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荣获北大学生最高荣誉

发布日期:2020-05-05 11:18    来源:

2020年5月4日,时值北京大学建校一百二十二周年,第十二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也同日揭晓,国发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同学获此殊荣。


国发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同学

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之际,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北京大学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本届“学生五·四奖章”将全校最高学生荣誉共授予十名北大新青年,他们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充满青春活力和五四精神。

朱睿智同学即以“奔走在卢旺达难民营的中国青年”的身份获得本届“学生五·四奖章”。颁奖词称朱睿智“不仅学术基础扎实,而且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将这份责任感带到了全球发展紧密相依的大环境中去实践,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朱睿智本科阶段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政治、经济与哲学(PPE)专业,多元化的学科背景让她对社会问题既敏感又不失理性。硕博阶段教育学和经济学方向的研究,促使她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去思考人力资本的提高,探索国家发展的方向。2019年4月,朱睿智成功申请到联合国难民署开放的七个青年专业人员职位之一,并毅然选择了前往卢旺达开展难民保护工作至今。

全球携手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本应在国内享受公休假期的朱睿智,在理性的思考、责任的驱使和国家的感召下,不顾疫情肆虐,返回卢旺达,立刻投入针对难民社区的抗疫工作。从北半球到南半球,她再次开启了一次特别的“逆行”。凭借长时间的难民保护经验及多学科研究背景,她将中国抗疫经验带到非洲大地。

此前,朱睿智同学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办公室、联合国妇女署纽约总部实习,参与研究和管理多项国际事务报告。她还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列席旁听全国共青团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参加德国林岛第六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校期间,朱睿智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北京大学年度人物、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撰稿:王志勤        编审: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