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5 08:57    来源:

2022年6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的同时,近千名国发院经济学本科、研究生和BiMBA商学院MBA、EMBA毕业生,以及南南学院博士和硕士毕业生,与学院老师们齐聚校园,为求学之旅添加圆满的一笔。

师生大合影

上午7:00开始,2022届各项目毕业生、2020届毕业典礼未能成行的EMBA和MBA毕业生,分批汇聚到北大图书馆广场前。

摄影团队忙碌地调焦定格或抓拍,用珍贵的影像记录下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毕业生和教授们的此次盛装相聚。多年师生与同窗在毕业的一刻用合影留下这美好的时光。

典礼幕起 

上午8:40分,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暴发出热烈的掌声,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教授和研究员团队列队进行了隆重的入场式。特邀演讲嘉宾杨澜女士及本届毕业生代表也相继在主席台汇合,然后分别就座。

随着毕业典礼主持人、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走上主讲台,2022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启。

毕业典礼的第一个项目是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国发院教师及2022届毕业生代表演讲

接下来是本届毕业典礼的演讲环节,北大国发院院长、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特邀嘉宾先后致辞。

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代表学院诚挚祝贺860名2022届国发院毕业生和150名2020届返校补办毕业典礼的同学,并从苏轼的人生故事里提炼“在路上”的人生态度,勉励同学们即便遭遇艰难险阻,仍然要意气风发地投入其中,不避俗务,也不惮追求人生的快乐。具体而言,在路上是全身心地投入眼前的事情,不患得患失;是融入当下的社会,做在场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是享受寻找意义的人生过程,敢于尝试新道路。

北大国发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胡佳胤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从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实、个体和群体的角度分享感悟。追溯到历史,不同时期各有印记,反观当代,时代同样有着成就美好、制造迷茫的AB面,身处其中的个体也同时承受着理想丰满、现实残酷的考验。无论是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还是接受经济学“太阳黑子均衡”概念的指引,北大人要超出个体角色,拥抱时代感召,推动时代发展亦能自我实现,也期许大家找到各自人生意义和国家前途命运发展的答案。

接下来是五位国发院本届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表毕业感言。

硕博研究生代表聂卓分享自己在国发院求学的经历和感悟表示,做学问、搞研究要独立⾃主,自己找答案、为结果负责,工作、生活亦是如此,都要求独立思考、有效洞察、果断决策。祝愿每个国发院毕业生都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崭新道路。

本科毕业生刘赞辉分享在国发院求学的收获称,一是人生观更新,从此愿意拥抱成功的多维标准,广博地学习,无畏试错并提升自我认知。二是接受国发院最优质的本科教育,不单收获丰富的选择和坚定的支持,更不畏做“又难又正确”的事。

经双毕业生代表徐海博分享学习和研究体会表示,学习与研究过程看似平凡甚至枯燥,但是若将宏观层面国家的发展与微观层面个人的发展结合,努力会更具意义。持之以恒地学习和参与经济及社会发展,必将为国家及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MBA毕业生代表赵鹏表示,从入学初的迷茫到毕业之际满怀憧憬,两年蜕变离不开师友和亲人的支持。他与同学们共勉:身为北大毕业生,其与众不同恰在于受过“北大精神”洗礼,既崇尚自由、兼容并包,又勇担家国责任,危难之际从不缺席。

EMBA毕业生代表瞿娜感恩同学、老师和学院,深感这里有世界一流的学习资源和多样化的学习体验,终生受益,尤其是让她勇敢地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跨越。她表示,学习永无止境,毕业亦是新开端,愿与同学们相约在学习的道路上永不毕业。

特邀嘉宾、阳光媒体集团联合董事长杨澜女士致辞讲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思考。她提醒毕业生几条重要的原则:一是保持提问的能力,也就是保持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和看待世界,比如制定经营策略或经济政策时,一定要记得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家庭。三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去发现趋势和方向,相信时间会让价值显现。年轻的最大资本就是时间,她最后勉励同学们勇敢探索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创造丰盈的人生,书写自己的传奇。

