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论坛】第2期举办,林毅夫、白重恩、卢锋、王勇等共论当前经济的新环境与应对

发布日期:2022-05-21 03:13    来源:

2022年5月18日晚,北大国发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第二期承泽论坛。本期论坛源于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与哥伦比亚大学杨•什维纳尔共同主编的新书《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出版,林毅夫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等本书作者一起就全球经济当下的新环境与应对,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特约主持三位教授又深入对话。本期论坛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中信读书会、长安街读书会协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担任流程主持人。

林毅夫教授率先发表主题为“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应对”的演讲。他首先强调,保持经济较高增长,是我国驾驭变局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大局和政治。他还从国外、国内两个方面分析当前新挑战表示:外部来看,美国对华贸易战、科技战依然如故,而且,美国不惜以牺牲短期经济利益来维护其全球霸权,试图在经济上和中国脱钩、在政治上孤立中国,希冀联合欧洲、亚洲、东盟等破坏中国全球化合作;内部而言,受疫情散点暴发和防控措施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继续加码,其中预期转弱是关键。林毅夫教授最后着重分析预期转弱的原因,并就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破解美国抑制和孤立中国图谋、对内实现民族复兴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中长期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要加强纠偏和进一步的解释工作;解决当前疫情防控中的问题,避免防疫政策的层层加码、关注中小微企业倒闭问题、避免低收入家庭困境加深等,这些问题重要且紧急;在此基础上,要推行积极的财政及货币政策。

白重恩教授做“中国经济的新阶段与地方政府的新角色”的主题分享。他引用传统教科书中的原理,梳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表示,作为普惠的正式制度,市场制度体系除了具有保护人身和产权安全、执行合同、进行收入分配、匡正市场失灵,以及提供救灾、信息等公共品等作用外,在具有垄断特点的市场,政府还要发挥计划和协调作用以达成多重平衡。他进一步指出,在市场制度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诸如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共品提供等不充分或不合理等问题,中国经济仍能快速增长,原因之一正是依靠一系列非正式制度安排,即“特事特办”。特别是地方政府借助国企这一渠道,帮助部分民企突破正式制度中的不利规则,使其不仅能进入市场,还能生存和成长。白重恩教授分析,“特事特办”制度带来了好处,但环境也正在提出新的需求,要尽快把一些好的特事特办变成制度,同时就地方政府面对的多元任务进行合理的排序,在疫情防控、完善市场制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找到均衡点,继续担当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的关键角色。

卢锋教授以“近年中美经贸关系演变的事实观察与分析探讨”做主题演讲。他直接指出,相比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暂时搁置关税等贸易战议题,但在金融、科技、地缘政治等方面强化遏制中国立场。叠加新冠冲击、俄乌冲突影响,中美两国关系更加扑朔迷离。通过观察我国贸易增长和双边贸易平衡情况,还有投资、旅游、留学等领域经济交往,以及平台经济、前沿创新、国际货币地位,卢锋教授总结表示:一、中国应对外部冲击的成绩喜忧参半,总体有比较强的应对能力,但要更加重视内部问题,解决经济追赶速度减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放缓、疫情冲击下人员交流锐减、平台企业实力减弱等现实问题与潜在风险。二、结合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当前要在加大管制等政策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于创新。三、用足货币与财政政策工具,尤其是优化和校准政策方向,包括扩大制度性开放,同时坚持抵制外部脱钩;加快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清单;经济发展防范和避免“泛政治化”倾向等。

圆桌对话过程中,三位主讲人进一步做交流和讨论,话题涉及“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速,政府政策该向投资、消费哪一方倾斜”,“‘特事特办’制度在新形势下的局限性”,“帮助中国获得技术进步进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等等,三位嘉宾还互相点评观察和分析,并做深度碰撞和真诚分享。

本次活动同步在中国经营报、新华思客、百度财经、国发院视频号、财经新媒体、搜狐财经、凤凰网财经、咪咕云书店等多家平台直播,合计直播量超过300万人次。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关于新书《中国与西方》
新书全名《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由林毅夫教授携手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维纳尔,邀约埃蒂沙姆·艾哈迈德、白重恩、陈平、罗伯特·库普曼、雅各布·卢、梁建章、卢锋、埃里克·马斯金、埃德蒙·菲尔普斯、宋敏等中西方知名学者和专家,从政策、贸易、世界局势和分工、创新、数字化、领导力等不同角度撰文,共论当前全球发展及挑战,并由中信出版社结集成书出版。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