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举办承泽论坛第4期,多位学者研讨“平台经济创新与治理”并发布课题组新书

发布日期:2022-08-02 09:53    来源:

2022年7月31日,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第4期同步在线上线下举办。北大国发院“平台经济的创新与治理”课题组、国发院智库联合主办,特邀经济、法律、管理等多个领域学者做主题分享,介绍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就平台经济的发展趋势、治理举措等热点和难点深入交流。课题组研究成果已结集为新书《平台经济:创新、治理与繁荣》,由中信出版集团2022年7月出版,同期在本次活动上发布。

全天会议共进行四场专题研讨,上午和下午各两场。

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主持首场“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平台经济的新环境”专题研讨,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致辞,北大国发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兼博导江小涓分别演讲。


黄卓副教授主持

姚洋教授首先对“平台经济的创新与治理”课题组的科研成果致以祝贺,并表示这是国发院发动学院内外部科研力量,共同完成的又一重大前沿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组还将成果以多种方式对外传播,发挥了链接公众、决策者与学院科研的桥梁作用,是非常有益的方式。姚洋教授强调,平台经济作为中国较少能领先于世界的领域之一,与国民经济和民众生活联系密切,各类新问题亟需深入研究和解决。从现阶段和成果来看,课题组关于平台经济的研究深入而理性,将为决策部门、相关从业者和研究者提供有益借鉴。


姚洋教授在线致辞

黄益平教授系统介绍课题组成果表示,全球来看目前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确不错,平台经济有利于扩大规模、提高效率、改善用户体验、降低成本、控制风险等特点,对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同时,平台经济存在垄断性竞争、就业保障缺失、算法歧视等挑战,监管和规范对长期发展同样必要。


黄益平教授做主旨演讲

在监管政策方面,黄益平教授建议监管日常化,如增加政策统筹和协调,减少运动式监管和监管竞争。

黄益平教授最后表示,平台经济课题还存在垄断判定标准等未解难题,值得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继续深入思考。

江小涓教授就“平台治理”做主题演讲表示,从监管来看,平台治理呈现出“大而管不了”“快而跟不上”“深而穿不透”“新而看不懂”等特点;就平台自身而言,消费者、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需求或要求导致平台具备内在治理压力。基于此,治理必然以数字平台自治为主,外部监管的重点在于企业合规管理、多方利益平衡、平台导流行为等,平台分类监管和价值观引导也尤为重要。治理过程中,监管部门既要学习借鉴,也要思考创新,手忙脚乱、协调不够等难以避免,但理论与实践、借鉴与原创都大有作为。

江小涓教授主旨演讲

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主持“平台经济的贡献与挑战”专题环节。参与研讨的4位主讲嘉宾依次是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金光青年学者余昌华,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国发院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李力行,北大国发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胡佳胤,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长聘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随后做评论分享。5位分享嘉宾最后还进行了圆桌对话,就更多具体问题深入交流。

沈艳教授主持余昌华、李力行、胡佳胤、黄卓、许宪春圆桌对话

北大国发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胡佳胤主持下午首场“大数据分析、算法与治理”专题研讨。4位主讲嘉宾依次是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张俊妮,北大国发院政治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席天扬,北大法学院法学教授杨明。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兼博导张凌寒评论分享。主讲结束后,5位分享嘉宾继续进行圆桌对话。

助理教授胡佳胤主持沈艳、张俊妮、席天扬、杨明、张凌寒圆桌对话

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国发院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李力行主持“平台经济的治理与反垄断”专题研讨。4位主讲人依次是北大法学院法学教授邓峰、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汪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航、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和南南学院双聘教授查道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博导谢丹夏评论分享。5位分享嘉宾演讲结束后,继续圆桌对话。

李力行教授主持邓峰、汪浩、刘航、查道炯、谢丹夏圆桌对话

本次活动也是国发院智库及黄益平教授带队的课题团队持续助力我国平台经济更好发展的系列实践之一。早在2021年6月,北大国发院就组建近20位学者的“平台经济创新与治理”课题组,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基础上,课题组先后推出系列直播“平台经济十二讲”、系列专栏“承泽观察•平台经济40评”,以及《平台经济:创新、治理与繁荣》课题报告。

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协办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直播的平台有百度财经、南都直播、网易财经、贝壳财经、北青壹现场、头条财经、国发院抖音、喜马拉雅、网易科技、大河财立方、巨浪视线、学说、中国知网、镐京家族办公室、每日经济新闻、国发院视频号等。

报道: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