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7卷第4期

发布日期:2008-07-26 12: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7卷第4期

(总第30期)

2008年7月

目 录

论文

中国农村地区的家庭成份、家庭文化和教育…………………………佐藤宏 李实

农村迁移劳动力就业与工资决定: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性

…………………………………………………………………王德文 蔡昉 张国庆

信息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个人电脑使用回报率的估计

…………………………………………………………………………陈玉宇 吴玉立

发展中国家间的民主进步能促进其双边贸易吗

——基于引力模型的一个实证研究…………………………………………余淼杰

中美贸易协商:不确定性与最优选择…………………………………………周颖刚

实际汇率变动对商品国内价格的影响研究………………李广众 任佳慧 王立立

收益递增、运输成本与贸易模式………………………………………………王洪光

财政转移与产业集聚………………………………………………………梁琦 吴俊

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

——基于家庭养老视角的理论分析……………………………………刘永平 陆铭

企业家合约与经济增长……………………………………………………云鹤 舒元

市场规模与中国省区的产业增长……………………………………黄玖立 黄俊立

外部掠夺下的国防开支与经济增长…………………………………刘涛雄 胡鞍钢

银行监管力量重构损害了市场约束的效用吗

——基于亚洲银行1991—2005年面板数据的研究……………… 曹元涛 范小云

信息优势、市场预期与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

——基于不完全信息Cournot混合寡占模型的分析

………………………………………………………………侯晓辉 周翔翼 姬升良

信贷需求:小额信贷覆盖率的决定因素之一

——来自中国北方四县调查的证据…………………程恩江 Abdullahi D.Ahmed

波动率微笑、相对偏差和交易策略

——基于非线性生灭过程的股价波动一般扩散模型……………………曾伟 陈平

声誉、搜寻成本与网上交易市场均衡………………………………吴德胜 李维安

非参数估计方法在长江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镇居民

消费支出分析中的应用………………………………………………周先波 田凤平

中国研究机构发表经济学英文论文的一个统计研究(1998—2007)

…………………………………………………………………………………于晓华

 

 

中国农村地区的家庭成份、家庭文化和教育

佐藤宏 李实

摘要 本文考察了中国农村地区家庭成份的划分对家庭成员受教育水平的代际影响。考察地主/富农家庭出身的男性户主的受教育水平,我们发现它在毛泽东时代因成份歧视的影响出现了下降,而在改革开放之后又有所反弹。我们也发现,年龄在16—18岁之间的孩子中,地主/富农和中农家庭的后代具有较高的受教育水平。我们的结果表明中国农村家庭作为一种文化制度,其延续性和坚固性需要予以更多的关注

关键词 教育,代际影响,家庭文化

全文下载

 

农村迁移劳动力就业与工资决定: 教育与培训的重要性

王德文 蔡昉 张国庆

摘要 在城市劳动力市场上,农村劳动力根据个人的人力资本积累状况和当地的劳动力市场条件,在成为自我经营者和工资收入者之间进行就业选择。简单的Mincer工资方程回归结果显示,工资收入者比自我经营者的教育回报率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在矫正了样本选择偏差之后,拓展的Mincer工资方程对工资收入者的教育回报率估计结果在53%—68%之间。从培训角度看,简单培训、短期培训和正规培训对农村迁移劳动力再流动都有显著作用,但简单培训对农村迁移劳动力的工资收入作用不显著,而短期培训和正规培训则对其工资收入有着重要的决定作用。此外,工资拖欠等权益保护问题也对农村劳动力再流动有重要影响。在处理农村迁移劳动力的个人异质性和教育内生性问题时,本文还发现父母受教育年限不是一个理想工具变量。

关键词 农村迁移劳动力,就业选择,再流动,教育与培训的回报率,处理效应模型

全文下载

 

信息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个人电脑使用回报率的估计

陈玉宇 吴玉立

摘要 电脑的普及是否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冲击?本文利用2005年全国家庭普查数据,采用虚拟变量和趋势得分模型详细估计了使用个人电脑的工资回报率。发现即使排除个人的性别、年龄、教育水平、职业以及工资黏性等特征因素的影响,个人使用电脑的工资回报率仍然高达20%,直接验证了使用电脑对个人生产率的巨大提升,同时指出国家在将来信息化建设中应该优先发展服务业和制造业等信息化程度较低的行业。

