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给予相应的申请策略:对于研二的学生来说,尽早确定自己的论文题目相当必要,但如果自己的时间规划落后于其他人,也不要慌张,尽量完成好申请的剩余部分。然后师兄谈及学校的选择问题,他建议一起申请的同学协调好所申请的学校,对于个人申请而言,要注意所选学校应该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致,而且申请的学校要形成梯度,高中低三档的学校都应该选到。师兄强调,PS中应当凸显你为了以后的经济学道路,做出怎样的努力,提供尽量多的证据证明你为所申请项目做了充足的准备,让他们了解你就是该项目要找的人。而对于研一的学生,师兄则叮嘱,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走的道路,他引用曾垚师兄的一段话:经济学研究也是一个职业,它要符合你的脾性和偏好,这个职业有高尚的一面,也有普通的一面,有它的乐趣与烦恼。想清楚自己适不适合学术,喜不喜欢,信念要坚定,当初想得越坚定越好。

3

 

最后发言的是杭静师兄(UCLA),由于以上四个师兄师姐很详尽地阐述申请的各项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他更多地强调一定要对出国深造这个决定抱有足够的严肃态度,毕竟成本很高而且收益未知,它并不适合所有人,而师兄正因为对学术怀有很大的兴趣才选择了这条路。同时,师兄还是叮嘱我们要把一些门槛指标(GPA或英语成绩)考好。

4

 

交流会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这次交流会吸引了10级、11级有志于出国深造的研究生,还有其他院系的学生也慕名而来,他们均表示从这次交流会中获益匪浅,会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在此谨代表CCER的师弟师妹感谢各位与会的师兄师姐们,希望你们出国后一帆风顺。

5

 

撰稿人:谭华清  包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