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二轨对话”2020年启动线上特别版,首场对话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03 07:57    来源: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对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冲击,中美的沟通和经济应对不仅影响两国经济趋势,对世界经济也会带来重要影响。

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决定在以往中美经济二轨对话的基础上,开启在线特别版对话,并于北京时间4月29日晚上举办首场。

本场对话的主题为新冠疫情对中美经济短期、中期与长期的影响,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ve Orlins先生担任主持。中美各邀请两位专家作为对话代表,中方代表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美方代表为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atherine Mann博士、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M. Zandi博士。数百名经济学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通过在线收看及提问的方式参与了对话,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在对话中,高善文博士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影响。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比,本次疫情对中国一季度GDP增速的负面冲击高出四倍,对工业总产出影响高出两倍。但是中国一季度总体物价水平和通胀程度两个指标的变化幅度非常有限。这意味着疫情不仅对供给侧带来了冲击,也对需求端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即便是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许多商品,其销量也明显下滑。这进一步表明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会是长期的,需要辅以相应的刺激手段才能加速需求的恢复,尤其是服务业中陷入困境的小微企业。

黄益平教授指出,从短期来看,经济刺激政策应更加重视支持家户及小微企业,帮助其降低经营成本,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经济活力。就中期而言,本轮经济复苏将较为迟缓,不应期待经济如2003年非典疫情后那样迅速反弹。但在未来一两年内,全球零售业或将迎来新的机遇,而中国零售业及数字经济的表现令人期待。长期来看,国际环境将变得愈发复杂,而各国央行推行的激进扩张的货币政策周期或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来自花旗集团的Catherine Mann博士认为,本轮危机是大萧条以来全球面临最严重的危机。无论是衰退程度之深,还是波及程度之广,都或将超出人们预料。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增速普遍触底。未来经济恢复的轨迹将会是怎样的?Mann博士认为制造业的恢复将呈现“V”型曲线,而服务业的恢复则将呈现“L”的形式。这不仅是由于人们因健康原因而减少消费,也是因为相关部门可能会出台更严格的社交隔离政策。此外,全球投资活动也将进一步大幅下降。尽管多国政府都出台了经济刺激政策,但考虑到疫情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些政策未必是可持续的。

来自穆迪的Mark M. Zandi博士表示,美国一季度GDP下滑4%以上,全美失业率预计已达15-20%。他预计美国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低迷程度在4月已达峰值,到7月4号美国大部分企业将完成复工,但本轮复苏水平将较为有限,速度也将相对缓慢。对全球而言,本次危机更不幸的是,可能找不到能扮演复苏火车头的国家。此外,尽管美国当局采取的刺激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政府部门的债务问题仍需引起关注。另外疫情可能对全球化进程带来显著干扰,并进一步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阻力。

交互发言结束后,在Steve Orlins先生主持下,四位嘉宾还分别就观众在线提出的美国后疫情时代的政府债务、疫情中的小微企业生存困境、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等问题做了回答和讨论。

北京时间晚上12点,约两个小时的对话和问答顺利结束,为中美经济二轨对话成功开启了新篇。

关于中美经济二轨对话

“中美经济二轨对话”活动创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1月在纽约,7月在北京,交替进行。这一对话旨在通过两国经济学界基于学术研究的交流,为两国政府、智库和公众更好地理解对方,增进信任,探寻合作共赢之道贡献智慧。对话的成果由双方各自反馈给政府,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会举办适当的论坛,提升公众的常识,增进双方的共识。

(张舜栋 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