关键词 收入差距,使用电脑,技术偏向理论,趋势得分模型

全文下载

 

发展中国家间的民主进步能促进其双边贸易吗

——基于引力模型的一个实证研究

余淼杰

摘要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贸易两国的民主进步对其贸易具有各种影响。以前的研究建议一个发展中进口国的本国民主进步会减少各类贸易壁垒,进而增加其进口量。与此同时,该国也会更偏向于从民主化程度较高的其他国家进口产品,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民主度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其出口品具有较高的质量而在国际贸易中备受欢迎。本文首先介绍了一个含有民主指标的国际贸易引力理论模型, 然后在控制民主度的内生性基础上,使用跨国多年面板数据进行计量回归分析。实证研究表明发展中贸易两国的民主进步会显著地促进其贸易水平。一般地,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两国民主进步对其贸易增长有约6%—13%的贡献率。

关键词 贸易,民主,引力方程

全文下载

 

中美贸易协商:不确定性与最优选择

周颖刚

摘要 本文试图为中美贸易协商提供一个理论框架,并从更一般化的意义上对削减关税之谜(tariff reduction paradox)给出了一个新的理论解释:从一个高关税的初始环境出发,在一定条件下政府之间会相互协商以降低关税,但不会完全取消关税。这是由于在某些情况下,关税可以减少多重瓦尔拉斯均衡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而言,通过外商直接投资发生的“禀赋互换(endowment swaps)”可成为优于关税和贸易管制的一种替代选择。

关键词 中美贸易,关税协商,多重均衡

全文下载

 

实际汇率变动对商品国内价格的影响研究

李广众 任佳慧 王立立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对实际汇率以及汇率波动性的变动对中国出口商品国内价格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理论分析强调了汇率对出口商品国内价格的影响方向取决于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对我国1990—2002年共12种商品平行数据的实证分析说明了汇率波动性增加可能导致部分初级产品国内价格水平的下降。全文分析强调了实际汇率波动性对国内商品价格的影响。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价格传导,汇率波动率

全文下载

 

收益递增、运输成本与贸易模式

王洪光

摘要 本文建立一个两国模型,研究存在运输成本和收益递增场合贸易的模式与利得分配,探讨成本递减作为贸易保护理由的条件,拓广Ethier(1982a)的分析。模型中制成品的生产可选用现代技术或传统技术,前者带来规模收益递增。基本结论是:模型参数及初始条件决定贸易均衡的类型以及贸易利益的得失。若收益递增越强、运输成本越低、制成品支出份额越高或相对经济规模越大则越容易形成专业化的生产与贸易格局,且专业化的格局类似于李嘉图模式(无运输成本、收益不变)的分析,即各国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出口收益递增产品的一方总是从贸易中获利,另一方可能获利也可能受损。建议政府大力扶持收益递增产业,积极推动工艺创新。

关键词 现代技术,传统技术,运输成本,劳动配置曲线,贸易利益

全文下载

 

财政转移与产业集聚

梁琦 吴俊

摘要 由于上下级政府之间的财权和事权不一致,导致下级行政区向上级行政区发生财政转移现象。这一现象进一步影响产业的生产区位选择。为了探索财政转移对产业集聚的影响,本文建立了一个2区域2行业2要素的一般均衡空间经济模型,并对本理论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结果表明,财政转移打破了2区域的对称均衡,并促使产业稳定地向上级行政区集聚。本文的分析结论从空间经济学角度为国家计划通过“减少行政层级”来缓解城乡发展差距的改革思路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关键词 财政转移,基础设施投资,产业集聚

全文下载

 

