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到乡村振兴一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赴云南省弥渡县开展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8 10:24    来源:

2020年11月12日至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徐晋涛,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及宜信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一行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助力护航。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县委书记沙伟风,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罗荣发,副县长王菲等陪同调研。

一、智力帮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到乡村振兴一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行的号角。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于11月12日下午在弥渡县会务中心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的低碳绿色转型”的讲座。


讲座系统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相关的内容。结合历史环境数据,徐晋涛进一步介绍了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气候挑战,分享了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思考与见解。徐晋涛认为,总书记提出的碳排放2030、2060目标是我国针对《巴黎协定》原定目标的修正与提升,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能源结构调整和相关技术突破以减少碳排放,也需要基于生态系统的碳汇作用,我们应该使用综合财税制度改革等经济政策手段,并充分发掘自然解决方案的潜力,以便更科学地适应绿色环保的新发展要求,促进我国经济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详实的数据、严谨的实证、精彩的讲授获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有助于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深刻准确理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内涵与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二、产业帮扶:为弥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造血助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国发院在对口支援弥渡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产业扶贫。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弥渡县在城乡融合、现代化农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国家发展研究院此次前往弥渡,密集调研了大理嘉益生物有限公司、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寅街镇勤劳村,红岩镇古城村,新街镇大荒地村,牛街乡大核桃箐村、大歇厂村等。
 
国发院一行详细了解了各公司的经营、管理、收益、融资情况,现代农业的标准制定、质量管理、安全监管情况,乡村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强社富村情况,并在品牌建立、销售渠道、市场推广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给予了指导。在寅街镇勤劳村,第一书记、北京大学挂职干部魏培征介绍了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改善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三、教育帮扶:公益助学改善基础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此次调研,北大国发院积极联络宜信公司、北京宜信公益基金会,在牛街乡马安完全小学发起“苔花计划”捐赠仪式。


 11月13日上午,北京宜信公益基金会-弥渡县牛街乡马安完小“苔花计划”捐赠仪式顺利举行。黄益平教授代表国发院对弥渡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马安完小在宜信公益基金的支持下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水平。沙伟风代表弥渡县委县政府对北大国发院一直以来的大力帮扶和宜信公益基金会的热心捐助表示感谢,并祝福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吕海燕介绍了宜信公司的初心使命和公益理念,并介绍了“苔花计划”的实施情况,希望能够为改善马安完小教育条件有所助益。同学代表为参会嘉宾佩戴了红领巾,大家合影留念。鲜艳的红领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纯真可爱的笑脸映衬着弥渡湛蓝的天空,期待着“苔花计划”在马安完小生根发芽、绽放美丽。


调研团队还前往牛街乡民族中学了解国发院组织捐建的“梦想中心”的发展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在弥渡支教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同学。 

经过3天密集的调研和充实的交流,北大国发院老师、宜信公司和弥渡县、各乡镇村多方沟通,对当地产业现状、教育情况、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入、全面的理解,为弥渡全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展现的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显著成果所感动,也以实际行动宣讲和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


2020年5月,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8月份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接下来,国家发展研究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深化对弥渡县牛街乡的结对帮扶,为巩固脱贫攻坚、全面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