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戈15团队勇夺10项荣誉 公益行再书新篇

发布日期:2020-10-12 09:56    来源:

2020年10月1日-4日,第十五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战火重燃。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是“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多年来首次推迟到10月份举办。

北大国发院2006年即由BiMBA商学院组队参加首届戈赛,今年是国发院自第九届戈赛以来连续七年奔赴戈壁,也是国发院连续多年在赛事举办地敦煌及瓜州县力行公益,以知识讲座、白内障慈善光明行、教学物资捐赠、县长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帮扶当地发展。

拼赛事:夺得十项荣誉

本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共有45所参赛院校、66支参赛队,3507名参赛选手,其中2097名全程选手、1410名单日选手。国发院由MBA和EMBA分别组成戈15战队,继戈14获得“十全十美”十项大奖之后,戈15再续荣耀收获十项戈赛荣誉。

其中,MBA组竞赛A队系国发院戈15首次组建,初次参赛即获得沙克尔顿奖和卓越奖A队第4名。EMBA组连年参赛,戈15夺得沙克尔顿奖、最佳组织奖、特别公益大师奖、卓越奖四项荣誉。国发院整个团队还凭借戈15形象片《一切在路上》斩获最佳公益传播奖、最佳人气奖和金像大奖(该奖项为6家院校角逐唯一院校获奖),国发院师生联合演唱的《戈壁英雄》,获得戈15“歌声嘹亮比赛”季军。

本届国发院戈15出征成员,包括EMBA、MBA、CHO100师生及亲友团共计246人,为国发院参赛以来团队规模最大的一届。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经济学家代表刘国恩教授参加C队,并和C队队员们一起,以良好的状态走完全程。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老师等B队成员全部顺利完赛、健康平安归来。

做公益:留下希望之光

此次戈15期间,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不仅代表国发院带队到戈赛终点迎接国发院戈15出征勇士凯旋,还带领国发院老戈友和热心公益的国发院校友们,继续在瓜州开展公益活动,续写国发院戈赛公益新篇章。

国发院师生校友本次对瓜州的公益捐赠聚焦教育硬件升级,所捐物品包括3D打印机及耗材、激光多功能一体机和彩色激光打印机以及多台计算机等,总价值超过20万元(参见附一)。北大国发院戈友会、校友企业联想图像(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北大国发院承泽户外运动协会、北大国发院E17慈善公益基金会、北大国发院E19班级及多届校友都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

范保群老师表示,国发院师生及校友在慈善公益方面的理念与“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主张不谋而合。国发院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教育、文化、卫生、设备等多维度的帮扶,知行合一使瓜州变得更好。国发院瓜州公益行持续多年,已落地的捐赠或帮扶包括但不限于对口援助建设图书馆、捐建希望小学、“慈善光明行”组织治疗眼疾患者义诊、捐助电脑打印机,还有义务为瓜州县领导及干部组织专门的智力帮扶培训班,是实实在在地去持续推进瓜州进步。

 

附一:国发院戈15期间瓜州公益捐赠

2020年10月3日,校友企业联想图像(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向瓜州一中捐赠价值11万余元的联想打印设备;北大国发院承泽户外运动协会、北大国发院戈友会副会长赵长君向瓜州一中捐赠总价值4万元的电脑,共15台;北大国发院E19班长古红霞向瓜州一中捐赠总价值3万元的电脑,共13台;北大国发院承泽户外运动协会、北大国发院戈友会宣传部部长、北大E17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捷向瓜州一中捐赠总价值2万元的电脑,共10台。

同时,北大国发院还组织调研团为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现代戈壁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服务中心提供智慧支持,助力瓜州县经济发展。

附二:北大国发院历年瓜州公益部分项目信息

1.文化公益项目。北大国发院累计为瓜州朗润图书馆捐赠图书4697册,共计9.6万元。所捐图书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深受读者欢迎,极大地丰富了瓜州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捐赠瓜州图书馆价值4万元图书及王鼎作品集100册。

2.教育公益项目。2009年7月捐资20万元,为瓜州县河东乡中心小学修建学生宿舍200平方米,并举行朗润园希望小学挂牌仪式;2016年为沙河乡中心小学捐赠资金20万元,设立“北大朗润奖学金”;2017年为南岔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382册。沙河乡中心小学设立的“北大朗润奖学金”按照每年发放5万元的标准(面向30名品学兼优学生和20名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发放奖学金或助学金1000元),累计发放资金15万元,共有150名学生受益;为南岔镇中心小学捐赠的382册图书全部充实到校阅览室及读书角,被师生广泛传阅。2019年联合友成基金会捐赠5万元启动“青椒计划”在线上已经为瓜州培训青年教师100名,2020年10月再次捐赠5万元启动“青椒计划”第二次为瓜州培训100名青年教师。

3.卫生公益项目。2014年5月成功对接上海慈善光明行第十站活动,组织上海大医院的眼科专家、教授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及社会各界慈善人士60多人,组成 “慈善光明行”专家组,在瓜州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义治活动,累计接诊眼疾患者2666例,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30例。2019年杨壮教授、柴豫荣老师带队对白内障手术患者术后生活方式改变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同时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瓜州县医院捐赠货值约50万元的全自动眼底相机1台、 拓普康NW400及其周边的3C产品。

4.设备捐赠。2019年戈14期间,国发院对瓜州县图书馆捐赠2台3D打印机、10套3D笔、1台激光打印机、二手电脑20台,包括机器设备耗材等价值超6万元。2018年戈13期间,北大国发院向瓜州县捐赠联想电脑54台价值20万元和打印机2台,全部用于改善基层文化教育单位基础设施建设。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