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

——基于家庭养老视角的理论分析

刘永平 陆铭

摘要 本文在代际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了家庭养儿防老和死亡遗赠的机制,探讨了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与家庭的储蓄、教育和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我们发现,在家庭养老经济下,(1) 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增长,具体取决于老年抚养比、资本产出弹性、少儿抚养比以及维持后代生存的必需照顾时间等参数设定。(2) 在计划生育政策下,家庭储蓄率与少儿抚养比无关,但少儿抚养率同家庭教育投资率成反比。另外,根据现实可行的参数,数值模拟表明,在当前人口预期寿命既定情况下,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将导致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在老龄化加强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率将随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进一步下降。总之,我们发现,在当前的家庭养老经济下,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将不利于经济的增长,为了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当前的中国应该继续实施计划生育政策。

关键词 家庭养老,老龄化,储蓄,教育,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企业家合约与经济增长

云鹤 舒元

摘要 基于奥地利学派关于市场过程是一个“企业家生成过程”的理念,本文将企业家生成于市场过程的问题与企业家合约的缔结和执行问题联系了起来,采用数理分析的方法模型化了联体企业家合约的生成过程,并从企业家合约的生成中推出了经济增长的数理表达式。就企业家合约生成而言,创意者和经营者的结合形成一个联体企业家,创意者对剩余索取权的最优要求随自己对经营者才干的预期以及对经营者的监管效率的增加而提高,经营者、投资者对其资产(才干、财富)报酬的要求与信息对称程度、失败残值大小呈反向关系,而与资产价格指数呈正向关系。经济增长速度和创意价值、激励效率和社会诚信等因素呈现正向关系,而与资产价格呈反向关系。

关键词 创意,才干,财富,诚信,所有权分割

全文下载

 

市场规模与中国省区的产业增长

黄玖立 黄俊立

摘要 市场规模和报酬递增密不可分,较大的市场有助于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基于1990—1997年中国省区细分产业数据的研究发现,中国地区产业增长的“中心—外围”趋势加强,但历史产业布局的影响居次要地位。进一步的估计结果证实,国外需求依赖型产业在国外市场规模较大的省区增长较快;较大的本地和地区市场促进了国内市场依赖型产业的增长,但与本地市场相比,来自其他省区的需求的作用并不显著。

关键词 市场规模,报酬递增,产业增长

全文下载

 

外部掠夺下的国防开支与经济增长

刘涛雄 胡鞍钢

摘要 本文建立了一个国际冲突环境中的一国经济长期增长模型。模型假定国际环境为霍布斯状态,一国不得不时刻面临外部掠夺,而阻止外部掠夺的唯一途径是投资国防。掠夺者、政府和家庭的动态博弈均衡决定了长期增长路径。分析表明,国际和国内因素两个层次的均衡决定了长期均衡增长路径;均衡增长路径可分为屈服均衡、容忍均衡和完全防卫均衡三个阶段;政府不同的国防战略会导致不同的增长图景,经济持续增长将导致国防战略的内生调整。

关键词 经济增长,掠夺,国防开支

全文下载

 

银行监管力量重构损害了市场约束的效用吗

——基于亚洲银行1991—2005年面板数据的研究

曹元涛 范小云

摘要 各国金融安全网的实施导致银行的监管体系发生重构,会导致市场约束受到“挤压”,已经逐步地被经济学家们认可。但是对于亚洲国家来说,监管力量的重构是否影响了市场约束却尚未得到明确的实证结论。本文的研究立足于此,研究发现亚洲金融危机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约束的扭曲较大,各国和地区在银行危机后加强银行监管的行为导致了这种“低成本”的市场约束的损伤。

关键词 银行监管,市场约束,存款保险

全文下载

 

信息优势、市场预期与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

——基于不完全信息Cournot混合寡占模型的分析

侯晓辉 周翔翼 姬升良

摘要 本文基于不完全信息Cournot混合寡占模型前瞻性地分析了国有商业银行所拥有的中国存款市场信息优势与不具有信息优势的外资银行对这些市场信息预期的变化将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带来怎样的影响,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信息优势是否必然会转化为与外资银行进行策略性竞争中的竞争优势等重要问题。研究发现,在现实条件下,与不具备信息优势时相比,拥有存款市场供给行情的信息优势会使得国有商业银行大体上获得更多的均衡利润;而当国有商业银行拥有存款供给利率敏感性方面的信息优势时,在一定条件下,国有商业银行的信息优势反而有可能变为竞争劣势。

