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在调整中积蓄积极因素

发布日期:2012-09-25 11: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我们现在的感觉是经济增长比较低,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难以很快结束并反弹,特别是比较强劲的反弹,现在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迹象。如果伴随通货膨胀率比较高,几乎没有什么办法。如果这样,目前的经济增长率确实比较低。

现在看来还不是这样一个情况。我画了一个PPI和CPI的比例图。从同比数据看,现在CPI 8月份是上升2.0%,PPI下降3.5%,一年同比下降5个点。特别是过去三个月下降幅度比较大,煤炭、钢材等工业品价格在跌,而且幅度比较大。CPI里一些项目有一定程度上升,造成的反差特别明显。考虑到7月份的同比也跌了5个多百分点,这样投资报酬率就同比下降20%,这是相当大的幅度。当然,平均的绝对水平还是比较高。

在这样一个下降以后,利润的投资报酬率的绝对值平均水平还可以,但是差别非常大,有一些行业,有一些企业感觉到日子非常困难,特别希望很快的、大幅度的政策放松,道理在此。

从CPI的角度看,现在放松可能很多方面还是有一些担心。特别是在一个月前,7月底、8月初这段时间,很多分析在预测CPI会反弹,对CPI普遍的预测还比较高。如果这样,从CPI角度看,放松还有一定的压力,尤其是考虑到过去几年CPI均值很高。从2004年算起,到去年,CPI平均每年上升3.7%,显著偏高,已经引起社会各种矛盾,这个趋势继续下去,还是带来各方面的问题。政策上会考虑这些情况。

再看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的指数,短期看不到CPI上升的趋势,看这个预测,我认为应该是在2.0以下,甚至比7月份的1.8还低,8月份只是偶然性反弹,以此可以进一步对未来CPI做预测。

有篇文章讲到PPI跟CPI的关系,部分观点我很赞同。从过去的年度数据看,PPI明显领先,PPI涨,CPI过一段时间也会涨,1991-2004年非常明显。但是过去几年情况有点变。

总体来看,做更多的分析以后,我认为CPI现在同比增长率还是下降的倾向,今年4季度可能跟去年没有明显的下降,甚至有一点反弹,但是明年上半年会比较低,进一步下降。这是因为CPI下来后,放松就会有一定的余地。但过度担心,或认为时间会很长,也不是很合适。

现在谈投资,货币政策方面的分歧主要还是资金。政府直接批一些具体项目有一定意义,但是从总量上来说,主要还是资金的约束。一方面是银行贷款比较谨慎,另一方面财政资金的力量确实也比较弱。

现在难以确定的东西可能是各方面对过去连续几年通货膨胀率比较高,对投资扩张的批评很多,我觉得从决策的方面会注意到这些情况,在这里面尽可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这样对短期迅速的扩张不要抱太大期望,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比较温和的一个增长。

注:本文为宋国青在“2012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年会(秋季)”的发言实录,未经作者审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