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及“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论坛”在美国纽约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21 09:22    来源:

“2020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及“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论坛”分别于2020年1月8日和9日在美国纽约举行。

2020年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创始于2010年1月,每年1月在纽约、夏季在北京各举办一次,以闭门的方式进行。2020年度“中美经济二轨对话”正式举办时间为1月8日全天,地点为纽约,这也是中美双方的第20次对话。中国此次参与的对话的代表有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博士(中方代表团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卢锋教授、王敏副教授、王勋研究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美国本期参与对话的代表为美国前贸易代表Carla A. Hills女士、史带集团董事长Maurice Greenberg先生、毕马威会计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Constance L. Hunter女士、CLS国际银行首席监管官Dino Kos先生、耶鲁大学Stephen Roach教授等十余位。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一直定位于以学术探讨促进政策交流,双方本着科学理性的态度,对中美金融、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热点和中长期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旨在帮助两国学界、商界消化两国政府间对话的积极成果,增加两国民间的互相理解和信任。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论坛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同样创始于2010年1月,至今已经举办十一届。每年到美国参加“中美经济二轨对话”的中方代表团部分成员,与美国经济领域的有关专家,一起就中美两国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加深理解,促进互信。


 

“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论坛的具体举办时间为1月9日上午,地点选择了位于纽约的花旗集团总部,由美中关系委员会与北大国发院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出席本届论坛的除“中美经济二轨对话“的中方代表团成员之外,还有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先生、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Nicholas Lardy高级研究员、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athrine Mann女士、荣鼎咨询公司合伙创始人Daniel Rosen先生、加州大学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Barry Naughton教授等。

作为连续举办了十一年的论坛,“中国经济论坛“已经在美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有多家新闻界媒体密切关注了本次论坛,并积极报道。同时,纽约当地政界、商界人士也积极参与论坛。

论坛分为欢迎辞、主旨演讲、两个圆桌讨论,以及闭幕辞等五个部分,花旗集团董事经理Chris Bottiglieri,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分别致欢迎辞。


随后,秦晓博士以“中美贸易战迈向新平衡” 为题,带来当天论坛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或使两国未来经济处于半脱钩的经济结构,即在维持双边贸易的状态下,于某些领域设立限制障碍,但这一举措不会使中美两国就此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从长期来看中美两国有意将贸易问题分阶段性解决,这有利于两国贸易长期发展的目标。

论坛的第一个圆桌讨论由华尔街日报副主编John Bussey担任主持,嘉宾们围绕中美贸易协议对两国贸易发展影响的话题深入探讨,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姚洋教授、Nicholas Lardy博士、Cathrine Mann女士、卢锋教授、高善文博士、Daniel Rosen先生。卢锋教授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起到了积极的缓和作用。姚洋教授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能将政治与经济分开来看待,搁置政治分歧,专注于解决经济问题,无疑将有助于化解目前的僵局。高善文博士认为,贸易战的核心是经济制度之争,中国如果能很好地重启市场化改革,扩大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既能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也有助于化解中美冲突。Nicholas Lardy博士指出,中国经济放缓与外部盈余下降、信贷增长减速和信贷错配有关,所以第一阶段协议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有限。

 短暂的茶歇之后,论坛进入当天的第二个圆桌讨论环节。参与本环节的嘉宾有Steve Orlins先生、黄益平教授、王敏副教授、王勋研究员、徐高博士、Barry Naughton教授,大家就中国2020年经济改革及其面临的挑战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和预测。黄益平教授表示,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有利于20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他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有信心。徐高博士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生产总值还将维持稳定增长。美国经济学家Barry Naughton表示,中国自2005年以来的改革,很大程度上是国企的“金融化”。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寄望于非经济手段,这对于下一步的改革是一个提醒。


 

最后,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先生分别致闭幕辞,“中国经济2020年展望论坛”顺利落幕。

文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