关键词 信息优势,混合寡占,银行竞争

全文下载

 

信贷需求:小额信贷覆盖率的决定因素之一

——来自中国北方四县调查的证据

程恩江 Abdullahi D. Ahmed

摘要 过去对小额信贷项目覆盖率的研究集中在供给方面,本文应用大规模农户调查的数据,从需求方面研究了中国三个小额信贷项目覆盖率低的问题。研究发现,在中国贫困地区试验的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的小额信贷项目不能自动地瞄准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许多贫困农户将自身排除在小额信贷市场之外。本文的结论是,尽管中国的小额信贷试点项目没有能自动瞄准贫困地区的贫困户,它们仍然对中国的扶贫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提高小额信贷项目对贫困人群的覆盖率,需要通过减少对贫困人口的其他约束、依照贫困人群的需要定制小额贷款产品等方式来提高贫困农户对小额贷款的需求。

关键词 小额信贷,信贷需求,覆盖率

全文下载

 

波动率微笑、相对偏差和交易策略

——基于非线性生灭过程的股价波动一般扩散模型

曾伟 陈平

摘要 对股票收益的波动率微笑和股票指数相对偏差稳定的观察,引入期权定价理论的新方向。描写群体行为的非线性随机过程,比几何布朗运动为主的代表者模型能更好地描写股价波动。行为金融学中,我们将投资者简化为两类不同交易策略的投资群体——反转投资者和动量投资者,引入生灭过程来直观刻画他们产生的股价涨落,并取极限得到一般扩散过程。我们建立的一般框架可以统一理解目前已经熟知的几何布朗运动、广义方差常弹性、残余波动率、利率的期限结构等理论模型,也能描写观察到的波动率微笑和稳定的相对偏差。用S&P 500数据对这些模型进行了参数估计和检验的结果很好;有可能在期权定价中取代流行的BlackScholes模型。

关键词 波动率微笑,相对偏差,交易策略,生灭过程,期权定价

全文下载

 

声誉、搜寻成本与网上交易市场均衡

吴德胜 李维安

摘要 本文在搜寻理论的框架内分析了在卖家声誉存在差异的情况下,网上拍卖市场搜寻成本对价格水平和价格离差的影响,进而考察了搜寻成本对网上市场声誉机制的影响。本文的结论是:尽管搜索工具提高了网上交易市场的效率,但网上交易市场仍存在不可忽视的搜寻成本;较高的搜寻成本导致不同声誉水平的卖家同时存在于网上交易市场,高声誉卖家制定的价格较高,低声誉卖家制定的价格较低;搜寻效率的提高可以降低均衡价格水平,网站提供的推广服务也可以降低搜寻成本,降低均衡价格水平。模型很好地解释了网上拍卖市场中的一些现象,也与最近文献的经验事实有较好的吻合。

关键词 网上交易,声誉,搜寻成本,市场效率,价格离差

全文下载

 

非参数估计方法在长江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分析中的应用

周先波 田凤平

摘要 本文给出商品消费支出份额WorkingLeser非均匀面板数据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模型的非参数局部线性估计方法,并用之估计和比较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地区城镇居民各类商品消费支出结构。利用支出弹性分析方法,分析和比较两地区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差异。

关键词 消费支出,WorkingLeser模型,面板数据,非参数局部线性估计

全文下载

 

中国研究机构发表经济学英文论文的一个统计研究(1998—2007)*

于晓华

摘要 本文对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经济学研究机构在1998—2007年发表在SSCI经济学杂志的英文论文数量和质量进行了排名。机构排名的前5名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结果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与世界上现有的其他排名也很吻合。过去10年间的发表记录的变化表明,内地在发表高质量的英文经济学论文的能力在不断地提高。在发表论文的质量方面,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清华大学排名前5位。本研究发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和社科院还是内地在国际上发表高质量英文论文的主力,但是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等机构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英文论文发表能力。本研究提供的方法,也可以扩展到本文没有包括的中文经济学文献的排名中去。

关键词 经济学研究机构,英文论文,排名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