致辞结束,姚洋教授向其赠送本届毕业典礼演讲纪念牌,并受邀主持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毕业典礼。

南南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演讲

姚洋教授邀请南南学院毕业典礼嘉宾和教授上台,他们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邓波清副署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陈润云副院长,北大国发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兼南南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长林毅夫教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

在简要介绍南南学院的发展历程后,姚洋教授依次有请邓波清副署长、陈润云副院长、林毅夫教授和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Tahir, Getachew Adem博士演讲。

邓波清副署长简要回顾南南学院的成立过程和发展成果,以及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合作的切实行动和阶段性成果后,寄予同学们三点期待:一是秉持求学初心,共同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二是顺应历史潮流,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做永远的朋友和伙伴,成为同中国友好合作的使者,为促进南南合作贡献新的力量。

陈润云副院长有感于南南学院成立的初衷和为之配备的强大师资,尤其是同学们不惧疫情、克服重重难题坚持圆满完成学业,诚挚祝贺来自25个国家的45名硕士和博士顺利毕业,同时强调发展是所有国家永恒的主题,可持续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而紧迫,并勉励大家学以致用建设祖国,一起携手推动更多的互利合作,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毅夫教授以教师代表致辞表示,同学们求学路上历经挑战的同时也升级了应对能力,尽管未来依然会面临疫情、俄乌冲突、通货膨胀等挑战,但是在南南学院的学习让大家深切认同四个原则:一是发展一个国家必须克服挑战、抓住机遇;二是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三是立足本国同时放眼世界,用好国内、国际两大资源,坚定全球化的信心并为之做贡献;四是让全体人民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他最后勉励大家灵活将原则应用于实践,勇于探索和创造经验。

无法来到现场的Tahir, Getachew Adem博士通过视频带来分享。他感恩疫情之下通过在线课程坚持完成学业非常不易,高度赞誉这期间学院等各方共同做出的努力,认可中国在全球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并号召同学们结成亲密的校友网络,生成更大的能量,同时发挥所学,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南南学院暨国发院学位授予仪式

毕业演讲结束,姚洋教授宣布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并依次进行各教学项目学位授予仪式。

南南学院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由傅军教授首先宣读了未能到现场的本届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名单。随后,邓波清副署长、林毅夫教授分别为现场出席的博士生授予毕业证书与学位,并一一合影纪念。

国发院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依次为博士、硕士、本科、EMBA、MBA、经双。

博士学位授予环节,沈艳教授宣读毕业生名册,14位博士毕业生依次由导师带领上台,林毅夫教授拔穗并授予学位,然后毕业生及导师一起合影纪念。

接续的授予仪式分别由沈艳、雷晓燕、范保群、李明浩、邢剑炜、于航等宣读毕业生名单,赵耀辉、马京晶、黄卓、胡岠、孙振庭、余昌华等老师接力为国发院各项目毕业生拨穗,张维迎、姚洋、余淼杰、黄益平、宫玉振、张黎、谢绚丽、赵耀辉、沈艳、李力行、王敏、黄卓、席天扬、张俊妮、雷晓燕、易君健、赵波、汪浩等每次分成四人一组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

因疫情影响未能亲临本届毕业典礼现场的同学,学院特别安排毕业生照片同步宣读名册时呈现于现场屏幕,同时承诺所有缺席本届线下典礼的毕业生,可以选择未来任一届毕业典礼重返母校补办仪式。

毕业大合唱和送行礼

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姚洋教授请全体教授上台、全体毕业生起立,在《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庆祝毕业。明快雄壮的旋律一如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催人奋进。

送别时刻来临,教授和行政团队列队挥手,与逐一走过眼前的毕业生们深情告别。同学们依依不舍,就此挥别陪伴自己求学生涯的老师,聚散难忘、情谊永存。

典礼结束,本届毕业典礼全体教研团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纪念。

毕业是同学们新的人生起点,相信大家必将不负期待与嘱托,不畏人生路途迢递,坚定前行。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