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国家发展研究院2011年出国申请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25 08: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4月21日晚,2011年国家发展研究院出国申请交流会在万众楼大教室举行。出国申请交流会是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每年会邀请当年获得美国顶尖名校经济学博士项目全额奖学金的同学来介绍自己的研究和申请经验。今年国发院2008级的申请结果十分令人瞩目,囊括了诸如哈佛大学经济系、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业经济学、纽约大学经济学、宾州大学经济系、威斯康辛大学经济系及商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系及安德森商学院、宾州州立大学经济系等名校经济系或商学院的博士项目奖学金。2008级研究生周羿、程琛、史若瑶、罗弥、黄炜、朱斌和胡赟之七位同学作为其中的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申请之路。

首先发言的是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额奖学金的周羿。他细致地介绍了申请材料各个部分的重要性,其中特别强调了踏实的学术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周羿研一的暑假借助准备高级计量经济学学期论文的机会,认真细致地开始了一篇论文的研究工作,并借助学术会议的机会与国内外经济学教授反复就论文的进一步修改完善积极交流,在这过程中不断地改进自己的研究,这些工作为他之后的申请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获得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全额奖学金的程琛也认为扎实的学术功底会为申请的成功增加许多胜算,她以对自己参加多场学术会议并与国外教授在所研究领域中的广泛而深入交流的经历介绍给大家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此外,她还介绍了申请材料中个人陈述的一些写作技巧,例如如何明晰而准确的表达自己的学术兴趣等。

1

 

史若瑶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她在交流会上先简要谈了对申请时间表的把握,而后她重点谈了申请材料的准备。史若瑶特别提到,申请材料应当作为一个整体去准备,全面而一致地展示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兴趣。此外,她还建议大家在选择学校时,要特别注意看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所选学校和项目是否匹配,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在申请过程中调整心态的一些方法。

罗弥在多所名校的全额奖学金中最终选择到纽约大学经济系深造。她则根据自己的经历,为大家提供了很多获取学校和项目相关信息资源的渠道。在信息的筛选上,她建议大家选择学校的时候要注意学校的研究能力和其博士生的毕业去向情况,而非一味追求学校排名。此外,在申请过程中会有很多老师和同学提供帮助和建议,罗弥建议同学们一定结合自己的个人情况进行予取,而不是教条地遵照别人的意见行事,因为不同人的意见也常常是相互矛盾的。关于自我陈述,她特别提示在侧重点和广度上要兼顾。

2

 

黄炜成功地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他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的宝贵经验。黄炜很早地就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在和多位国内外教授的讨论中不断修改文章,受益良多,最终也因为出色的研究得到了哈佛大学在其研究领域非常权威的教授赏识。黄炜强调,做研究的过程也正是与外界不断交流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的交流能够极大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的收获不仅对于出国申请,而且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道路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3

 

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的朱斌特别强调了要早作准备的重要性。申请是一个细致而繁复的过程,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给自己赢得更多的时间与主动性,不至于在申请过程中因为时间不够而丧失机会。

将赴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继续深造的胡赟之强调了个人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他十分鼓励大家充分利用中心的各种资源,同时要扩展自己的视野,旁听其他高校的优秀课程,参加海外的各类学术活动,汲取各方面的优秀资源。

4

 

之后,他们给出了很多申请中的技巧,以及他们申请过程中积累的其他宝贵经验,比如在学术研究上的一些具体建议以及各个学校的招生风格等等。就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嘉宾也一一答疑解惑。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中心在出国申请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在平时的各项班级工作和院系活动中也都非常积极热心,对于集体付出过很多时间和心血,这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同学们积极进取、开放向上、团结合作的人生态度。这种心态对于在申请过程中和各方面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应对申请过程繁复琐碎的问题都是必不可少的。

这次交流会不仅吸引了09级、10级准备出国的同学,连部分11级刚被录取的同学和一些其他院系的同学也慕名而来,大家纷纷表示从嘉宾们的分享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