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北大国发院携手发起首届“村长”班 50位乡村带头人走进北大课堂

发布日期:2021-09-26 10:18    来源:

2021年9月24日下午,由新希望集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国发院)联合发起,由永好公益基金会和北大国发院“村长工作坊”共同举办的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在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承泽园院区永好楼正式开班。


这也是永好楼迎来的首个重要项目。 
 
该项目是新希望集团与北大国发院分别作为我国农牧领域领军企业之一和国家高端智库代表,双方都有着强烈的“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意愿。基于这一共同愿望,双方共同策划、合作执行的乡村振兴“村长班”公益项目,“村长”(村支书、村主任)作为中国最基层乡村发展带头人,提升这一群体的思维观念和施政能力,将是实现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最重要一环,因此,该项目将对乡村治理新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旨在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乡村基层管理者工作理念并为中国乡村振兴宏观研究提供参考案例。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本期“村长班”课程负责人王超,永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安峰山,永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利、以及多位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安峰山理事长和王超教授分别代表新希望集团和北大国发院揭牌,刘永好董事长、陈春花院长见证揭牌仪式。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在致辞中对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并感谢新希望集团对学院和“乡村振兴”村长班的大力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国发院的发展历程、学术地位、智库声誉和公益传统,强调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是发展产业,重要目标是缩小城乡差距,同时要加大教育投入、拓展师资,提升农村子弟受教育水平。他表示,举办村长班既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也是为大家搭建交流平台,相信村长们会碰撞出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的好办法。


 陈春花院长以新希望曾经的一员和国发院教授的双重身份发表致辞,她表示,国发院基因中饱含家国情怀,创立伊始便扎根中国发展的最基础单元,因为它们的活力释放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新希望在时代大潮中诞生,也承担了推动国家发展、助力农民富裕的责任。心怀感恩、肩扛责任,作为中国最基层的治理者,村长们是最深刻影响一方水土先进性和发展水平的人群。“唯学习者掌握未来”,她勉励大家保持强劲的学习力。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支部副书记曾奕婧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课程的主要导师、国发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王超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课程设计的理念和思路。他特别强调,村长班或者说村长工作坊并不是一场培训,而是一个持续、主动学习的过程,并且需要拿出实践。5天的学习过程以互动交流为主,课程不提供现成的答案,大家也将获取到不同的知识和答案。这也是行动学习和行动研究的突出特点,即将学习者和实践者主动结合。据王超教授介绍,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有“乡村振兴”政策与法规解读、产业振兴实践分享,还有京郊乡村的案例实地调研分析等。王超教授会亲自带领“村长学员”们分析研究各自的乡村治理问题,讲授社会问题研究建模的方法,力求提升学员们解决实际问题、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的能力,并会持续跟踪研究大家的真实案例。

开班后的第一课是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的。他表示,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贡献?如何做贡献?是本期村长班全体参与者共同想要寻找的答案。作为近40年的“老农人”、30多年的全国人大政协委员,他深感农村、农业、农民的议题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要。村长是乡村振兴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和基础,村长强则农村强。

刘永好表示,乡村振兴“村长班”项目是新希望“乡村振兴五五工程”的重要落地举措: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村长班计划每年举办两次,每年培训100人,五年共培育乡村基层治理者500人。
 
首批学员由来自四川、江苏、河南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名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组成,他们中有20多岁的大学生书记、也有扎根基层几十年的老支书;有欠发达地区的村干部带头人,也有小岗村、战旗村、岩博村这样的先进村负责人,共同希望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助力自己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整个课程将持续五天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